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梨园谋杀案: 第六节

(2022-07-13 07:51:56)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梨园谋杀案

作者: 八峰

 

第六节

 

殷晓霞离开之后,周源和定国又找来了演员姚晶进行讯问。 和杜宝生一样、她也是剧团去年刚刚招入的新演员,主攻青衣和刀马旦。 姚晶告诉警察,可能是中途休息时喝水太多的缘故,她在排练最后一幕、差不多十点刚过的时候忍不住要上厕所,所以曾短暂地离开了排练厅,上完厕所后路过练功房时,进去看了下薛丽就回去继续排练了。

“你进去练功房的时候,薛丽和康林都在吗?”周源问道。

“嗯,薛丽姐坐在那里,康林哥不在——薛丽姐说他上厕所去了。”姚晶点点头。

“哦,那会儿薛丽的左脚包扎上了吗?”侦探又问。

“嗯,包扎好了,是用白纱布缠上的,薛丽姐说里面还敷贴了膏药。”

“厕所在哪里?你为什么会路过练功房呢?”

“哦,排练厅里没有厕所,所以只能去对面机关行政楼里一楼的洗手间;我上完厕所回来的时候,就顺便去了一下排练厅隔壁的练功房、想看看薛丽姐是不是好点了。”姚晶解释道。

周源又随便问了姚晶几句便让她也回去休息了。

 

接着进屋接受讯问的是演员康林。按照苏方胜的介绍,他是剧团里武生兼花脸的演员,二十八岁。他长得高大帅气、壮实魁梧,浓眉大眼,左边脸颊上却有一道斜长的疤痕。

“你是康林吧,请坐,我们想跟你核实几件事情。”周源礼貌地指了指桌子对面的一把椅子。

“好的。”武生演员点点头在椅子上坐下了,手指交叉在一起搓了搓。

“抽烟吗?来一支?”周源掏出一支香烟递给武生演员。

“谢谢!”康林连忙站起来驱身向前接过香烟,周源也站起来凑近康林用打火机替他点燃了香烟。

“晚上九点多的时候,薛丽在排练时不小心受伤,是你和殷晓霞把她搀扶到隔壁练功房里去休息的吧?”定国开口问道。

“嗯,是的。”康林点点头道。

“那后来呢?你一直在那儿陪着她吗?”周源问道。

“哦,我先替她按摩了一会儿脚踝,又去找了几片膏药和红花油,然后替她敷贴膏药、用纱布包扎了脚踝。”

“你是去哪儿找到的膏药和红花油?”周源继续问道。

“哦,做武生这个行当练功经常会受伤,我自己宿舍里都常备有这些治疗跌打损伤的膏药,我当时就跑回去拿了两片,还有红花油和纱布。”康林解释道。

“你拿来的红花油在哪儿?我们可以看看吗?”定国接着又问道。

“嗯,”康林拿出一个挎包,从里面拿出一瓶‘和顺堂’牌子的红花油。

“你回到练功房大概是什么时间?给薛丽敷贴了膏药、包扎了脚踝之后就一直在那儿陪着她吗?有没有回去继续排练?”周源改变了话题。

“嗯,我回到练功房大概是九点五十左右吧,替薛丽敷上膏药包扎好脚踝后就待在那里陪着她,没有再回去继续排练—— 反正最后那一幕里我也几乎没有什么戏份。”

“那你后来就一直在练功房里陪着薛丽,没有离开过吗?”周源盯着武生演员的眼睛问道。

“哦,就是十点钟左右的时候出去上了一趟厕所,就在机关行政楼的一楼,然后就回来了,一直到排练快结束、殷晓霞跑进来告诉了我们刘书记被害的消息。”康林想了想答道。

 

最后接受讯问的是年轻演员杜宝生——一个面容清秀、满脸稚气的大男孩,他进屋后坐在椅子上,看着面前的几个警察、大大的眼睛里充满了疑惑。

“杜宝生,今天晚上是你到食堂去帮马小钧打了饭菜又送到他宿舍里去的吗?”周源开口问道。

“是的,是我去食堂帮马哥打的饭菜。”杜宝生点点头。

“那你自己呢?晚饭也是在食堂吃的吗?”

“嗯,我给马哥打完饭菜送到他宿舍后就回到食堂吃了饭——跟刘小虎、姚晶他们几个坐在一起的。”

“嗯,你给马小钧打了些什么饭菜呀? 他怎么吃了以后会肚子疼痛还拉稀呢?”定国笑着问道。

“我给他打了胡萝卜烧肉、芹菜豆腐干和米饭;他吃了咋就闹肚子——这、这我也不知道是咋回事,”大男孩摇摇头、涨红了脸,“我也吃了那个胡萝卜烧肉的,但我就没事呀,好多其他人也吃了的嘛。。。 ”

“你别误会 —— 我们不是想追究你什么责任,只是想把当时的情况弄清楚。你在食堂打完饭菜后,直接就送到马小钧宿舍里去了吗?在路上有没有遇到过什么人或在哪儿停留过?”周源问道。

“没有,”杜宝生干脆地摇摇头,“就是在食堂门口碰到了乐队的夏金城和康林大哥,他俩拉着让我填了一张参加文艺轻骑兵下乡巡回演出的表格。”

“嗯,那你七点半钟去马小钧宿舍、叫他一起参加排练的时候,他当时的状态怎么样?”

“我敲了门、一进屋就看见马哥躺在床上,脸色煞白,说话有气无力的;他告诉我说肚子疼还拉稀,让我替他请个假、不能参加晚上的走台排练了。”

“嗯,那在六点钟之前——也就是你去食堂给马小钧打饭打菜之前,你是不是跟他在一起?他那时的状态又是怎么样的呢?有没有不舒服的样子?”

“哦,没有,马哥那个时候还好好的,五点钟练习结束后还拉着我在机关活动室里打了两局台球呢!”杜宝生摇头说道。

“我们听说,马小钧在剧团里和其他人的关系都很一般,但他跟你的关系好像比较密切——为什么?”结束时,周源笑着问了一句。

“啊,我也不知道为啥,”大男孩摇摇头,“马哥他人聪明、有本事,对别人经常看不起;但是他对我一直很好—— 我在戏校的时候他就是我的老师,进剧团以后又带着我,经常给我讲小生戏。我不管别人怎么说,反正马哥对我好,我帮他做点事情也是心甘情愿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