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斯

心中自有桃花源 何处不是水云间
正文

最忆是杭州

(2022-01-11 06:59:58) 下一个

 

一篇旧作,聊解思乡之意…

我一直坚信人都有前世,不然如何解释为什么一个人会对某个地方情有独钟,而我的前世一定是水乡的女儿,因我爱极了江南的水乡,爱那小桥流水人家,爱那烟柳画桥,爱那水波荡漾,爱那份温柔缠绵,无从解释,像极了三毛对撒哈拉的前世宿缘似的迷恋。来访杭州,于我恰似故人相见,游子归乡。

说起杭州,人人都知道“上有天堂 下有苏杭”;说起西湖,大家都知道苏轼的“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杭州,西湖,留下了多少美丽的诗篇、动人的传说……

古往今来,描写西湖的诗作,汗牛充栋,前面提到的苏轼的最著名的描写西湖雨后初晴的《饮湖上初晴后雨》, 还有他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黑云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乱入船”;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柳永的《望海潮》“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林升的《题临安府邸》“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而西湖边的“楼外楼”餐馆因此而命名,也因此而扬名,旺季时往往一座难求!据说因柳永的《望海潮》这首词,极力渲染了钱塘之繁华,景色之秀美,而激起金主完颜亮的“挥鞭渡江”侵吞南宋的野心呢! 太多太美的诗作,也给杭州,给西湖增添了无穷的人文魅力!

至于有关西湖的民间传说故事,那就更多了。钱塘名妓苏小小的“油壁香车”的故事,虎跑泉的传说,龙井茶与乾隆皇帝的传说,西湖断桥的来历,西湖苏堤的来历及白堤的以讹传讹的故事,还有隐居西湖小孤山的以“梅妻鹤子”著称的大诗人林逋的故事,他的著名的《山园小梅》中有两句“疏影横斜水清浅 暗香浮动月黄昏”,而大词人姜夔因此二句写下了两首著名的词《暗香》及《疏影》,流传千古!美景有美丽动人的故事及传说相伴,更增添无穷魅力!

而最著名的也最让人荡气回肠的传说当属《白蛇传》与雷峰塔的故事,家喻户晓的白娘子与许仙的爱情故事,成为经久不衰的戏曲经典题材,攫取了多少观众的一掊同情之泪,而法海和尚将白娘子镇在雷峰塔下,成为棒打鸳鸯的恶势力的象征。而雷峰塔更因鲁迅先生的“论雷峰塔的倒掉”一文名扬四海!现在的雷峰塔虽是新修,但仍保留了原来的废墟。故事依然是故事,但又不仅仅是故事,其中寄托了多少人们对“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愿望。

西湖著名的三大情人桥,包括"断桥"、"长桥"和"西泠桥"。观世音菩萨说“有缘千里来相会,须往西湖高处寻”,西湖断桥上因白娘子与许仙的相遇,造就了一出千古佳话,断桥也因此被人们牢牢记住了。而传奇女子苏小小的故事就发生在西泠桥,她的独特的人生选择,她的美貌与才情,与她的“油壁香车”的故事一起,永远地留在了美丽的西湖畔,同时也给西湖平添一丝风流缱惓!

而西湖的另一个情人桥“长桥”其实并不长,因当年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桥上依依惜别,来回相送,总共十八次,桥虽不长情却长,故民间称之为长桥。据说每当春暖花开,有许多美丽的蝴蝶会翩翩起舞在长桥两旁,与“化蝶”的美丽传说相呼应,也是祝“愿得一心人 白首不相离”之意!因着这美丽的故事,景致似乎也变得缠缠绵绵!

位于雷峰塔旁的净慈寺宏伟肃穆,因杨万里的诗作《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而闻名天下,“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此次虽未见映日荷花,但随处可见的湖面上荡漾的荷叶莲蓬,足可以想见西湖十里荷花绽放的壮观美丽!

龙井茶与虎跑泉并称“杭州双绝”,虎跑泉来源于两兄弟将南岳衡山的童子泉移来杭州并化身为虎的故事。但其实其扬名天下更与弘一大师在此出家有关。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是著名的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家,是中国话剧之开拓者,才华盖世,他填词的歌曲《送别》,一经问世便成为经典,“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如诗如画的歌词,与悠扬的曲子完美契合,一经问世,便成为经典,歌曲至今传唱不衰。而他同时还是一位伟大的老师,教出了如丰子恺、刘质平和潘天寿这样出类拔萃的学生。他38岁放下红尘,出家为僧,主修律宗,成绩斐然,也成为一代宗师!无论在俗在佛,前后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生,他都是世人之楷模!

杭州的西溪湿地,环境清幽,水道纵横,以“一曲溪流一曲烟”著称,也是美不胜收!任何风景只要有了水,便有了灵气与活力!

而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歌舞《印象西湖》,美轮美奂,水上演出更具魅力及震撼效果,每首曲目都经过精心挑选制作,极具江南水乡特色,舞美灯光结合了高科技,打造出了最炫丽的效果!那美丽的“采茶舞曲”、“梁祝”、“小天鹅舞曲”,还有激情澎湃的“我和我的祖国”等曲目,首首均为经典,更因G-20峰会上的演出,已然使这台节目享誉全球,成为杭州的一张名片!

正如白居易的《忆江南》所说,“江南忆, 最忆是杭州;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我爱江南,我爱杭州,我更爱西湖,那一湖潋滟的碧水,仿佛轻轻荡漾在我的心上!

短短两日的杭州行看似走马观花,实乃一偿宿愿,虽逢细雨霏霏,然烟雨中的江南更有韵味与诗情画意!看到一个个熟悉的景点,仿佛回到了前世的故乡,我的心啊,每一寸皮肤,乃至每一个毛孔,都是那么的熨贴,我的梦里水乡,我挚爱的江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最忆是余杭,西溪且留下。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Haha.都是假的。 没有几件古物。
老上不来 回复 悄悄话 夏天太热!春秋住两季。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相信你的前世一定是水乡的女儿,不然写不出这么江南的文字来。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功底挺深厚!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在杭州就待了两天一下堆了那么多的话。西湖是个人工湖,只是杭州人很会给它雕琢打扮。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杭州的确是个既漂亮又有历史的城市。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生于杭州。。。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古人的清新淡雅,真性情。G20虽然精彩,算得上登峰造极,却透着奢靡,媚俗,讨好和张显。经典永流传,时间能证明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