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虹的博客

人迹罕至地区如北极、马丘比丘,复活节岛的游记,文化旅游如重走长征路,丝绸之路,文化散文,人生感悟
正文

尋找北極光5

(2021-08-05 05:06:40) 下一个

    

我們在伯根的最後一天,才抽空逛一逛酒店附近的地方,如魚市場。還想買一頂真能禦寒的帽子。走了一會兒,想找廁所,海邊盡是古舊的貨棧,現在改成商店或別的做遊客生意的場所,但是遍尋不到廁所,這時大概已是下班時分,很少行人,即使有來往的人,多是幹活的男人,未便啓齒,而且也不知他們懂不懂英語。後來遇見一個看起來文雅的女士,就上前去問她。她起初親自帶我們去一間公共廁所,但發現上鎖了。她説我的畫室就在附近,你可以去用我的廁所。說著就帶我們走過一條狹窄的通道,兩邊的木頭屋子都已緊閉,她用鑰匙打開一扇門,領我們走進去,走上一條狹窄的木樓梯,到了她的畫室。這是臨街的二樓,碼頭和海盡在眼前。大概伯根的藝術家看上了這些舊貨棧,紛紛用來做畫室。樓下是商店或餐廳。

 

畫室裡陳列著她的作品,我不懂畫,但覺得很有個性。乘我上廁所的時間,丈夫和她搭訕,說起我們到挪威的來意是看北極光,我出來後她拿了一件厚實的紅色毛衣,領口織著白色雪花圖案,正乃本地的代表風格,(寒帶的人喜歡穿紅色,也喜歡採用雪花圖案),一邊説:北邊極冷,你一定要穿上這個。起初我以為她代賣這種毛衣,就説要付錢,怎知她堅持不收。還送我們一張她的姊妹跳芭蕾舞的光盤。看樣子她並非窮畫家,我就恭謹不如從命,收下了。如此非親非故,只因為怕人凍著就慷慨贈送一件毛衣,實在令我感動。

 

       
 

伯根的魚市場也很值得一提。陳設十分簡陋,一律陳舊的木製長桌長凳,一次性食具。從玻璃櫃中可以看見各種活的海鮮 ,有些很少見,例如一種長腳螃蟹,跟澳洲的皇帝蟹一樣大,但是有一對腳特別長,是別的腳的兩三倍,以前沒有看過。 還有一種大嘴魚,有點像娃娃魚。過來招徠的夥計很會說笑,跟一般北歐人性格有點不同,很快就跟我們熟了。也許我們人多,吃得也多,還奉送了一碟甚麼。問起來他竟然是南美來的,怪不得如此熱情。沒想到從熱浪滾滾的南美,卻跑來這冰天雪地的挪威來討生活,而且自得其樂,也是不平常,但在他看起來我們這些澳洲中國人為了看北極光,不遠千里而來,也同樣奇怪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怡然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很高興有人欣賞我的作品,謝謝。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旅行,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