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随艺动

走近他,了解他,一个有着鲜肉外表和流量的实力派全能音乐人,制作人,演员
正文

把热爱的事做到极致便成了价值-张艺兴谈宁恕

(2022-03-14 12:12:37) 下一个

这次张艺兴在《相逢时节》中饰演的角色宁恕是一个白切黑、表面人畜无害,但心系复仇大业的人。这样的人物是有层次的,就意味着它需要演员切换自如的情绪转变,而张艺兴做到了。他没有饰演一个扁平化的“反面”人物,而是将有血有肉的宁恕塑造了出来,他有对待家人的暖,有对待仇人的冷,也有思念父亲的痛苦,观众们都能感受到他在面对危机时恐惧与颤抖,和复仇计划推进时的得意与张狂。
而这些生动的演技背后,是艺兴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与对人物的揣摩:「演员张艺兴:宁恕身背世仇,身患疾病,为找简家复仇不惜一切代价,是一个可恨又可怜的人。当时在得知他患有癫痫的时候,有专门去了解这个病症,研究它在病发时的一些症状之类的。我觉得困难就在于发病时,你既要把握情绪,又要找到那种正确的病发症状。当时导演和搭戏的各位演员前辈给我了很多细节上的指导意见。」

这样细致的前期调研和对角色的理解,让剧中的镜头有了层次与设计感,也让他本人对演戏有了更深入的体悟。“学海无涯”、“努力努力再努力”一直都是他的座右铭。事实上,他也做到了不断努力与不断学习。拍摄《相逢时节》期间,张艺兴每天将大部分时间用在学习表演上,对声、台、形、表进行专项训练。宁恕对他来说是挑战与突破,他的努力也终于被观众们看见了。
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艺兴也特别感谢了同组的演员前辈们给自己在表演时留出的发挥空间。袁泉老师也提到,能感受到艺兴在前期一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才能完美地呈现出一个人物的这么多面。而艺兴在谈到首次和袁泉老师饰演姐弟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感谢。
 
在片场花絮中,我们能看到两个人一起合唱,一起对戏、聊天的温馨场面,温暖的演员前辈们给艺兴带来了很多力量:「演员张艺兴:和袁泉姐是第一次合作。袁泉姐是一个非常温柔的姐姐,平时在剧组里特别照顾我,戏里也会不断教我、带动我,不论戏里戏外都是对我很好的姐姐。」

艺兴还提到,虽然以前在综艺中也遇到过佳音老师,但和在片场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或许前辈们的经验是一个演员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最佳养料:「演员张艺兴:而佳音哥和乃亮哥之前就有合作过,都是非常好的前辈、哥哥。这次让我感触非常深刻的是,镜头之外,他们就是我很熟悉、很亲近的人,但镜头一开拍,他们立刻入戏,会真的瞬间变成故事里的角色,甚至整个人的状态都在一瞬间变化这让我不断觉得震撼。佳音哥、袁泉姐、亮哥、罗海琼老师、梁冠华老师等等老师们,他们让我看到,我离“演员”这个身份,真的还有太多太多太多路要走。」

诚然如此,播种、春耕、发芽、成熟、收割,从艺术创作到艺术成就,走上演员这条道路才知道有多长多远的距离。而明星演员也与普通演员不同,因为大众曝光量较高,必然会导致观众们入戏困难,这也就对演员本身提出了更大的难题,如何摆脱自己在观众面前的形象而树立一个生动的人物成为了一个难点。宁恕这个悲剧的双面角色,非常考验演员功力,导演的要求也相当之多,这对并非科班出身的张艺兴来说是困难与具有挑战的。而在压力之下,张艺兴将宁恕不达目的不罢休,时而偏执疯狂,时而冷静腹黑的状态成功地表现出来了,他与张艺兴的相遇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双向选择,这种彼此的相遇更是一种幸运。
宁恕是高傲的,这体现在他得知自己被公司“架空”时的愤怒,但他也是自卑的,在客厅宁家三人吵架的戏份时,他大喊出了那句:“我是个没有未来的人。”无法组建家庭,无法公平地拥有工作,更是从小便要忍受病痛的折磨,每个人都劝他释怀、原谅,每个人都在遗忘,但他经历的一切都让他不能忘,也不敢忘。他带着一辈子受人歧视却再也没有治愈希望的病痛向着黑暗义无反顾地走着,他多情也无情,不甘心也不放过,这是一个极具悲剧色彩的人物。他拥有着极其扭曲的内心,这些都是我们通过张艺兴的演绎而看到的宁恕。

