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怎么活成了现代孔乙己?孔乙己现象的分析。

(2023-04-08 00:37:31) 下一个

对这个问题有兴趣的人有几类?

有学历是肯定的,但是学历高低不一样,感受的程度不同。程度越高,孔乙己身份更加容易对号入座。但是如果收入很高,则例外。

总结特征是:高学历,低收入,不愿意做体力或者社会身份较低的职业。他们可能身处社会各个职场,甚至失业当中。部分收入不高的自由职业者。有一定社会理想。普遍理论和现实差距较大。重文轻理,重理论轻实践。

谁会带有歧视的喜欢痛拽“有些人是孔乙己的长衫脱不下”?

两种人:第一种,一般年龄较大,利益既得者,收入较高,文化一般较低(大多因为那个文化贫瘠的年代成长)。实干主义者。官本位较重。通常有较多权利。

第二种,年龄差不多,文化不高,或者学习成绩一般,收入也不是很高,有的甚至也是社会底层,但是被有文凭的人或者制度伤害或者歧视过。也是实干主义,赚钱为目标。容易服从权威,也容易在同阶层相互抱怨。

鲁迅的孔乙己和现代孔乙己的差别在哪里?

鲁迅的孔乙己:考不上秀才的“低学历但是有诗书”的人。喜欢八股诗书等文,缺乏社会实践和相关能力。可以说是“低分低能”者。无固定收入。麻木乐观。

现代孔乙己:学历高,考上大学以上学历。部分喜欢现代八股,偏向文书而轻实践能力的。或者从事文化相关行业的高学历者,收入不高,工作压力大。其实可以再分成两类孔乙己,一类确实是自己的原因导致的高学历低收入者,另外是因为社会经济下行,就业形势恶化导致的,或者因为从事违背社会主流的文化行业从事者,还有是因为社会分配机制不公导致的低收入。普遍有无力感,失望。

什么原因导致现代“孔乙己长衫问题”?

通常在经济上行的时候,大家都有事情干,没有时间相互攻击。每个阶层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对未来有很大的希望,对未来有较高的预期。社会问题不突出。舆论放松,经常可以得到释放。个人有较多的自由,并且从热爱的工作中获得合理较高的收入。这样的社会则不可能出现“孔乙己”现象。

以上的条件都变化向相反方向时候,孔乙己则可能成为大家热烈讨论的现象。

现代孔乙己形成的自身原因和社会原因。

自身原因,由于教育和社会原因,自己的能力有时候确实是眼高手低。厉害国教育培养了很多假大空,实践能力差的学生。扩招,导致了学历膨胀,本来可以不为学历过多投入的学生获得了贬值的学历。 厉害国,有很多不能说的东西,大家郁郁不得志的人太多,孔乙己有好些因素符合我们的遭遇,因为孔乙己是所有高中以上人的共同身份符号。极为容易成为情绪的焦点。也不是所有的孔乙己都是真的孔乙己,只不过大家自嘲成为孔乙己,借此来隐射某些不能说的社会不满。

可以这么说,除去现代孔乙己自己的原因,那么剩下的就是社会原因,确切的是制度的原因。不管是教育还是经济,都离不开制度的原始影响。制度不好,教育质量就差,经济也会变差。但是随着不管如何识字率和基本的常识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文化人都过得不容易,则某些组织成为了公敌。我们本来这批人应该获得发挥,大家各自发挥自己的能力,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长期深耕,自然能够产出他国不可比较的优势。可惜我们走反了。如今文化人惨不忍睹,自然喜欢反调。当然,既然很多社会因素无法改变,所以在黑暗时代,我们应该学会保护自己,先学会生存,然后再发展。我们改变不了社会大环境,但是我们可以抱团取暖,我们可以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影响周围的人,让更多的年轻人觉醒,只有每个年轻人都觉醒,不再被人控制大脑,学会独立思考,认清事实,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做出正确的行动。社会不是依靠他人的努力来改变,就算我们失去了很多尊严,但是我们依然可以使用我们的笔,我们的嘴,我们的电脑手机,我们的行动去影响他人,为我们自己争取,就是为他人争取。

不得不承认的是,我自己就是这个社会的孔乙己,我做教育之所以暂停,就是因为教育创新离不开良好的政治氛围。我对教育,用好些年去实践,到头来,也无法得以推广,实在是可惜至极。我付出这么多,并非完全为了自己,自己确穷困潦倒,入不敷出,我自己该反思,但是社会也要反思。我是一个动手能力较差的人,经常理论多过实践。但是要是逼着我去做手工类的活,我真的会生不如死。不仅效率极低,收益就不用说了。这个社会如果读书人要去种田,那么和那个文革有什么区别。索性我也脱下了长衫,从一个教书匠变差了一个卖货郎。不缺我一个卖货郎,确少了一个研究教育实践教育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