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你的狮子多亲近

(2024-09-02 20:45:50) 下一个

阿拉斯加七天之旅结束了。游轮上照常的吃喝玩乐,值得写一下的是孩子的心理成长。

我有三个儿子,老二14老三13没有老大叛逆,经常跟我一起学习训练打篮球。

轮船上有家庭篮球投篮比赛。每个家庭5轮,每轮四次罚球线投篮。1,3,5轮是正常面对篮筐,2轮坐在地上,4轮背对篮筐。

有一个白人家庭,爸爸带着才十岁左右的孩子。是我们的唯一的有力的竞争对手。两个儿子劈劈啪啪的练习投篮,有80%的成功率。我想,这回拿冠军没有什么问题。

结果开始以后,两个儿子都歇火,可能比较紧张。我也很宽容,教他们先拍两下球,再投,以缓解比赛紧张感以及找到球感。同时自己稳定的投进不少球。背对篮筐投进一个空心球,坐在地上也2投一中。

到第5轮时,老二突然神秘兮兮地跟我讲,他已经知道前面那个白人家庭会赢了。我知道他们是投中不少球,但主要是关注自己投好就行。但转念一想,哪里不对劲。我问老二,是不是你内心早已放弃了比赛? 因为他四轮一个球都没有投进,跟他的平时训练水平相差甚远。他好像被说中了内心想法,不语。我接着问,是不是你在等着白人家庭拿冠军,或者等爸爸和老三投中拿冠军,而你什么都不用做,一个球也不用投进?他默认了。

这让我非常上火,劈头盖脸地开骂了。 没有想到你是这样的懦夫,软蛋,可怜虫。chicken, coward, wuss。 英语所有的贬义词都被我用上了。你之所以是个这样的失败者,是因为你心里已经认同了失败。

其实前四轮老三4投1中,老二4投0中,我8投5中,我们当时还是微弱地领先白人家庭的。

最后一轮,被骂了一顿的老二,开始知道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投进了一球。老三没进。而我经历了知道老二是个彻底的懦夫的巨大的失望,球感全无,两个都投丢了。只要我们多投进一个,冠军就是我们的。

这样也好,用这次的失败,给孩子们上一课。

老二从来没有被我这么骂过,美国教育也非常的人性化,老师基本不骂学生。所以眼圈通红,说话哽咽。父亲的严厉的否定,对他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晚上餐厅吃饭,我需要缓解一下紧张的父子关系。我就很平静的跟老二讲,爸爸小时候也有过跟你一样的想法和经历,也怯懦过。生来就很勇敢那都是骗人的。

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狮子(lion) 和一只小鸡(chicken), 英文里小鸡是懦夫的同义词。当你跟你的狮子更亲近,你就能显化出胜利的现实。当你只看到那只鸡,那么你会显化出失败,你就会成为别人的盘中餐。

跟你的狮子多亲近,这是父亲对你的唯一要求。如果你不能抑制住跟小鸡在一起的冲动,那么,你什么都不要跟你的队友讲,以免影响整个团队的精神面貌。让那些泄气的话烂在你的心里,最好跟你一起滚到一边去,要多远有多远。

第二天,迷你高尔夫球比赛,老二力克少年组十几个孩子,打出了9洞23杆的成绩,收获了人生第一个冠军奖牌,比第二名少了两杆。而我们在一起练习时最好成绩是26杆。老二已经跟他的狮子在一起。

老三得了第四,于铜牌无缘。下面一次旅行,将是他的历练课堂。

娑婆之路,坎坎坷坷,但愿孩子们一个个勇猛精进,长大以后跟恶势力顽强作战,斩妖除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