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州茶馆

51博客开了十多年,转移到这里来继续涂鸦人生
正文

四月,伦敦马拉松

(2023-04-25 14:22:23) 下一个

四月二十五日。伦敦马拉松算是走完了。一拐一拐的去,一拐一拐的回来了。一拐一拐的拐遍了伦敦的大街小巷。按照比赛那天的顺序把拐的过程流水一下吧。

 

同房的室友是强劲的跑者,记得多年前也跟他同居一室,好像是在芝加哥吧。那时候我在跑了第三个大满贯,他才跑第一个,如今他已经是跑第六个大满贯了,我才是第四个。人家的理想是破三,我的目标是站在起跑线即可。想不到居然完赛了。因为赛前八个月就膝盖痛了,先是脚底筋膜炎,然后是右膝盖,现在是左膝盖。毕竟伦敦也没去过,好玩的地方也不少,既然钱都缴了,也要给自己一个理由去一次吧。人家早早的六点多就起床了,我一直躺倒到八点多才起来。因为我开跑的时间是十一点半,起来的早又如何。餐厅里已经没有任何一参赛选手了,安安静静地享受早餐,反正来伦敦的任务也已经完成了,威斯敏特教堂,伦敦西街,伦敦桥,大英博物馆。然后就是站在起跑线上,拍照留念一下。哦,还有吃的,伦敦下午茶,fish & chips。

 

九点多的地铁居然已经人山人海,因为第一波出发的早已经走了,这么晚去现场的只有当地人了,还有我这种目标就是起跑线的。转第二个地铁时候,人群明显增加,坐我一旁的就是一个七十三岁的本地老太,看着她愤怒的样子,今天的车况估计她也无奈。连续二堂都不去出发点。把老太婆气的不行不行的。我倒是有点幸灾乐祸的感觉。终于等了二十分钟,抵达了出发点。黑压压的人群,有看热闹也有参赛的,反正就是跟着伦敦口音浓一点的走就是了。外面下着大雨。十一点多了,先期出发的选手已经在前行中,两边忽哟的人群,根本没法前行。又碰到一个孟加拉裔伦敦女生,看着她焦急的样子,我也不得不安慰她,不要急,计时是从你开始的那一刻开始的。然而她也不知道出发点在哪里,反正周围还有七八个人吧。工作人员也很焦虑。要把这几个人送过川流不息的跑道也是件难事啊。天上下着雨,地上都是积水,冒着虚汗。终于穿过了跑道,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左拐右拐,前面二百米,穿过公园,再三百米。终于抵达出发的公园了。全程跟这个孟加拉女生手牵手跑,人太多,怕跑散了。好像膝盖也不觉得痛。等到了开阔地,我说你先跑吧,我慢慢走吧。估计是我在伦敦跑得最快的二公里。可惜没有记录成官方时间。

 

远处喇叭里传来又一波出发的忽悠声,五四三二一,然后就是忽悠。照例先上个洗手间,然后拍照留念一下,满地都是前几波人留下的衣服。工作人员都催我赶紧出发。我也很纳闷。看了看手表好像也没这么急吧。拍完出发点的照片。伦敦马拉松的任务终于都圆满完成了。不过总要假装跑几步吧。不远处的跑道上,居然五六面锦旗招展。凭着好奇心追上去,原来是八小时的兔子。几个大妈神勇的走着坚定有力的步伐,谈笑风生。都说伦敦马拉松人才济济,果然如此。又多问了一句:你们这是收容队吗?她们居然都发出爽朗的笑声。我以为就是一个照面,想不到全程跟她们打情骂俏。

 

跑道上运动员已经没几个了,因为都是出发迟到的,只是稀稀拉拉的,差不多五六十米才有一个人在快走,真的没有人在跑。那我犹豫干嘛呢?路边的观众也都散场了,热闹看完了,该干嘛就去干嘛了,毕竟是中午时间了,午饭还是要烧的。反正一路走走跑跑。好像就我一个老外,周围的都说伦敦本地人。同行的有三个鬼婆,一听到跑道边有人忽悠她们就赶紧跑起来,只有我傻不啦叽的跟他们互动。因为穿着加拿大标识的衣服,居然我就成了加拿大的代表。不远万里,为了一个高大上的目标。

 

前半程一路没啥特别的,基本就是享受安静的伦敦,跑道上没有人路边人也不多。官方的宣传说,有多少风景点,我左看右看也不知道个所有然。一不留神往后看了一眼,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八小时配速后面居然跟着几辆巨大的豪华巴士。仿佛能听到她们脚步声。

