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elantian

自由地生活做真诚的自己
正文

朋友圈,朋友圈

(2023-03-04 21:49:56) 下一个

朋友圈是什么?它是一个小小的世界,既真实又生动。可它又是一个很不真实的世界,里面的你我他与现实中的你我他很不一样。

我现实生活中没有很多的朋友。
朋友圈里的朋友更少,七十几位吧。这包括家人同学好友。朋友不多可都是真朋友,包括三四位从未谋面的微信上认识的朋友。

朋友圈的朋友们来在自五湖四海,大家阅历性格为人处事非常不同,都是真诚善良的可爱之人:有一直沉默不语只做看客的,有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来逛圈的,有洋洋洒洒直抒胸意的,有热爱工作三句话不离本行的,有愤世嫉俗的,更有爱国忧民忧世界的…  等等等等。而我自己呢,是那种高兴了不高兴了就会乱说几句的。

新冠以前的朋友圈非常热闹,新冠以后的朋友圈就不怎么热闹了。愿意说话的人很少,尤其是北美这边的朋友,再也没有了以前的热情与澎湃。还记得新冠刚开始时朋友圈的样子,一家人想法设法买寄预防新冠急需品所作的努力和行动,也记得美国这边新冠横行时国内外朋友家人对我的帮助。那时候虽然辛苦可心里很温暖。

观点上的分歧是大家在微信上沉默的一个原因,也许还有来自大家内心深处对人性的一些失望。新冠让人类历经了一场没有准备也不情愿的洗礼,让人性赤裸裸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真善美丑恶,躲也躲不开。而所谓的由新冠引发的新冠政治战也让两边朋友亲人们政治观点上的分歧越来越大,前所未有。有朋友禁止她的家人谈天时谈论政治,我觉得是非常理智的做法。
我不喜欢政治,可新冠期间因为关心疫情看了很多大人物的表演,才知道那是一群为了个人政治目的没有底线的阴谋家和谎言家,以至于羞愧于自己曾经愚昧无知把所谓的大人物当成了拯救世界和人类的英雄。

扯远了,还是继续说我们小人物的事情。关于微信,关于微信朋友圈。

好朋友前几年热衷于售卖一种产品,就在朋友圈里发了很多这个产品的信息。过些日子后她发现自己被几个朋友从朋友圈里删除了。她有些伤心,我说伤心倒不至于,或许别人不喜欢被打扰,朋友圈太虚拟,改天有缘碰面又是好朋友。

今天看微信发现我也被一位同学从他的朋友圈里给堵了。我问他为什么,说是不知什么时候把朋友权限设置成了不让看。你是帅,可也不至于不让看啊!我心里这么想可没敢说,因为让你看与不看,终归是个人自由。我虽是好奇害死猫,但是问了,知道怎么回事也就开心了。

那些非常熟的朋友,其实很少在朋友圈里搭讪。真有什么要急的事情,不管多久没有联系,朋友总会在那里。 

其实微信文字不是很好的交流工具,没有语气,没有表情,没有肢体语言,更没有语句的前呼后拥,会产生很多误解。

它还浪费时间,也许这才是最重要的大家不再发朋友圈的原因吧。

我想念朋友了,会说,我们视频吧?
感谢微信,还有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朋友之间也会有误会和擦碰,但如果能够面对面,会容易和解。这也就是为什么面对面的交流最重要。朋友圈只是交流的一个方式,不能代替其它的交流方式。
clarelan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多谢点赞, 喜欢您的 “迎面走来走去的路上一去不复返”。
clarelan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说的很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微信联系挺方便的,朋友圈比较浪费时间。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赞,当迎面走来走去的路上一去不复返,文字表达一种独特的感觉,有什么理由去拒绝这样的交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