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是我的树洞啊 26 越反对越坚持 (下)

(2022-09-18 21:22:01) 下一个

原创,码字辛苦,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也不要自行搬运啊

-----------我是兢兢业业的二不可言的专用分隔线-----------

周末菲儿回家,虽然妈妈对自己一句重话没有,菲儿还是感觉惴惴不安,跟着妈妈转来转去,就想问:“老师说什么了?”

 

老妈:“老师说你成绩下降了,要注意。”

 

菲儿不吭声,秦老师哪里有这么好相与?

 

老妈瞅她一眼:“还有,说你早恋。”

 

菲儿身上僵了一僵,愈发不敢吭声。虽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错,但是好象也的确特立独行了点,也不知道爸妈什么态度,还是少说为妙。

 

老妈叹口气:“你这个年纪呢,要做什么事情,我们越反对,你就会越坚持。”

 

菲儿不吭声,大概是这样吧,被家里打一顿就分手,在他们眼里简直就是叛徒,无论在哪儿都有点抬不起头。

 

老妈觉得还是要了解一下男生的基本情况再提建议,不能先一棒子打死:“那个陈前什么人啊?成绩怎么样?”

 

菲儿在脑子里拼命想词:“。。。他,我们班第五,物理特别好。”

 

老妈心想,成绩还行啊,比丫头的成绩还好点,看来以前说的标准还是有点作用的,没白提醒:“还有呢?”

 

菲儿:“他可会画画了,还会打篮球,然后。。。人挺好的,对我也挺好的。”

 

老妈:“人怎么好了?”

 

菲儿:“暑假的时候,他帮我补了一暑假的物理。”

 

老妈听了,哦了一声,难怪暑假的时候,菲儿天天往图书馆跑呢:“原来是这样啊。” 她心想,能给菲儿补一暑假的课,那看来还是个比较实在的孩子啊。顿时,就心平气和了很多。

 

老妈:“都是优点,那就没什么缺点?”

 

菲儿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好象的确没什么缺点啊。

 

老妈:”你们在一起时间不长,正是关系最好的时候,他现在对你肯定也是千依百顺的,彼此看不到缺点很正常。过一段时间,慢慢就会看到缺点了,那时候要是觉得不喜欢了,也正常。 ”

 

菲儿听了不服气,心想,我们可认真了,才不会不喜欢了呢。

 

老妈瞟她一眼,就象看到当年的自己一样,倔强又自以为是 :“你还真是象我当年,我说这些,也是想你早些知道可能发生的情况,也好少吃些苦头。”

 

一听这话,菲儿的心就软了。

 

老妈看她的神情,就知道这只小刺猬现在变小白兔了,继续说:“要是以后他看到你的缺点,也还是喜欢,那才是真的喜欢。不然的话,就只是一时喜欢,你要明白这中间的区别,别到时候太伤心。”

 

菲儿点点头,表示听到了。

 

老妈:“那个男孩我们不了解,也不能说,你们一定不合适。我们更多的是担心。第一次谈恋爱,除了一腔热血,就是一张白纸,谈成什么样,对你以后的人生都有很大的影响。你看院里的薇薇姐姐,以前成绩那么好,谈恋爱谈到连大学都没考上,男朋友也分了,前途也毁了,你说她后悔不后悔?你一定不想也那样,对吧?”

 

菲儿:“嗯。” 她心里觉得自己肯定不会那样,谈个恋爱谈到连大学都考不上,那得多不理智才干得出来。 

 

老妈也知道丫头心里要强,必定不会象薇薇那样感情用事,也不准备过多强调这事:“反正,你记住,你成绩越好人越优秀,他越喜欢你,越看重你,而且你们两个都优秀的话,你们老师也就越没什么难听的话说。”

 

菲儿点头:“知道。”

 

老妈:“还有,女孩子要知道分寸,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自己心里得有数,不要让其他人说你父母没有家教。”

 

没有家教,在菲儿长大的环境里,就是最难听的说话了,连本人带父母长辈全骂了。

 

菲儿:“哦。”

 

老妈:“要在一起就好好相处,别折腾,别没事找事闹别扭,别影响学习。”

 

菲儿:“好。”

 

老妈:“以前我们说希望你只谈一次恋爱,是希望你在感情里面慎重。  但你要明白,  这世界上的事情,只有感情不是一个人努力就可以的。你千万别因为想着要从一而终,就什么都忍着,单方面的忍耐只会让两个人的关系越来越糟。”

 

菲儿:“那要怎么办?”

