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征鸿 刘中和

一位从事空间科学与高能物理研究的学者,讲述自己“也有风雨也有晴”的多彩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纺棉花的故事---代自序

(2021-04-16 18:35:21) 下一个

在“英美文学选读”一书中,我特别喜欢一篇英国作家Charles Lamb的散文《孩提梦影》。

最近,在清理资料时,我惊喜地发现了我中学时期的这篇文章的英文手抄稿:——Dream-Children。在文章的开篇,作者写道:“Children love to listen to stories about their elders (孩子们喜欢聆听关于他们长辈们的故事)。”接着他在“梦境”中给孩子讲述了关于great-grand-mother 的故事。这篇文章曾经使我十分感动,这次又使我联想到一个关于我的great-grand-mother的真实的故事。

这是一个我间接地从外祖母那里听来的纺棉花的故事:

从前,在湖南省衡阳县近郊,住着一户务农的杨姓人家。这户人家虽然不太富裕,但男耕女织(纺),十分勤劳,所以日子也还过得去。

有一年,这户杨家办了一件大喜事,就是给儿子娶了一位门户相当的媳妇,新媳妇聪明贤惠,两老口开始十分满意。但不久以后,婆婆发现这位媳妇纺棉花的技术不过关,就不大高兴了。原来这户人家有个传统家规,新来的媳妇纺棉花必须达到一定的定额(具体是多少已无从查考),而这位媳妇却完不成任务,婆婆开始是愠而不言,后来则逐渐唠叨甚至责骂起来了。媳妇为了达到定额,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有时甚至对着纺车泪流满面。

为什么这位聪明贤惠的媳妇纺棉花却不行呢?原来在封建社会,不提倡女孩子读书,但还是要她们学手艺。家境好的女孩子学绣花,一般农家的女孩子学纺(棉)花。可是,这位农家姑娘不重纺花重绣花,出嫁前,她虽然已经能绣得一手好花,但却不能熟练地纺棉花。

过了一些日子,新媳妇回娘家,她母亲看她身子消瘦,愁眉不展,好不心痛。细问起来,才知道是纺棉花达不到要求的缘故。在旧社会,嫁出去的女孩子由夫家管教,娘家是不能干预的,所以她母亲也无能为力。但是,临别时,她给了女儿一条锦囊妙计。

新媳妇回到婆家,纺花技术“突飞猛进”,真是“女别三日”,也得刮目相看!令婆婆好不喜欢。但是,婆婆很快醒悟过来:纺棉花熟练得有个过程,怎么能进步这么快呢?于是,她暗中侦察,经过日夜跟踪,终于发现了奥秘:原来新媳妇每天天蒙蒙亮就起床,手里拿着一个小包,到附近一个山丘的灌木丛边蹲了一下,回来拿了一个看来已经调换了的小包。啊,原来她拿去的是棉花,拿回来的却是她娘家前一天帮她纺好的棉纱!

这个故事很快在附近的各个村庄流传开了,而且流传了很久很久。

故事的女主角是我外祖父的母亲,也就是我的great-grand-mother(曾外祖母)了。

事隔约二十年,附近“曹家有女初长成”,经媒人推荐许配给杨家的孙子,也就是原来那位新媳妇的儿子。但是,曹家的母亲不同意,因为她受了那个流传了二十多年的故事的影响,担心女儿过不了“纺棉花”的关。

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也许是媒婆三寸不烂之舌立功;也许是知道了那位曾经受过折磨的媳妇是位贤惠、仁慈的好婆婆;也许曹家的靓女看中了杨家的俊男……总之,这桩婚事成了,而且后来是一桩美满的婚姻。

读者很容易猜到,这后续故事的女主角就是我的外祖母了。

我起初听到这段故事时,只是觉得有趣。但后来,我逐渐领悟到,这个简朴的故事也有着深刻的内涵:封建式的家规多么害人!真诚的母爱多么感人!在西方国家已经有了成千台织布机、上万锭纺纱机的纺织厂时,中国农村还是一人一个纱锭、一人一台布机,也许这些纺车和布机与孟母、花木兰用过的相差无几,比起来是多么落后!中国劳动人民的苦难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真是“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有感于斯,我浮想联翩,想要写起故事来了──这也就是这本集子的由来。

这里有几点要作些说明:

故事的取材,主要是我的经历。有回忆,有见闻,也有家庭成员或亲朋好友的往事,总之,是不拘一格的。

故事的主要内容尽可能做到真实,次要情节的个别地方,或由于记忆模糊,或由于时过境迁无从查考,就难免有点杜撰了。

作者是一位教育兼科研工作者,既非名人,亦非明星,文学功底浅,经历也很平凡。写这些故事或不拘一格的短篇,对自己,主要是回首往事,领略人生。呈献给读者,有些内容也许可以当作“网上聊天” ;有些在人生旅途和攀登路上的体会,也可以说是向读者坦陈自己的感悟。如果由于故事的写实而使读者觉得还有可读性,那就是额外的收获了。苏东坡诗云:

人生到处知何似?

   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

   鸿飞那复计东西。

日子久了,雪泥上的爪印也会消失的。如果我那位亲爱的great-grand-mother知道这么多年以后,还有一位孩子在为她的纺棉花的故事而感动,她该多么欣慰啊。

(2001年10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