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传国玉玺:第三十一节

(2022-11-09 07:13:39)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传国玉玺

作者: 八峰

 

第三十一节

 

当天晚上八点左右,天色已完全黑暗。 周源和小张再度来到通桥村,把车停在村口后,两人步行走到了村东,来到了当年被火烧毁的杨三林的旧屋遗址。 看着断壁残桓、遍地瓦砾、蒿草丛生的火灾废墟,小张不解地向周源问道:“周科长,那场火灾都发生三年了,现场也荒凉成了这个样子——您还来这儿勘查什么呢?还能在这儿找到什么证据吗?”

“你看,杨三林的这个屋子在村子东北,从这个屋子到咱们进来的通桥村口基本上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横贯村子东北和西南的这条水泥乡道,而且要穿过村子中心、经过很多住户,很难不被人看到;焦家庆是村里的民兵队长、家就住在这村里,自然不会引人注意,但是他那个同伙、那个骑飞鸽牌全包链自行车的人就难说了,不说别的、光是他那辆自行车就够扎眼的了;可是奇怪得很,那天晚上这村里竟然没有人见过这样一个骑车的男人经过?那么他是怎样逃离纵火作案现场、离开这个村子而不被人发现的呢?”周源低头托着下巴、一边来回度步一边似乎是自言自语地说道。

“那会不会是因为当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天色黑暗,人们大多待在自己家里,所以没人看见他呢?”小张想了想说道。

“不会的,”周源摇摇头,“你看,此时正是八点半钟,村里这条主道上依然路灯明亮,很多人虽然在家,但大都敞开着院门,很多村民就坐在院子门口抽烟聊天,还有这些在乡道上玩耍的孩子;何况当时很可能杨家那边的着火已经引起了村民的注意。那个凶手是不会冒着这个风险从这条乡道上大摇大摆地离开通桥村的。”

“嗯,您说的也是,这事儿是有些奇怪——那您说是怎么回事呢?”

“我想,这个凶手逃走时一定是走了另外一条事先找好的隐秘路线——很可能是从村外绕行;这样吧,你先到村口去等着我,我再勘查一下这村子的附近。”

 

年轻的助手离去后,周源又围着杨三林被烧毁的旧屋废墟转了一圈,然后沿着屋子后面的一条小路向东穿过了一片竹林、绕过一个水塘、顺着下坡来到了村子东面的一片稻田;在靠近山脚的松林旁他看到有一座带篱笆矮墙的小院,里面有几间土坯瓦房、居高临下地俯瞰着坡下的稻田与竹林。侦探顺着蜿蜒的小路从那篱笆小院的门前经过、又朝东南方向延伸了大约三四百米、过了一道石板桥后竟然到达了一条公路——从夹山寺通往二都乡镇的公路。

“嗯,这就是了,你就是这样进入和逃离通桥村的。。。”周源站在石板桥上满意地笑了起来,他掏出一支烟来点燃,看着前方的公路心满意足地吸了一口、吐出一缕细长的烟雾。随后,侦探又回身折返、来到那座孤零零地建在山脚下松林边上带有篱笆矮墙的农家小院,他推开了柴扉,看见一个山民模样的中年男子正坐在院子里一张竹凳上抽烟。

见有陌生人来,那男子连忙站起、目光警惕地问道:“你找哪个啊?”

“哦,我是公安局的,想向您打听一点事情,”周源拿出了证件。

“哦,是警察啊——你想打听什么事情?”中年男子口气一下子缓和下来。

“请问你贵姓啊?在这里住在多久了?”

“我姓吴,从出生到现在都住在这里的。”

“哦,是吴大哥,我有点好奇——为什么你这个房子孤零零地建在这里,离其他村民的房子都那么远呢?”周源问道。

“哦,我爸爸原来是村里的护林员,他就住在这栋靠山脚下的土坯房里,他死了以后从我和我的家人也一直都住在这里。”男子说道。

“哦,原来是这样,”周源点点头,“那你还记得一九八二年三月底村里杨三林家失火、他人被烧死的事情吧?”

