自由自在

轻轻地说点小话,
悄悄地写点小语,
静静地看着美文,
默默地走过余生。
正文

联想 —— 后记

(2023-09-06 14:06:41) 下一个

   今天看到一则消息,叙述某Ph.D在美枪杀了他的导师。由此延伸话题,说到在国外的很多PhD学生,在生活中的拮据状况。买车都买八手的宝马……云云。

   这让我想起我丈夫三十几年前,到北美求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九十年代初,国内改革开放,年轻的一代,得知国外招收中国学生,这些人匆匆补习英文,以最快的速度,申请国外大学读书,踏上异国他乡求学之路。我丈夫就是那批人中的一员。

   在国外,他打理好自己的学业,便拼命催促我快点出来,求小家团聚。我收拾了行李,带着周岁孩子。挥泪告别父母双亲,踏上异国之地。

   在国外,没有车是很艰难的。尤其是在加拿大中部,冬天气温零下二三十度很正常。外出行走冻的眼珠子疼。没有车,买东西更难。

   我到国外第一冬天,外面大雪落地,我们俩出门买东西,就在家附近,也是十分艰难。

   孩子太小,只能抱着他一起去。问题来了,买好了一周的食物,肩背手拎和孩子,怎么办?谁拿东西?谁抱孩子?

   我先挑选抱着孩子,走在大雪上,他肩背,斜挎,手拎着东西,要走一、二里,回到住地。那次印象深刻太深刻了。

   第二年,他从微薄的奖学金里,拎出八百加元,从一位白人手里买了一辆美国老牌的福特车。

   宽大敦实的车子,在停车场放着,心里很踏实,我想冬天出门买菜不用挨冻受累了。

   当时他买车之后,他们EE系里其他同学,都在咨询,在哪里买的?多少钱?哪一年的?问得详细的,初始价是多少?最后还价是多少?都问清楚。

   他回到家里,跟我述说他们系里,同学们一起交流买车的情景,还小有得意和快乐。

   在他的带动下,他们系里,这些读PhDMaster的同学们,都风起云涌般加入买车的行列。之后不久,出去玩,都能携家带小,乘坐自家的车,好不欢喜。

   不知是谁开始,后来他们系里有人买车,定要叫上我丈夫一起去,我不明白为什么?他有些不好意思说,他们认为我会找毛病,这样就能把本来不贵的二三手车,再压下价。

   呜呼,我跟他一起这么多年,还真不知道他有这方面的才能,到了国外才知他还有理财本事。

   有了车,每次集体出发前,这些买二手、三手车的人,都会不由自主,掀开前车盖,用一根铁棍支撑着,趴着看裸露在外的机器,时常会从什么地方,突然抽出一根颤巍巍铁片,有八九十公分长,用纸把头擦干净,再插进去拔出来看看,我特别好奇,这是看什么?各个都煞有介事,很有修车师傅的样子。

   这些二三手车们,一路欢乐向前开,学子们笑,孩子们叫,日子在飞快的消逝。毕业了,有工作了,孩子长大了,兜里也小有钱了。车子就变了。

   过去三四百加元、八百加元买的车,车上必备修车的工具,甚至木棒,实在修不好,有位老兄,拿出木棒敲打几下,有时真管用,车就能开起来了。这样的情景,这样的车子,这样的生活,永远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穷有穷的乐趣,苦有苦的滋味。穷、苦,是我们自己选择的路,不怨天,不恨地,体会过国内家的温暖,体会过国外学的艰辛。往前走,精神健,身体好,不停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琪子文笔真好,留学生们苦中作乐的场景,描写得活龙活现生动有趣!
周末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老留旧事》文章在星坛活动通知后面,link,

https://bbs.wenxuecity.com/romance/914754.html

有兴趣可跟贴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看琪子,文章好有趣,你这是《老留旧事》的回忆,我们“爱的星空”坛曾经搞过此活动(自发的)还有合集,欢迎有空来玩。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琪子' 的评论 :

那你是在多伦多了。俺呆的城市排名五:)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琪子的描述,让我想起自己到美的洋插队生活。记得买第一辆车是一个淘汰了十来年的老警车,到我手上都是第N个主人了,象个坦克车,经常出毛病,花了8百块。
琪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现在已到加国最大城市。你原来在加国哪个城市?你什么时间到加国?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琪子,你在加拿大哪里啊?俺是从加到美的。
琪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
我喜欢你文章的风格,时常看你。文章是一座桥梁,我在上面走着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看得透彻,人生按照自己的心之所愿经历过了,就是最好的!你有一位会过生活的好老公!!
琪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把日子过得有趣,是我喜欢的。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根本无须后悔,苦过,累过,才知道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