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我的北京

(2005-12-13 22:05:45) 下一个
我觉得我跟北京还是有点缘分的。跟北京最早的搭界是因为老爸老妈都在北京上的大学,我也就顺理成章地当上了“北京的大学生的儿子”。而且北京又不幸是我每次去姥姥家必经的中转站,所以从我还不到一百天开始算起,我就不下十几次在北京地区特别是北京站前广场一带短期流窜停留。客观地讲,幼年的我对北京还是有不少印象的,特别是老学院路两旁的白杨树给我留下了毕生难忘的印象或者幻觉,以至于我高中时代对于所有大学的憧憬里都少不了这样的一幕:夕阳下,郊区公共汽车奔驰在通往学校的马路上,马路两旁是两排笔直的白杨树... ... 当然那个时期北京对我来说更多的不过是一个地域的代号,不曾有过特殊的情绪化的印记。虽然后来的王朔众多莫名其妙的作品,比如说矫情卷里的“玩得就是心跳”,还是多少让我在漠然之上,对北京的市井文化有了些许的期待和神往。 北京于我成为一个鲜活的城市,是直到毕业以后开始在北京的一家国企里混迹以后的事情了。之后的四年里这座城市掺进了我许多无以名状的感情。应该说我对北京的熟悉程度远胜于其他呆过的任何一个城市,这大约主要是因为我的女友离我整整有10公里的路程,而我的经济状况固然负担不起每次都打车却又刚好允许我买一辆很爽的山地车。所以我必须熟练掌握所有可能途经的大街胡同在不同时段的地形和特点,才能确保我既快速自由地穿梭而又不会被“刨锛儿”的暗器所伤。在这座城市里我赚钱,娱乐,然后出国,自由舒服地呼吸和游荡。那种无拘无束的味道,后来只在纽约的街头徜徉的时候才再次感受到过。 离开北京若干年后,偶然看到网上醉鱼写的小说“我的北京”,虽然算不上老少咸宜的作品,却也算得情节跌宕文字幽默值得一读。其实回过头来看看,那时候与其说喜爱这部小说,不如说是迷恋里面淡淡的颓废伤感和那些真实熟悉的地名,以及那些地名里透着的一点点思乡情切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