一个右拐居然看到了伦敦塔桥。真的好兴奋。赶紧的拍照留念。哎呀呀。突然想起当年大学毕业时候的流行的留言:相逢伦敦塔,再会自由女神像。毕竟是旅游点,两边的人还是很多。终于上桥了,居然是个官方拍摄点,还示意我赶紧跑起来。于是又假装跑过整座大桥。也不知道的官方照片要不要钱,反正我知道被拍了很多,因为跑道上也没有人,人家也是工作。过了大桥,迎面看到的就是跑步的人流。哈哈,跑完半马了,才偶遇这么多世界各地的。跑道上人山人海的,看了看配速兔子,都说过五小时到五个半小时的。假如我状况好的话,估计也混在这个队伍中。终于拐到来去队伍的交会口了,我原来的计划就是在这个时候混入隔壁跑道,然走到终点线,混到奖牌和衣服,就完成任务了。然而,问题就是然而,伦敦马拉松的管理还是很严格的,跑道间的隔离栏居然没有一点空隙,走过去不可能,爬过去还有警察。想抄近道也难啊。好不容易遇到一段来回跑道混杂的区域,估计也才十米吧。居然有好心人指引我往前往前,都是跑的快的人错,抢占了跑道。其实我就想浑水摸鱼误入岔道直接走完就算了。

 

又一个右拐,开始后半程的孤独的拐走者的遐思。伦敦的巷子很窄,还居然看到一家程度宽窄巷的招牌。应该前面的跑者都很抱怨。我倒是很享受。反正也没有人,偶尔有人忽悠,应该都说平民区吧。住的都说普通的楼房,或在阳台上抽烟,或在晾晒东西,或喝着咖啡,兴趣盎然的看着风景:哦,居然是加拿大来的,加油啊。来来来先喝一杯再走吧。

 

二十五公里之后,救护队终于上场了。大凡每个参赛选手周围都有义工支持帮助或者监控。其实我是想坐地铁回家了。错过了前面的岔道要拐到终点,本来就不是我的目标。可惜人生地不熟啊。伦敦的地铁又如此复杂。伦敦地铁复杂吗?估计是多伦多呆久了呆傻了。其实伦敦的地铁跟上海的地铁路线很接近。标识也很明白。因为多伦多只有三条半线路,都不需要标识。到了伦敦看到标识居然也看不懂,英语也白读了。真心愧对四十年前的“fellow me”。

 

前后上来好几个护理人员,第一次来伦敦吗?第一次跑伦马吗?跑了多少次马拉松了?要吃点啥?要喝点啥?加油啊,只要到终点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美女嘛估计都被人家抢走了。前面就是伦敦眼,然后就是大笨钟,然后就快到了,隔壁就是泰晤士河。其中有一个是葡萄牙来的伦敦帝国学院的博士。跑了三个大满贯,还参加了当地的一个跑马训练营。我拿出专业知识,建议她多做力量训练。一路聊了二个小时,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最后到终点有相拥而别。总体感觉不错,赛前有孟加拉小妞,途中有葡萄牙女博士。

 

途中进了二次救护站,其实就是想坐一会儿而已,假装拿个冰块敷一下膝盖。还抢了工作人员的三明治一块,抢了路人的香蕉,一个橙子。酒吧里出来一个妇人还邀请我去喝酒,因为我在酒吧门口累的不行,坐了一分钟。本来是想进去的喝点,然后直接回家了。然而被八小时兔子的二郎神一把拉回跑道。往前走,不要停啊。估计整个后半程,我就在她们前面一二百米的距离。每次停下来歇脚,我都要关注后面的收容车的距离。反正也不能溜号,护理人员听到过跑过十几个马拉松就不再烦我了。水也不要,胶也不要。我说给我一辆自行车吧,他们又死活不给,还说这是欺骗行为。我说给我一个就近的地铁站位置吧,那个博士就立刻给我上了一大堆励志故事。其中路边有一个标语说:当你想放弃的时候,想想你当初为啥报名?我说:当初报名的时候是想想看看英国女王,如今国王我也不喜欢。加拿大人就是效忠女王,没有要求效忠国王。或许她没聊到我这么回答。

 

终于拐到终点了,六百米,三百七十五码了。手表也没电了。回头看了看三个收容队的二郎神依然气定神闲,伴随着豪华巴士,终点线附近的喝彩再一次达到高潮。暴雨倾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mei2cccc 回复 悄悄话 另类跑马纪念!幽默风趣!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