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写作随笔三

(2021-11-04 08:20:50) 下一个

不知不觉中,《双林奇案录第一部》(原创连载)已经发了十篇故事了。 承蒙各位的不弃,坚持到了今天,我非常感谢,尤其是文学城海外论坛这个版块。

有人说过(据说是做了统计,但我没有见到其统计之数据),十个看小说的人中,最多只有一人对侦探类的小说感兴趣。 换句话说,喜爱侦探题材的读者大概是百分之十。 我不知道这个预测准不准(没有见到具体的统计分析、如问卷设计?样本大小及抽取?误差与方差分析?),但即便如此,我也是很满意了。

曾问过一位年轻朋友:为什么不喜欢看侦探小说? 答曰:每天下班都累得要死,需要看点儿轻松的,谁还要看那费脑子的东西呀?原来如此……

一想也是,看侦探小说是要费点脑子的,还要懂一点逻辑思维; 但我想他说的关键还是‘轻松’二字——何谓‘轻松’?恐怕每个人的定义或回答都不一样。 据说马克思在撰写《资本论》时,每当写得头昏脑胀之时便做点‘轻松’的游戏——解微积分题。 微积分题我也会解,但对我来说绝对不是‘轻松的游戏’、而是一种严格的逻辑训练。 我曾有位做生命科学教授的朋友,紧张的研究与教学之余、喜欢在电脑上下盘围棋来‘轻松一下头脑’; 而另一位以前的同事,下班后喜欢泡泡吧、聊聊天…… 所以,要想随着读者的‘轻松感’走,恐怕是一条比登天还难的路。有人又说了——既然众口难调、那就专注于一口好好去调…… 殊不知、专调一口也绝非易事,有时甚至调了半天还不知道那到底是谁的一口?

思来想去、还是遵循自己的心声、努力去写自己喜欢的东西,希望读者也能够理解喜欢…… 要求不要太高——在这个世界上,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已经是一种奢侈了,这一点珍惜感还是要有的。 我完全理解那位年轻朋友所要求的轻松、尽管我并不清楚他对‘轻松’的定义。 接下来将继续为各位奉献《双林奇案录第一部》中的最后两个故事(刚刚完成、还比较粗糙、正在打磨修饰),《弹珠袋》与《乾坤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乐即安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世界上,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已经是一种奢侈了,说得真好!
八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八峰' 的评论 :
没关系。我一直跟读呢。继续跟。
八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对不起,写作比较慢,不得不将原来的计划做一些调整。《第九号编钟》准备放在第二部里发表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目录,还有第九号编钟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