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亦舒的《风信子》

(2005-12-14 08:37:24) 下一个

我不喜欢看言情小说,不喜欢看女性小说家的小说。我不喜欢那种不现实的,风花雪月的的作品。这就是我喜欢武侠不喜欢言情的原因。即使是爱情,我也更喜欢武侠小说中的爱情。

但是有两个作家确是例外,一个是亦舒,另一个是李碧华。梁凤仪有几部作品还可以,但是看多了也就乏腻了。今天先说说亦舒和她的《风信子》。

因为风信子的缘故,我注意了这本书,然后我才注意了亦舒。

初读这本小说,我认为亦舒根本是不懂风信子的,或许根本没有见过风信子。她的风信子是一种花,也是一个人。该花白色,静默,素淡,没有香气,给它加上杏仁香就成了致死的毒药。这个人也是白色,静默,素淡,有一种鬼魅似的美,一旦有了感情也就成了致死的毒药。这就是亦舒的风信子。

直到现在,我仍然认为亦舒不懂风信子。生物学上的风信子不是这样的,风信子色彩斑斓,缤纷夺目。风信子其实是一种并不娇贵的花,欧美常大面积连片种植,在公园里风吹雨打。这种花不安静,不矜贵,不颓废,不哀伤,不内向。这种花有好几种靓丽的色彩,也有馥郁的芳香。白色风信子也是有香味的,淡而且清长。

但是,我并不批评亦舒对风信子的借读。这是她心目中的风信子。她的风信子并不张扬却有一种摄人的魔力。这也是亦舒对女性的某种程度的理解。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