“嗯,记得,就是住在村东的那个年轻人嘛,”中年汉子点头唏嘘道:“第二天我还去看了他被烧毁的房子,好惨哦。”

“那天晚上失火的时候你在家里吗?”

“哦,在咧,我和我老婆、还有两个小伢都在。。。”吴姓男子点点头。

“吴大哥,请你仔细回忆一下——当时,我是说杨家着火以后,你或者你家里人有没有看到一个男人、骑着一辆飞鸽牌全包链的自行车从你院子门前的这条小路经过?朝东去了公路那边?”侦探问道。

“嗯,有咧,我晓得这个事,”汉子点点头,“我当时就站在院子里头抽烟,两个小伢在院子里头玩耍,我老婆在屋里洗碗收拾;八九点钟那一阵儿、是有个男的,像个干部的样子,骑的就是你说的那种城里人骑的自行车,从我这院子门口经过,因为他从水塘那边下坡过来转弯急了些,车子就在我这院子门口滑倒了,他摔倒在地上,我问他要不要紧,他也不回答、爬起来慌慌忙忙的推起车子就走了,连掉在地上的钢笔都没有捡。。。”

“你那两个小孩子也看见这个人了吗?”

“是咧,看到了,我儿子还捡起了他掉下的那支钢笔。”

“太好了!你儿子在家吗?能叫他出来一下吗?”

“好咧,你等一会儿,”中年男子扭头朝堂屋喊了一声,一个十六七岁的男孩走了出来。

“来,你们仔细看看这张照片——当时那个骑车经过你家院子门口、还摔了一跤的人是这个男人吗?”侦探拿出一张照片来递给老吴和他的儿子。

“哎,对咧,就是他、就是这个人!我当时还跟爸爸说——是个外乡人、不是我们村里头的人嘛!”眼尖的男孩叫道。

“这个事情过去了几年,你们不会看错?不会记错吧?”周源再次确认道。

“不会错咧——我们这里很少有外乡人来的,他又像是个城镇干部,骑着那么好的自行车,还在我家门口摔了一跤,丢下了钢笔,留下的印象好深刻嘛!”老吴语气肯定地说道。

“这个人掉下的那支钢笔还在吗?我能不能看看?”

“哦,在咧,我儿子读中学一直都在用,是支‘英雄’牌子的钢笔哦,我都舍不得给他买的。。。”老吴不好意思地说道。一旁的男孩则跑进屋里拿来了一支黑色钢笔递给了侦探。

“嗯,真是一支好笔!”周源接过那钢笔查看起来,他看见在黑色的笔管上还镌刻着一行镀金的楷体小字:一九八一年石门县武装部先进个人奖。

“这样,小吴,把你的这支钢笔先借给我,你暂时用一下我的这支钢笔——也是一支‘英雄’牌的钢笔,等我办完案子了,再把这支钢笔还给你,行不行?”侦探看着男孩子建议道。

“好咧!”男孩子高兴地点点头,老吴却在一旁不解地看着侦探。

接着,周源又让老吴父子俩把他们当时看到的那个男子的身材相貌、穿着打扮等特征仔细回忆描述了一遍。

 

 回到县城招待所里,夜色已浓。小张买来了酸辣米粉和牛杂汤、几个人正围着茶几吃宵夜时,姜彤和叶子鑫兴冲冲地进来了:“周科长,我们悄悄搜查了那辆吉普车,果然从车子后备箱的工具盒里上找到了凶器——是一把十二寸的活动扳手,刘景亮从扳手上端背面的螺口处采集到了被害人的血迹与发丝样本,他正在技术科对凶器和样本进行检验,说是两个小时以后就能够知道结果。”

“太好了!”周源兴奋了起来,“现在,所有的线索和证据都联系起来了;小叶,你去把冯队长找来吧,咱们可以商量一下收网的计划了。。。”

夜里十二点,周源又向长沙市公安局刑侦处重案组长罗文波发去了一封加急电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