在谈到对家人和对仇人状态时的切换时,他提出了自己对宁恕这个角色的理解:「演员张艺兴:其实当站在宁恕的视角里,在面对不同的人,仇人或者家人的时候,因为有不同的事情和经历作为羁绊,自然而然面对他们时呈现的状态是不一样的。剧本里的故事给了宁恕所有“切换”发生的合理理由:他本身就是一个很爱家人、爱姐姐、爱妈妈的人,所以他对待他们自然是柔软的;而简家让他失去父亲、改名换姓、颠沛流离,还落下终身残疾,在他眼里,这样的痛苦跟那家人富有、快活的现状形成了很强的对比,他就更加偏执,更加歇斯底里。」
在剧里饰演了这样一个白切黑的双面人物,我们不禁也好奇,现实生活中的张艺兴会有在家人面前的“反差萌”吗,对此,他回答:「演员张艺兴:每个人可能在家人面前、朋友面前、陌生人面前都是不一样的,具体怎么不一样可能还是要对方说,自己看的话,可能也就是松弛度不一样吧。」
不像艺兴本人的直率,他塑造的角色“宁恕”是一个嫉妒执拗而敏感的人,他童年的不幸让他的世界观里充满仇恨,他选择背负回忆走向黑暗,或许,“执着”与“放下”横穿在人生中的每个十字路口,我们不知道宁恕最后到底会不会选择回头,但或许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次选择的权利。
仇恨就像火焰,如若不扑灭,就会越烧越烈。剧中张艺兴和袁泉饰演的角色被母亲更名为“宁宥”、“宁恕”,可以理解为“宽宥”、“宽恕”,是母亲渴望彼此放过的期待。
但其实剧中的宁恕没有真正放下仇恨,仇恨有时候比爱的生命力还长,在张艺兴的视角下,宁恕面对仇恨时就是越烧越烈,而起火的原因更是来源于儿时的变故:「演员张艺兴:他的仇恨来源于简家毁了他的一生:是简家让他父亲去世、母亲挨打、自己也患上了难以启齿的终身恶疾。宁恕想“讨个公道”——不能说原谅就原谅,这半辈子颠沛流离,连句对不起都没得到过,他不甘心,替爸爸、妈妈、姐姐还有自己不甘心。」

如若把仇恨和残杀当作事业,为此献出全部热忱和精力,就会很可悲,人生是自己的,放下仇恨也是放开自己:「演员张艺兴:宁恕是一个既不宽恕别人,也不饶恕自己的人。每一年祭拜父亲的时候,每一声别人叫他和姐姐名字的时候,每一次癫痫发作的时候、都提醒他这段仇恨。」

