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第九号编钟:第十二节

(2022-01-29 08:43:47)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第九号编钟

作者: 八峰

 

第十二节

 

第二天,九月八日,烈日当空、万里无云。早饭后,任连新的助手小赵开车到招待所接上了周源和定国,三人一起驱车来到了湖北省博物馆。

在博物馆刘副馆长的指引下,周源和定国来到了省博研究二室主任吴文斌的办公室,打算向他了解宋建华和二室里一些人员的情况。吴主任的办公室在研究所大楼的一楼,面积不大且陈设简单:一张写字台临窗而置,两边靠墙摆着高大的镶嵌着玻璃门扇的资料柜,里面堆满了各种中英文的书籍,进门左首靠近墙角的衣帽架上挂着一件夹克衫和一顶米色带W字样的棒球帽,靠近衣帽架的地上还摆了一双皮鞋。

研究室主任正端坐在写字台后面一张皮椅上,埋头看着一份资料、神情专注。他约莫有四十五六岁年纪,戴着一副深棕色边框的眼镜,身着一件类似医护人员穿的白色大褂,梳理整齐的分头上还涂抹了头油。看见周源和定国进来,他连忙起身迎到门口、微笑着和两个便衣警察握手,然后落座在办公桌后的皮椅上。

吴文斌向两位便衣警察介绍了室里有关人员的情况,特别是研究助理宋建华,对他的工作和平素为人都给予了积极的肯定与评价,他还证实宋建华在九月六日下午下班后就离开了办公室,也不知道他当晚十一点多曾又和女友一起来过研究所。

“吴主任,您知道,鉴于凶杀案发生于九月六日夜晚,我们需要了解当天晚上所有在研究中心大楼里逗留过的相关人员的活动 —— 听说您前天晚上也来所里加班了,是吗?您是什么时候来的?又是什么时候离开的呢?您别误会,我们只是例行公事地问一下。”周源换了个话题问道。

“没关系。是的,我来过,”吴文斌点点头、回忆了一下说道:“室里最近研究任务比较多,我前天晚上是快八点钟的时候过来的,一直搞到夜里大概十点左右吧。”

“您确定是十点左右离开的吗?门房的童师傅说他好像没有看到你出大门回家去。”定国问道。

“嗯,那很可能,我出门时,那个老童正在看电视剧、聚精会神的,根本没有注意到我,我也不好打扰他嘛。”吴主任有些尴尬地笑了笑。

“您一直在楼下的办公室里吗?有没有上楼去过二室的大办公室?有没有见到过其他的人?”定国又追问道。

“没有,我没有上过楼,那天晚上二楼办公室应该没有人加班。我一直在这间办公室里赶写两篇论文;其他的人嘛,哦,好像一室的老杨和另一个同事也在加班,我在楼道里听见过他们说话的声音。”

这时,坐在一旁的周源上身忽然微微颤抖起来,他低下头双眉紧锁、脸部的肌肉剧烈地抽搐起来,痛苦地捂着胸口,身体朝左侧弯屈。

“你怎么啦?”定国连忙用手扶住周源的肩膀问道。

“老毛病!房颤早搏、心悸疼痛又犯了,你、你快下楼去车上帮我把药拿来!”周源低头屈身、满脸痛苦地说道,定国立刻站起来跑出门去了。

“啊,等一下!”周源又虚弱地叫了一声:“吴主任,快、快去帮我叫一下他,告诉他那个药是放在车上副驾驶座位后背的夹层里面的!”

“哦、好的好的,你等一下啊!”突如其来的情况让研究室主任有些手足无措,他连忙起身追出门去,在大楼外叫住了定国、转告了周源的话,然后快步回到办公室,见侦探仍然坐在椅子上痛苦地曲缩着身体,左手紧捂在心口下面。

“来了来了!”定国喘着粗气跑回了房间,手里拿着一个药瓶。吴文斌连忙倒了一杯水递给周源,吃过药后又过了几分钟,侦探恢复了正常,他掏出手绢擦拭了一下额头和脸颊,然后向吴文斌表示了感谢。

“吴主任,我们还想了解一下,九月六日那天,二室有哪些工作人员来上班了?哪些没有来上班?原因又是什么?”定国接着问道。

吴文斌想了想回答说:“我们室共有七位工作人员,九月六日那天,我因为家里有事请假没有来上班;另外有两人在外地出差、分别是研究员龚德君和助理研究员黄强,还有一个回老家探亲去了,是副研究员朱宏;其余的三个人,副主任陆晓岚、助理研究员宋建华和姚娟,都来上班了,听陆老师说,他们都是工作到五点过后才下班的。”

离开吴主任的办公室后,周源和定国又依次讯问了二室其他的几个工作人员,包括二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陆晓岚,助理研究员宋建华和姚娟。临走时,两人还通过陆晓岚和宋建华借了类似于九号编钟的一件青铜仿器。

 

下午,周源和定国来到湖北省公安厅刑侦局,两人先到了二楼任立新的办公室,把正在和几个警员一起查看相关物证检验报告的刑侦队长拉到一边,低声与他耳语了几句。任立新一听、脸上露出惊喜的神色,他连忙带着周源和定国来到一楼的刑侦局技术检验处,找到了值班的副处长石磊和法医。

任立新向石磊介绍了周源和定国,然后开门见山地说道:“老石,帮个忙:我们这儿有几件刚刚从省博收集来的物证,有的需要对比邢宝亮的尸体创口进行验证,有的需要对比先前从机场带回的物证进行分析验证,还有这个——需要和我们上次从机场带回的油墨样本进行对比分析;这案子上面催得紧,请你赶紧找人帮我做一下!” 说着、定国把从省博借来的青铜仿器和周源搜集到的几样物证交给了石磊。

几个人回到二楼的办公室刚刚坐下,桌子上的电话铃声急促地响了起来,任立新抓起话筒、还没来得及说话,电话那头传来一个严厉的声音:“是任立新吗?你马上和侦办组的人一起过来,到我的办公室!”

“好的,局长,我马上过来。”任立新放下电话,扭头对周源和定国说道:“是头儿,要咱们赶紧过去 —— 恐怕没啥好事儿。”

“你去吧,我和定国在这儿等检验结果。”周源端起茶杯喝了一口。

“那哪儿成啊!你们俩都得跟我去,厅局领导面前,有些事我还怕说不清楚,再说了,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关键时刻你们哥儿俩可不能闪人,得陪着我!”

“好吧,我们跟你一起去,有些事情也好当面请示领导的意见。”周源笑着站起身来、和任立新与定国一起走出了办公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