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去看儿子,我选择了住酒店

(2024-08-09 08:24:03) 下一个

今年夏天不打算出远门,想着在英国境内休几天假,念着老大山儿最近都没时间回来看我们,就二合一,去山儿家附近度假。以前圣诞节和长周末去都是住山儿家:他们小两口住一个三个卧室的独栋屋,也还住得下。可这回我和教练还有水儿计划来计划去,只有周日到周三适合所有人。因为山儿俩人周一到周三都要上班,我因此决定不住他们家,就近定个酒店。

家里老人知道我们会住在离山儿家不远的酒店,都大惊失色:咋回事?与儿媳不和?与儿子别扭?

其实儿媳和儿子都欢迎我们住他们家,但也理解我们不住他们家。他们上班忙,我不想打扰他们;我也不想因为照顾他们而牺牲我的假期 (哈,我可是任性的老小孩了!)。于是定了一个离他们不远的酒店,约定晚上可以一起吃饭。

我们周日一路上不慌不忙,晚饭时间才到山儿家。他们家里仍然有狼籍痕迹:原来周六刚有一帮朋友聚会,烧烤一直从中午12点吃到晚上12点,周日又约了朋友去打球…年轻人的生活,真真的累且快乐着:)

点外卖,和他们一起吃个简单晚餐,我们赶紧撤了往酒店去。儿子儿媳不想要我们受累帮他们收拾,(也是不喜欢我们的做事方式,我想),可我要再待久一点肯定忍不住要开始收拾。眼不见为净,我们对住酒店的决定倍觉英明,否则大家都要受累。

周一,一直航行就到了北极的Cromer海滩

周一他们上班,我们去海边玩。Norfolk在英格兰的东边,有很美的海滩。想起来有一家好几年未见的朋友,Z,一联系他们正好周一有空,于是去了他们家附近的Cromer海滩。

Z是我为数不多的同学同事之外的朋友。当年我们带水儿在北京那两年,水儿和她女儿是同学。孩子爸爸是英国人,妈妈Z是中国人,我们都在暑假回英国,倆孩子也总有说不完的话。Z一家都是温暖的人。Z乐观开朗,酷爱打网球,然后就是研究和收集中国古董。她先生对观鸟有极大的兴趣,对英国和中国的鸟类有极深的了解,为此曾几度上西藏。他不仅知道中英各种鸟儿的名字、特征,还对它们的种类、基因关联、迁徙、进化…都了如指掌。仅仅是爱好,完全没有功利心,爱得纯粹而让我有敬佩之心。

一进Z家门就被满满的瓷器吸引,开玩笑问哪件最贵(我好躲远点,免得不小心碰倒),Z笑着说,“贵的藏在保险柜里”,哈哈哈,既然如此,征得同意拍了几张他们家不贵的瓷器。

然后吸引我的是她的花和菜园子:同样在英格兰,我种什么都不成,她的从豆角、黄瓜,到茄子、西红柿都长得好好的。最后从她地里挖了几棵韭菜,看托她的福,能在我家园子里成活不。

走路去到海滩,这种小路上长满了茅草,还有叶子带锯齿的nettle(荨麻)。一路上Z的先生都在说小心nettles,我从来没注意过,还以为就是说那种带刺的蓝莓呢。Z笑话我们城里人,其实还是因为不是本土出生的人,没有这些常识。

Z的先生特意为我们在海边定了酒吧吃午饭,Cromer最有名的是crab,也有很多人带着孩子在那里钓crab玩:

那个酒吧面对无边的大海,从那里一直往前航行的话,就到了北极:

周二,我极爱的乡村徒步

第二天去走一个叫Blickling Estate的乡间步道。一圈走下来4英里多,爱极了:没有多少坡度,一路是变幻的风景,一点都不会觉得枯燥。我们有穿过浓荫蔽日的树林的时候,巨大的树冠交织在一起,阳光斑驳地洒落在步道上。微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仿佛在轻声讲述那遥远的故事。也有走过一片片绚烂的原野,原野上铺满了各种野花,黄色和紫色居多。颜色缤纷的花朵在黄色带点粉的茅草中悠然自得的摇曳,花香混合着青草的气息,令人心旷神怡。其中也时不时远远的见有牛或羊群,还有一次看见小鹿。

下面第二张图的右边,是常见的木门,防牛羊越界的。

更喜欢的是时时路过的各种有农作物的地方。有刚刚收割过的麦地,金黄的麦桩密密的,愣是把地染上了秋色。有的地是明显刚翻过,跟水儿问起翻地或耕地的英文怎么说,这个城里孩子缺少农业常识,犹豫的说应该是plough还是till,还卖关子让我们猜了半天拼写。

