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长命锁: 第十三节

(2023-05-02 08:32:05)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长命锁

作者: 八峰

 

第十三节

 

在施工二队的木工房里,周源见到了耳朵上夹着一根铅笔、正弯腰修理一块木质模版的林浩春,他身材瘦高、脸堂黝黑、浓眉大眼,嘴角上挂着一丝腼腆的微笑。

“浩春,这位是市公安局消防大队的周科长,来咱们工地上检查消防设备与设施、以及消防安全工作的落实;他想在咱们工地上出两期有关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板报,想让你帮助一下!”粱云海开口介绍道。

“林师傅吧?我听说你写得一手好字,也看到了你在黑板报上的字迹——果然名不虚传;所以想请你和粱干事一起帮我们出两期有关消防安全与相关知识普及的黑板报;向你们三公司的员工们宣传一下;消防工作人人有责嘛,这个忙你可一定要帮我哦!”周源上前一步、主动热情地握住了木工粗糙的右手。

“哦、哦,您不用这么客气,我要是能帮上啥忙就尽管吩咐。”林浩春点点头、脸上露出了腼腆憨厚的笑容。

“嗯,是这样的,林师傅——咱们这个墙报准备出两期;第一期通过几个案例强调问题,特别是施工现场引发火灾后的重大影响与惨痛教训;第二期呢强调建筑工地消防管理的措施;你看看——这是第一期的稿子;大标题就叫做‘消防安全、责任重大;血的教训不可遗忘!’内容主要介绍几个已经发生的施工现场火灾案例,引起工友们的关注,为第二期的内容做个铺垫。”周源拿出来两张稿纸递给了木工。

“好吧,我试试。”林浩春接过了几张稿纸、低头看了起来。

“太好了!”周源高兴地拍了木匠师傅厚实的肩膀一下,拿出香烟来递给了他和站在一旁的粱云海。

“诶,浩春,你那个烟嘴呢?”粱云海点燃后吸了一口问道。

“哦,可能是丢在宿舍里了吧?”林浩春摸了一下衣服的口袋后说道。

“林师傅,找你帮忙的事我也跟你们队长也打过招呼了,第一期墙报得赶紧出,下午咱们还要出第二期,午饭后我就回去把第二期的稿子给你拿来。”周源催促起来。

“行,我把这里收拾一下马上就去写。”林浩春点点头开始收拾起来。

离开木工房、与林粱二人分手后,周源又借口检查消防安全环境进入了施工二队的宿舍,还跟两个上夜班的工人闲聊了一会儿便离开了。

吃过午饭,周源又和粱云海来到了施工队宿舍外面,站在朝东的一面墙前欣赏起刚刚完成的黑板报来,看着板报上新写的字迹,侦探目射精光、从挎包里拿出来一部拍立得照相机来对着刚刚写好的黑板报‘咔嚓咔嚓’地拍照起来。

“好啦,粱干事,林师傅,谢谢你们了,我要回市局机关去一趟,把第二期的稿子拿来。”周源收起相机、看了一下手表说道。

 

半小时后,周源出现在下关公安分局刑侦队的办公室里。

“怎么样?”苏杰急不可待地问道,又端起一只茶杯递给侦探。

“嗯,基本上核实清楚了——”周源接过茶杯喝了一口:“你们看看这几张照片吧。”

侦探说着从挎包里拿出一沓照片摊开放在桌面上。

“喏,先看看这个大标题 ——‘血的教训’里面的这个血字,还有‘责任重大’里面这个‘责’字!”周源用手指戳点着一张照片。

“啊——”定国看了一眼便惊呼起来:“这个‘血’字和凶手写在老朱办公室墙上那个‘血债血偿’里面的血字笔划完全相同啊!而这个‘责’字则跟那血债血偿里‘债’字的右边部分也完全一样!”

“对,你再看看内容里的这一句:‘尝试从改变个人习惯做起’,你们看看这个‘尝’字的笔划,跟凶手写下的血债血偿的偿字右边是不是几乎一样?”周源补充说道。

“对对对,笔划完全一样,绝对是出自同一个人之手!”定国连连点头。

“这是谁写的!?”苏杰激动地抬头来看着周源。

“是那个叫做林浩春的民工;”侦探点燃一支烟平静地说道:“他是施工队里的木匠,黑板报上的这些字都是他写的。我今天早上查看过你送来的档案资料,这个林浩春的籍贯正是皖北灵璧县虞姬乡上桥村——跟那个死去的陈秀莲是同一个村子的人。我还把在朱青林被害现场发现的那个玉石烟嘴偷偷给林浩春的两个工友看过,他们都一眼认出是林浩春的,而林本人却说前两天把烟嘴给弄丢了,找不到了。”

“你拍下的这双胶鞋也是嫌疑人的吗?”定国拿起一张照片问道。

“是的,乘林浩春写黑板报的时候,我偷偷进入了二队的宿舍,检查了他的床铺,在床下发现了他这双胶鞋,正好是四十三码大小、底纹也跟我们在现场发现的一样。”

“好哇,看来真的是这小子——那咱们马上动手吧?”苏杰霍地站起身来。

“是的,”周源点点头:“根据现在核实的结果,此人嫌疑重大,必须立刻将其逮捕;你们去吧——我留在家里准备一下对他的审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