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黄刺玫:第十一节

(2022-02-17 08:00:21)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黄刺玫

作者: 八峰

 

第十一节

 

听完男孩子的描述,周源又来到楼下,询问餐厅一楼大堂里的当班经理是否看见过那个阿訇下楼。当班经理回忆了一下、告诉侦探说大概是中午十二点过几分的时候、他确实看见从楼上下来过一位头戴白帽、身穿白袍、美髯飘胸、手里提着一个黑色皮包的回族老人。

“那阿訇下楼后就直接走出店门离开了吗?”周源问道。

“没有,我记得他好像是进了洗手间,后来就没再注意到了。”当班经理摇摇头、略带歉意地说道。

周源又讯问了在酒楼门口负责接引客人带位的服务员,她仔细想了想告诉侦探说好像没有看到过那个阿訇走出酒楼的大门。

勘察和取证完毕后,黄勇指挥几个民警将谭新友的尸体抬出了房间,运往市局做法医检验,周源则打开了放在谭新友座位旁边一把空椅子上的黑色皮包,查看起里面的东西来,他拿出一个青色的棉布包裹放在桌面上打开,里面有两件奇怪的东西:一幅绘制在牦牛皮上的古画,其风格与中原画派迥然不同,虽然已经褪色,但色彩依旧鲜艳、线条清晰、物像造形怪异、栩栩如生;而另一件东西则是用古西夏文字抄写在半张羊羔皮上的书经。

“我想,这两样东西一定是王粱二人盗窃而来的文物,你把它们拍照登记之后,派人拿去请自治区文物与考古管理部门鉴定一下。皮包里的其他东西也送回局里去仔细检验一下。” 周源把皮包和青皮包袱里的两样东西交给了小吴。

这时,黄勇走过来告诉周源:“我刚才在谭新友的口袋里还发现了这张纸条,上面写着‘速往文昌酒楼202包间’——”

“嗯,要做一下笔迹鉴定,我估计不会是谭新友的,应该是约他来此的那个阿訇的同伙在与谭接头时留下的。”周源接过那张纸条看了看。

“好的,我马上安排,还有、我已经通知了西夏区分局和这里的派出所,根据酒楼服务员提供的特征去查找那个来这儿与谭新友见面的回族阿訇。”

“好的,你先把尸体和那些证物运回局里去检验,我和定国、小吴马上赶去盘沟村,调查谭新友的古玩庄,然后再到局里跟你汇合。”

 

离开文昌楼,已是下午三点多了。周源、定国和小吴带着四个民警分乘两辆吉普车赶回盘沟村,来到村子南面古玩街上的谭记古玩庄。

谭新友的大徒弟、古玩店里负责柜台生意的经理田逸民接待了他们。他告诉几位便衣警察,谭老板今天早上吃完饭后便换了一身新衣服,接近十点钟的时候出了门,手里确实拎了一个黑色皮包。

“他说了去哪里吗?是去见什么人吗?”周源问道。

“没有,只是跟我说他要下午才能回来。”田逸民摇摇头答道。

“嗯,那他是不是跟什么人约好了见面?这两天他有没有接到什么电话?或者信件?或者有什么人来店里找过他?”周源又问。

“嗯,老板昨天是接到过一封密信,是我交给他的,他当时拆开看了,然后就是很紧张的样子,问我是谁送来的信,之后就拿着那封信匆匆去了后院。”

“哦?那是谁把密信给你的呢?”周源眼里射出精光、紧盯着田经理的脸。

“嗨,这我也不知道啊——没有人给我那封信,我当时正在柜台上接待几个来店里购买纪念品的顾客,忙完了之后才看见柜台里面的桌子上摆着一个封了口的信封,上面写着‘谭新友老板亲启’,我就拿着那封信送到后面的办公室里、当面交给了谭老板。”

周源立刻让田逸民把当时在店里购物的几个顾客的形貌特征仔细地描述了一番,然后又看着店堂后面的几个房间问道:“谭老板平时就住在店里吗?”

“不,他每天晚上都回到后院自己的房子里去,那房子就在这店面后边的一个院子里,店堂这边晚上都是我在看守的,我就睡在店堂后面库房隔壁的一个小屋里。”田逸民指了指店堂后面的一个房间。

“好,我再问你,六月十六日深夜,谭新友有没有出去过?他是什么时候回来的?回来时手里是不是拎着一个黑色皮包?”

“嗯,是的,那天有点奇怪,我不知道老板是啥时候出去的,但是凌晨一点多时,我听见后边院子里有点响动,好像是有啥东西给绊倒了似的,就起来扒着后窗一看,看见谭老板从外面回来,急匆匆的、手里确实拎着一只皮包,在门口灯光照亮下看着像是黑色的。”

随后,在田逸民的带领下,周源、定国和几个民警仔细搜查了谭新友在店堂后面的办公室,又来到后边的院子搜查了他的家里,警察们虽然翻箱倒柜、搜遍了各处,却并没有找到那封密信与黑色的皮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