 

老妈:“觉得哪儿不对哪儿不舒服,就马上和他说,要学会沟通,让他知道你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

 

这些话,菲儿现在只有点头的份。

 

老妈:“哪怕你将来和这个男生分手,也别觉得自己失败或者不值得被爱。那只能说明你们不合适,但一定会有合适你的人出现。”

 

菲儿不吭声,她觉得陈前和自己很合适啊。

 

老妈好象知道她想什么似的:“我当然希望你顺顺利利啊,只是预先提醒你,让你有个心理准备。以后遇到什么感情问题,不懂的就问我,不要自己乱琢磨。”

 

菲儿如释重负:“知道了。”

 

第二天,菲儿妈妈特地送了一张卡片给菲儿,上面写着:

 

“爱是一场博弈,必须保持永远和对方不分伯仲,势均力敌,才能长此以往地相依相惜。因为过强的对手让人生厌,太弱的对方让人厌倦。------简爱”

 

菲儿妈妈:“这段话,我是很认同的。我在工作上一直很努力,就是因为我要一直站在你爸爸的身边,而不是身后。”

 

菲儿不太明白身边和身后的区别,不是说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

 

菲儿妈妈最不喜欢这句话:”没有人会总是看向身后,你的牺牲,也不是所有人都会感恩。 ”

 

看着菲儿不解的样子,又加了一句:“自己挣的,比别人给的,要好多了。 ”

 

菲儿这次听懂了,就是不受嗟来之食嘛。

 

菲儿妈妈总算放心了:“要想得到爱和尊重,活得自在,你就得让他没法忽略你的存在。”

 

秦老师看着找菲儿的家长没什么效果,又找了陈前的家长。陈前妈妈离开办公室的时候,还特地去教室看儿子,陈前赶紧推着他妈妈离开。第二天和菲儿学了一遍之后的情况。

 

陈妈妈:“秦老师说是那个女孩子主动。”

 

陈前:“不是她,是我。”

 

陈妈妈:“还说那个女孩子成绩不好,影响你学习。”

 

陈前:“她成绩一直很好,除了物理,其他课都是她在帮我,不然我现在也进不了前五。”

 

陈妈妈还是担心:“现在没影响,那以后呢?”

 

陈前觉得必须来个快刀斩乱麻:“我保持前五,您就别管这事,行不行?”

 

陈妈妈:“一言为定。”

 

陈前的爸妈了解自己儿子,打定主意要干的事,九头牛都拉不回来,现在他担保不会影响学业,就姑且相信他,等他掉出前五,再干预也不迟。

 

陈前眉飞色舞:“我给我妈看了我们的照片,我妈说你长得真好看。”

 

菲儿看他一眼,表示不信。

 

陈前很认真:“真的,你就是好看啊。”

 

陈前最后又加了一句:“我妈说既然你这么好,让我好好待你,不能欺负你。”

 

菲儿没想到陈前妈妈会这么说,心里倒是很安慰。至少两家的父母开明也克制,明白与其勉强两个人分开,弄得两个人生不如死,精神恍惚,无心学业,还不如让他们好好相处,相互督促。他们两个人本来就是各有千秋,她的英语和化学,陈前的物理,在一起其实是强强联手,两个人相互借力,成绩不好才奇怪。

 

