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内老人新冠危重症转危为安过程(续3)

(2023-01-17 06:40:42) 下一个

9. 医院(住院篇6)

那是个手忙脚乱的傍晚。

连续低压吸氧之后,爸爸的血氧维持到了90左右,换了激素之后体温也降到了39度以下。唯一令人担心的是,他不停地咳血,而且血痰由鲜红色变成了暗红色。

这时医院的氧气站通知,说现在氧气压力很低,两个超大的氧气罐马上都要同时告罄了。我们所在的外科病房在住院部大厅的正上方,属于三座住院大楼中最低的位置,所以还有氧气,越高层的地方氧气压力越低。

护士过来挨个病床检查,把不太紧急的病人氧气出口关紧。

我爸爸和中间床的老人属于危重病人,护士没有关氧气。住最外面床位的大眼老头,又瞪着他的大眼睛,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氧气出口被关闭了,洗氧气的咕嘟咕嘟的小水瓶也被护士收走了。

水瓶上方有一个压力显示器,里面是个小钢球,在刻度上跳动。虽然有了护工,当天晚上我还是不敢回家,眼睛紧盯这那个钢球,压力掉下来一点,我就调大一点开关。同时焦急地等待医院新氧气罐的到来。

那个晚上的坏消息是,医院并没有等到医用氧气,好消息是,爸爸原来所在的企业有个供气厂,用大卡车运来了大量工业氧气钢瓶。据说是工厂临时停止了其它生产,保证医院的氧气供应。工人们穿着供气厂的工作棉服,戴着医院发的N95口罩,咣当咣当地推着气瓶专用小推车,在走廊上各个加床之间辗转穿梭,跟护士一起,给每个需要的病床边都绑上了一个钢瓶。

钢瓶上装上那个小水瓶,爸爸就开始用工业氧气了。这时候爸爸睁开眼睛,看了一眼氧气钢瓶,说到:“怪不得。”

我赶紧问:“感觉不对吗?”

爸爸说:“铁锈味儿。”

我赶紧剥了个橘子,把橘子皮挤出一点汁,涂在氧气面罩的两个出气小孔上。

爸爸安静了一会儿。

护士过来查看,我跟护士说了爸爸的抱怨。护士眼睛一亮,微笑说:“有嗅觉了?这是好转信号。我现在太忙没空作记录,你记得自己跟医生反馈。”

爸爸住院这几天没有多少好消息,护士的这句话,几乎把我的泪水激发出来。

 

10. 医院(住院篇7)

本来因为请了护工,跟妈妈说晚上能回家睡觉了。

可是因为氧气问题,那个晚上我依然在医院陪着爸爸到了天亮。

然后早上七八点钟,高烧的妈妈也来到了医院,按照入院时我说的位置,准确地找到了爸爸的病房,还拎了一盒爸爸最喜欢吃的早餐,小笼包。

一见到爸爸,妈妈的眼泪就哗哗地流了下来。

我赶紧扶她坐在爸爸床边,她拉住爸爸的手。那一阵,爸爸有十几分钟都没有咳嗽,就是闭着眼睛,紧紧地抓着妈妈不停颤抖的双手。

爸爸入院之后,就没怎么吃过东西,水都喝不下,内服药基本吃不了,很多药放在嘴里就吐出来,更别说是吃小笼包了。

爸爸每天挂水12小时以上,几天之内就瘦成了皮包骨,加上护士都是带病工作,两个手都扎成了青紫色。因为一直紧箍着氧气面罩,脸上也擦破了皮,鼻子边上的血丝也分外明显。用另外一位家属的话说,就是都给纹了身。妈妈可能想到了爸爸病情危殆,却没想到爸爸现在是这样一副样子。

妈妈安静下来之后,握着爸爸的手轻轻说:“这几天,我总是想抓你的手,就像小时候那样牵着。”他们是初中同学,虽然一起历尽生活酸甜苦辣,感情一直很好。爸爸听到后,睁开眼睛看着他们牵着的手,开始更努力地呼吸。这时候,奇迹出现了,监视器里的血氧饱和度由90上下开始朝上跳,最高跳到了93。这是好几天都没看到过的数字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木木记录,发文学城这里分享。看得泪奔啊!谢天谢地,你爸爸挺过来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吃饭就不能增加抵抗力。 靠着亲人的关怀,和自己的意志力了。
木木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出院的时候我给外科病房的全体医护人员送了一箱橙子,其它全程没有给任何红包。他们表现都非常敬业,也很尊重病人和家属。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给医生需要给红包吗?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容易。看着你的描述和打仗似的。作为家属可能比病人还紧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