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楝作品全集

创作歌手黄楝的博客,包括原创音乐、文学、摄影和思想智慧作品。
正文

怎样让孩子赢在起跑线?系列之一:赢和输的策略和取舍

(2021-05-21 06:36:03) 下一个

第一次写博客,就给自己出了这么个题目,我就简单写写,以后再补充添加更多的内容。

我的博客的“个人描述”今天被我加进“非人工智能”的描述,我以后也要专注探讨“非人工智能”,这是我的专业和专长啊,呵呵。

怎样让孩子赢在起跑线?对于这个问题许多的家长早就有答案了,就是别人孩子有的他家的孩子一定也要有,别人练琴,他们练琴,别人补习,他们也补习,不能输,只能赢,搞得孩子压力很大,自己也很忙很累,但是,再忙再累,还是很满足,因为觉得自己的孩子没有输在起跑线。

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缺点,要想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只赢不输,不太可能。而且,越有特殊才能,越会优点缺点都突出,发展不平衡。发掘、发展孩子的长处,让孩子在不擅长的项目早点输掉(放弃、不在乎、回避等),才可以把家里优质而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对路的地方,顺水推舟,水到渠成。田忌赛马的策略就是这样的,先用下马去输,再用上马和中马去赢,最后取得胜利。

所以,让孩子自己到生活中去寻找自己吧,让他们快乐的地方,让他们感到人生有意义的地方,父母可以引导,协助,主动性还是需要孩子自己把握,去探索,去寻找,这样的人生既有趣又有成就感。

给大家在下面的影片中看我家的孩子,他们迄今过的是零培训、零补习的日子,用各种方式玩得快乐,先输一阵给许多同龄孩子。以后发展如何,我会用几十年的影片来记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