秦老师在处理班上早恋这件事上有了执念,觉得管不了有个性的那几个,还管不了秀气的林菲儿吗?于是,经常找茬训菲儿,话说得很难听。话里话外都是你们不要搞到未婚先孕之类莫名其妙的话,让林菲儿又羞又气,只觉得老师龌龊无比,他们明明是单纯的学生,为人师表的老师怎么可以这样胡说。

 

林菲儿从小到大都没有受过这样的委屈,每次都气到哭,而陈前每次看着菲儿哭,都觉得手足无措,他觉得很心疼,又拿老师无可奈何,只能哄着菲儿。放学的时候陪着菲儿走两个小时走回家,想尽办法逗菲儿开心。

 

有时候秦老师逼得紧了,叶楚辰看着都觉得压力太大,说要不然你们假装分手吧,这样老师才能放过你们。陈前只问:“菲儿,你怎么想?”看菲儿摇头,陈前:“我也不愿意,这种我们两个都不高兴,只会让秦老师高兴的事,为什么要做?”

 

秦老师见高压政策不起效果,又来苦肉计。她找菲儿谈话,诉说她早年读书时的辛苦,菲儿就很茫然,这些事情和她林菲儿有什么关系,秦老师吃苦的时候,林菲儿还没出生呢,老师又不是因为林菲儿才吃的苦,她觉得老师没什么水平,做思想工作都找不到重点,浪费大家的时间。

 

少年的心思敏感又细腻,秦老师把高压政策和怀柔苦肉计的顺序放反了,怎么可能有好的效果? 

 

中学里面,要被学生尊敬,要么教课教得好,要么很有趣、有见地,让学生耳目一新,觉得能从老师那里学到不一样的东西。

 

温柔的老师也很让人难忘,年轻的心,总是能记住善意。

 

偏偏秦老师哪一样都不沾边,还特别喜欢挑事情,动不动就请两边的家长过来对垒,想弄得大家都不痛快。好在陈前和菲儿的父母都心里明白,扛住了压力,才让他们两个没有因此雪上加霜。

 

菲儿一直觉得很奇怪,为什么秦老师只针对她,其他人在班上的排名双双掉到了倒数,秦老师管都不管,甚至对陈前,也是有说有笑的,唯独对她横眉立目的,她一个偏科的好学生,经常被这样那样敲打,真是烦也烦死了。

 

学习忙忙碌碌,又有陈前陪着,很让人很容易忽略身边发生的事,但菲儿还是明显觉得班上女生慢慢疏远了她,她也说不出来为什么。直到有一天,她实在忍不住问苏飞雪,飞雪沉默了很久,和她出了教室,告诉她,秦老师和班上同学说,菲儿很危险,大家不要和她来往。菲儿听呆了,半天反应不过来,飞雪不忍心看她难过,宽慰她说:“你不过是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没有什么的。别往心里去。”

 

菲儿只觉得自己心里堵得不行,放学回家路上,和陈前说起,忍不住大哭。

 

看着菲儿哭成泪人,陈前的眼睛也红了。

 

陈前:“对不起,我真的应该等到毕业再说我喜欢你的。现在变成这样,都是我的错。”

 

陈前:“我没有办法改变秦老师,也没有办法去和秦老师拍桌子,让你一个人承担这些,我觉得特别内疚。”

 

陈前:“不过,我保证以后会对你特别特别好,再也不会让你因为我难过了,好不好?”

 

看着陈前小心翼翼地哄着她,菲儿的心里慢慢平静下来,她从来不后悔和陈前谈这一场恋爱,她只是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这么努力,依然得不到一点点宽容。

 

老妈倒是把事情解释得清清楚楚地:“不是每个人都能象你们两个这样自律的,基本上都是谈恋爱花时间花精力,成绩下降,考不上好大学,对人生的影响不是一点点。不打压你们,其他人有样学样,怎么办?”

 

老妈:“而且,你和秦老师,一个青春期,一个更年期,拿你出气也是有的。”

 

菲儿觉得自己倒霉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