万事必有因果,张艺兴饰演过程中把这种复杂的情感和时刻的自我纠结诠释的淋漓尽致。深不见底的仇恨中,有无数的因素相互牵绊,张艺兴坦言任何人都做不到与剧中的宁恕感同身受,其实所谓释怀,有太多的迫不得已:「演员张艺兴:如果是我,我想会劝他“化悲愤为力量”专心搞事业,在事业上赢过简家,也未尝不是一种复仇——但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可能真的面对宁恕,我没办法劝他放弃复仇,只能告诉他:得守法。」
任何事情上保持冷静,坚守原则,这也是张艺兴的处事风格。每件事情的处理方式都有很多,不同的抉择也会指向截然不同的结果,大相径庭的不仅仅是一次小小的抉择,还是一辈子。
演绎是什么?是一个演员和一个角色的碰撞,是两个灵魂的交织和羁绊。《相逢时节》的拍摄让宁恕走进了张艺兴的世界,这份缘分牵起时,两个平行世界的人物开始了有属于他们的对话:「演员张艺兴:我觉得我可能不会像宁恕那样极端吧,至少不能为仇恨搭进去整个人生。」
最懂宁恕的人是他,抽丝剥茧找到真谛的人也是他,其实他和宁恕是有共同点的,便是对于认定的事情一往无前的执着。
「演员张艺兴:宁恕的一生只为一件事——复仇,行为虽然不可取,但这种一条道走到黑的劲头如果能用到正路上还是非常值得思考的;而我们现实生活里也有许多人的一生是只为一件事而努力拼搏着的,虽然宁恕是一个反面典型,但他身上这种对心底认可的事情的坚持是我想表达的,也是我想传递给大家的。」
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请在合适的位置选择掉头,重新规划路线,以你选择的方式坚定的走下去,这是艺兴通过宁恕带给我们的,所谓艺术,传达出表象背后的深层价值,才是演绎真正的价值。
不同领域的涉猎,必然伴有机遇与挑战,在艺兴一直所坚定履行的人生格言的引导下,他始终以一种全力奔赴的姿态面对每一个全新的人生角色,对于每一份职业都期待更加深入的探索,而不是追求多元的结果。多元只是表象,热爱方为初心,而何谓表达者的诉求?
「演员张艺兴:其实这三种身份的重合之处就是都有在表达自己想表达的内容,都希望能够向大家传递某种能量,不同之处就是它们的艺术形式是不同的。」
小丑把情绪藏在面具背后,演员则把自己藏在演技背后用以感动观众,传达艺术。摄影机前,荧幕之上,他是角色的造梦者,跳脱出影视作品,他更是一个青年追梦人。求知若渴,虚心若愚,不断汲取的意义是在于增加人生阅历,丰富生命体验,不断觉察自省,最终更加接近他所希望的成熟。
「演员张艺兴:我觉得演员是一个非常细腻、需要细水长流的一个身份,我希望自己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不断塑造好的角色,想要做一个合格的演员,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无论做歌手又或是演员,他都保有坚韧的态度和敬畏心,不被标签化束缚,也不在舒适圈停留。在那无能为力者的梦里,才存在“可能”与“不可能”的悲叹,而那些尚未实现的事,是对张艺兴最大的鞭策和动力,他将会在荆棘花路上坚定的坚定的做自己,直到看到刺间的花朵应运而生。
向未来张望的时光,确实会孤独、漫长,一帆风顺的奢望也并不会眷顾每一个人。对于从未放弃过努力的张艺兴来说,固然会有艰难险阻需被克服,但同时作为聚光灯下耀眼的人物,会迎来观众席上掌声轰鸣,便也一定会有流言蜚语喧嚣在耳,只字不提的沉默是他对此最好的回应。
「演员张艺兴:其实我也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强大,也并不是不会去在意这些,我只是不太会把脆弱的这一面展现在大家面前,它与我想带给大家的精神力量是背道而驰的。」
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控制和预料,所以我们只能尽我们努力做好自己的,剩下的就是接受现状,及时的放下也是一种得到。引用希尔维娅所说的话:“我足够坚强,我能以真实的自己,与我的人生以及人生中所有的卑劣、不公及困难一同成长。”
这大概就是张艺兴想告诉我们的:「演员张艺兴:面对一些不可控的外界评价,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终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然后努力做好自己,走好每一步路就好,总的来说就是为自己而活吧。」
在不断前行的途中,我们会找到一个更大的坐标系,明确自己在时间空间中的位置,可为与不可为的相对,从而对于将要做的事更加明晰。永远不要因为别人的言论怀疑自己,只有内心丰富,才能摆脱这些生活表象的相似,所以就一直在路上持续奔跑吧,只要在路上,就能遇见未知的美好。
很多人说,张艺兴的人生就像一部现实世界的热血番男主,经历了无数,却没有给时间与磨难在他身上留下痕迹的机会。
所谓初心就是在所有的愿望、誓言和梦想当中离自己本心最近的那颗心:「演员张艺兴:因为我的梦想和目标从来都没有变吧,虽然这一路有很多声音,但同时也有很多收获和惊喜。」
“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当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抛开一切世俗的附加,我们所坚守的信念和本心才是最为宝贵的。张艺兴饱含满腔热血,绝不妥协,始终活在自己的热爱里:「演员张艺兴:今天我还是会抱有这样的希望:希望到70岁也还能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冒险的力量,一直努力去为梦想拼搏,我觉得这样过一生比较酷。」
少年不惧岁月长,不是无知所以无畏,更是有知仍然无畏,这将注定与平庸相斥。一路走来,他也从未忘却那些使他变得强大、在黑暗中为他掌灯的坚强后盾:「演员张艺兴:当然,这些力量都来源于一直支持我陪伴我的贝壳们,Ta们的无限信任和无限偏爱,是我最大的驱动力。」
彼方尚有荣光在,有时好似一刹春天的闪电,短暂交错,尾色潮落,却又坚定的彼此支持。那就在温暖的陪伴下坚持走下去吧,无论之于初入社会的我们,还是永远在路上的艺兴,昂贵的梦想要与可乘风破浪的毅力相随,并以此致敬少年与青春。
把热爱的事做到极致便成了价值
恍若透过吹烟后的火焰 
寂静而有力量
平波水面却狂澜暗藏
当我们在追光
将必定与光同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正在看这个剧,整个剧不错,这个演员表现挺好。只是那姐夫卷款跑路有点突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