最喜欢的是那片玉米地,脑海里也不知从哪冒出‘青纱帐’这个词。绿油油的玉米杆上刚刚长出些许紫丝绦般的须须,真希望晚些时候能再来,看成熟的玉米(有起小偷的念头、、、)

因为叫Blickling Estate,自然有庄园。庄园在步道的起点,占地面积很大,后面有一个湖。庄园外面都是向公众免费开放的,进入庄园要买票。我们奔着步道而来,没有查这是个什么庄园,也就省了门票钱,不进去了。除了外面拍全景,我更喜欢的是在步道上透过树缝瞥见的庄园建筑,显得格外静谧,有一丝神秘感。

还有那段绕湖而行的小径,我们走了两趟。因为走完步道,在庄园店咖啡店吃过午饭,看时间还早,水儿意犹未尽,建议我们再绕湖走一圈。我自然是积极响应的。那个湖是长条型的,一圈走下来也得差不多一两英里。

两万多步走下来,自然值得好好吃一顿。英国乡村酒吧(我戏称‘农家乐’)的烤肉真是好吃,是那种低温长时间烤出来的,无论是猪排骨还是牛肉,都是脱骨、入口即化的感觉。

不可缺少的,那片刻宁静

无论多么美的景、多么美好的家人朋友相聚,我总不自觉的要寻求那片刻的宁静来结束一天的美好。

第一天,在海边,与几年不见的朋友相聚,一日光阴也难以尽诉生活的点滴与心绪。告别返程时,我求教练再回到海滩,在渐暗的天色中,我们脱掉鞋袜,赤脚走在沙滩上。海水轻卷细浪,打在腿上,凉凉的,而脚下的沙却是暖的,很奇妙的感觉。走够了,离海水远一点,把鞋当垫,坐下来,安静的等涨潮中的海浪一点一点的扑上来,在最后一个几乎触及鞋子的浪打来的瞬间跳起,哈哈大笑 – 这一天才算是圆满结束。

第二天的时候,吃过午饭,我们拐进庄园边上的一个二手书店,里面还真有不少的书和读者。我寻寻觅觅,等待那眼前一亮的瞬间。果然没让我失望:一本很美的关于花的书吸引了我,有美丽的插图和说明,其中就有我前面说到的nettles。3.5 英镑,开心买下,第二圈的绕湖而行就对着书本看花了。

