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黄刺玫:第六节

(2022-02-11 08:18:32)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黄刺玫

作者: 八峰

 

第六节

 

回到市公安局,两人径直来到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办公室,黄勇和文定国正坐在办公室里抽烟等候、屋子里烟雾腾腾。

小吴连忙打开了一扇窗户,一股凉爽的清风吹了进来。黄勇递给了周源一份尸检报告:“你看看,对左玉林尸体的检验结果出来了,证明其死因是脑后颈部被本地一种剧毒的中介蝮蛇咬伤后中毒而死;死亡时间也跟你的判断差不多,大概是昨天夜里一点钟左右。”

“嗯,那甬道上的两具尸体呢?也检查过了吗?有没有通过核实确定他们的身份?”周源又问道。

“基本信息都查清楚了,这两人身上的钱包和身份证都在,登记姓名分别是王锦标和梁志宏,宁夏中宁县瓦芷乡人;经过与中宁县公安局电话核实和通过自治区公安厅传送过来的照片,被杀的正是这两个人。据中宁县公安局的通报,这两个家伙长期以来一直不务正业,干着些盗挖古墓、走私贩卖文物的勾当,其中梁志宏、就是那个光头大汉,还有打架斗殴器械伤人被拘留劳教的前科。”黄勇一边说一边又拿出一份资料来递给了周源。

“此二人的尸体检验也证明其致死原因和我们先前的判断一致:是被一柄锋利的刃宽不到一寸的薄刃尖刀分别割断了颈动脉和刺入了心脏而导致死亡的,死亡时间也是在昨天夜里一点钟左右。”定国在一旁补充道。

“嗯,死亡时间都差不多,有意思;”周源沉吟了一下,似乎是自言自语地问道:“那么、王梁二人这次来到银川的目的是什么呢?”

“我想——他们会不会是去那个王妃墓里搞什么偷盗挖掘的勾当吧?”黄勇猜测道。

“不会,我们在现场并没有发现任何的盗墓工具、墓室内外也没有发现任何被挖掘的迹象;而且、据我了解,历经了千年、那座王妃墓早已被历朝历代的窃墓贼盗挖了无数次,早就没有任何值钱的文物留下来了,王梁二人是不会跑数百里来盗挖这样一座古墓的。

“那他们会不会去那古墓里跟什么贩卖走私文物的家伙见面、谈什么交易的呢?”定国也猜测起来。

“这倒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我们必须先搞清楚他们的行踪——他们是什么时候来到的银川?在银川的活动行踪又是如何?这两人落脚住宿的地方又在哪里?跟什么人见过面?他们为什么会选择在王妃墓里见面?”周源抬头看着黄勇和定国二人、发出了一连串的提问。

“你说的这些情况还没有完全掌握,不过、我们已经查到这两个家伙是前天从中宁坐车赶到银川来的,住在西夏区兴华堡镇上的一家客栈,叫做福鼎旅社。”定国打开一个小记事本说道。

“哦,你们去搜查过了吗?”周源眉毛一扬。

“去了,但是没有搜出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不过旅店老板倒是提供了一条线索:他说这两人入住旅店时,矮个子的王锦标身上也挎着一个黑色的皮包,他外出的时候也总是背在身上。我依照老板的描述绘制了一张皮包的图样。”定国说着拿出一张图纸来递给周源。

“哦?”周源接过来看了看,“那他们入住旅社之后、有没有什么人去那儿找过他们?”

“没有——我们问过了老板。”定国摇摇头。

“是的,根据旅店老板说,这两人是前天晚上快十一点才出去,然后就一直没有回来,直到今天才知道他们二人出了事。”黄勇在一旁补充道。

“嗯,这样吧,一会儿定国再陪我去一趟那家旅店;我先把去空军基地调查的情况跟你们说一下,有些情况还需要我们再进行核实。”周源说完后简单地介绍了去空军三十四师贺兰山基地调查左玉林的情况,随后也拿出来一张图样:“你们看——这是根据军方有关证人的描述后我绘制的左玉林丢失之皮包的图样,跟你那张图样对比起来,样式、颜色或质料都似乎很相像。军方小组证实、左玉林昨夜骑摩托车离开基地时,身上确实携带着这样一个黑色皮包。”

“可是,咱们在王妃墓中王梁二人和左玉林的被害现场并没有发现这样的皮包啊?听杜局说,下午在王妃墓附近的扩大范围搜索也没有什么发现!难道说,那个凶手把这两个人的皮包也给抢了去?”黄勇挠着头发、眉头拧在一起。

“嗯、丢了两个皮包,这事儿是有些蹊跷。别着急,等咱们有了更多的线索、晚上在盘沟村的客栈里碰头时再进行分析、也商量下一步的行动计划,”周源安慰着黄勇,“现在,你先带我去一下你们市局领导的办公室,我要借用一下他们的保密电话给北京打一个电话。”

五分钟后,在局长办公室里,周源用一部专用的保密电话拨通了北京的一个号码——解放军总参二部反谍局三处处长刘绪岚的办公室,这也是自一九八三年底以来周源第一次给刘绪岚打电话(注:两人的认识与共事经历请详见稍后发表的另一篇故事‘擒狼记’中的介绍) 周源简短扼要地向刘绪岚讲述了在银川大王陵王妃墓里发生的事情以及兰州军区保卫部对空军三十四师贺兰山基地司令部参谋左玉林涉嫌通谍的调查,请刘绪岚给予情报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潜伏在宁夏地区的敌特针对空军三十四师贺兰山基地的情报刺探活动、以及该地区地下间谍网络的组织构成情况。

“没问题,这本来就是我们分内之事—— 我还要谢谢你帮助我们打击这些间谍活动呢!不过,你要给我一点儿时间,让我与负责西北地区的同事们沟通一下;一旦有了你需要的情报,我会马上通知你的!”刘绪岚爽快地答应了周源的请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