走累了,坐在湖边的椅子上,看眼前的长草随微风轻舞、对面鸟儿在水面上翻飞抢食。鸟鸣的喧哗,映衬得湖边那份宁静愈发悠然 – 这是我珍藏的片刻时光。

谢谢临帖,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游记,最后的照片寓意着:走遍天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浪漫潇洒的暑期行!去儿子家住酒店,很好的主意!这样若即若离,独立自由。
访老朋友家,鸟专家,中国瓷器收藏摆设,令人印象深刻,海滩“农家乐”低温慢火烤的脱骨的肉,想想就流口水;朋友家农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蘑菇这趟出游,亲情友情带来好吃好玩好风景,翘翘双脚美人乐不可支啊!谢谢蘑菇好分享!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去看孩子,住酒店很好的选择。在美丽的田园风光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真是难得的美好时光。周末愉快!谢谢分享。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Cromer海滩人不多嘛。风景像个旅游胜地。蘑菇真是幸福之家,儿子跟你们互不打搅最好。种韭菜也挺好:)
wzuo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住一起双赢!烤老玉米最香!
海边沙滩,让我想起夏威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也在猜呢,那就是蓝衣的那个美女!:)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哈哈哈,那红衣美女是我朋友Z。我是觉得过节的时候住一起没关系、图个热闹,但有一方要上班的时候,保持距离更舒服。好喜欢你这福尔摩斯,感觉你后面是不是要写法庭举证和辩论啊?那可是需要很多知识呢,想起偶尔看一看的一个美剧Law &Order。我还是赶紧先把拉下的补上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Norfolk的海边挺美的。房子便宜吗?比伦敦当然是便宜些,但也没觉得特便宜啊,也许因为我去的是海边。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哈哈哈,握手生活!看你写步道,我也是会心一笑。写博的很多乐趣,在于这会心一笑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安排真好!我以后要效仿!那张几个人的背影,我猜红衣女是蘑菇?后面六条腿我就猜不出来啦lol
海边的惬意真美好!祝蘑菇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你说得是,心情最重要。我这不走多远,就走得勤了,给自己搞得很忙,错过了朋友们不少美文,要慢慢补读,好奇你怎么败给鼠了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回自己家时,一定和老妈一起住,让老妈感受亲情的温暖。但对于孩子,我也会选择住旅馆”,我也是这么想呢。孩子回父母家那就是回自己家,因为那是生下来就有的家,但孩子的家是他/她与另一半共同建立的,是他们的,父母去了就是访客了。
谢谢迪儿分享韭菜生存法则,希望我朋友的韭菜在我这也能生存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我喜欢他们的那份纯真的情趣”,握手巧巧,我也总觉得能单纯的喜欢是很可爱和宝贵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亲人见面就图得热闹一刻,互相问候,然后互不干扰”,梧桐兄说好,那必定是好的了。我家小儿子只怕会更洒脱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看儿子当然住酒店,看女儿我就一定要住她家”,哈哈哈,我这没女儿的没法共鸣了,但感觉好像也是这么回事呢:)谢谢handyman到访留评。悄悄探访了你的宝地,的确“文如其名”,佩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鼓励!说到文字,要向你学习。我懒,原本也不喜欢过于华丽的文字,这些年越来越喜欢直白(粗暴)的表达,但也渐渐意识到有点偏了,平衡才是艺术。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握手亮妈,我们都是同道中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是呀,大家觉得舒服就好,我倒是不强求一定要住一起或不住一起的。云儿两个贴心小棉袄,看你写她们小时候的故事,可见云儿也是很智慧的妈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挺不错的嘛!我去过一次Norfolk, 开会啥的,昨天还和Norfolk 小姐聊天,她周末回去休假,她说那房子巨便宜,北边风景好点。我曾想过一次暂时住那,还被我家那位否了,就再也不惦记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几次会心一笑。你说朋友家院子的花菜和你家的,我正说朋友家院子的菜和我家的。你说青纱帐,我刚刚从青纱帐边回到家。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乡村美景,惬意放松的旅途,不一定要走多远,心情最重要。蘑菇的片片拍的很漂亮:)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有智慧,现代人越来越注重自我空间,亲近的同时保持适当的距离非常重要。我个人距离感不是那么强,回自己家时,一定和老妈一起住,让老妈感受亲情的温暖。但对于孩子,我也会选择住旅馆。
我觉得韭菜似乎喜欢阳光充足的生活环境。我朋友送我一盒韭菜苗,我种在阳光不足的侧院,不久后都长了黑点全军覆没。共韭菜参考。
顺祝周末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Z先生对观鸟有极大的兴趣,对英国和中国的鸟类有极深的了解”
我也遇到有很多独特爱好的朋友,我喜欢他们的那份纯真的情趣。一位友人会通过鸟的啼叫声,分辨它们,服气!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英明。要继续英明,还有一个小的,以后照此办理。亲人见面就图得热闹一刻,互相问候,然后互不干扰。好,极好!那款甜食很诱人哟。。。呵呵。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这么想的,看儿子当然住酒店,看女儿我就一定要住她家, 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大家都选择住酒店,也是,都要与时共进。给孩子自己的空间,我们自己也是。
很喜欢辉蘑菇这篇,我静静地读完,享受你文字里恰到好处的美景描写,很自然很美,跟着你的文字欢乐、好奇然后宁静!英国美、绿,宽阔、古老,很喜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亲,我还羡慕你的高大上呢。这个暑假说不出远门,结果短途不断,感觉是刚进门又要准备出门了:)朋友家很多中国收藏,她先生也很喜欢中国的东西(那也是为什么娶了中国太太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蘑菇了!我这次去纽约也是定了四天的酒店。就是不想打搅孩子们,我们也落个自由自在:)朋友家的瓷器真多啊,乡村的照片也舒服好看。蘑菇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了快乐的假期,好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夏天清凉干爽,鲜花盛开,没有蚊子”,园姐是深知英国夏天的美好呀。我们那天去海边,Z的先生带我们走过一段草深及头的小路,当时就笑,好在英国没蚊子、也没蛇,否则就恐怖了。问好园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老树,握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游漫思' 的评论 : 关键还是得看孩子需不需要照顾呢,很多时候都是父母一厢情愿的想要照顾孩子。欢迎悠然漫思新朋友,北京博友:)谢谢你来访留言,周末愉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着你的幸福,蘑菇记录得好详细哦,我们去看大女儿女婿时,也住宾馆,他们太忙,我们不想太打扰他们,同时,也想有自己的自由时间,这样大家都方便,新时代的文化,嘻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原来蘑菇去儿子那里度假了。我也觉得分开住比较自由。朋友的家很中国风。海边,徒步,庄园,玉米地,乡村酒吧,还有最后的一张,大赞蘑菇诗情画意,又接地气的生活,羡慕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夏天清凉干爽,鲜花盛开,没有蚊子。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悠游漫思 回复 悄悄话 去看孩子而选择住酒店,挺好的,我将来去看孩子很可能也是这样做。只是有不少父母总想着去了就帮孩子做点什么,照顾孩子的生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