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青

本博客全是原创, 绝对不转发他人作品.
正文

美国华裔、亚裔频繁受袭之我见

(2021-03-31 10:26:30) 下一个
 美国华裔、亚裔频繁受袭之我见
 
谷青
 
行文之前,笔者想先声明一下: 目前中国和美国正处于舆论纷争时期,海外华人对中美之间的舆论纷争持有不同的观点,于是我写这篇文章时,尽量在政治上保持中性立场,摈弃意识形态的影响。笔者写拙文的初衷,只是想站在我个人的角度,从我的视野谈谈自己对在美华裔、亚裔频繁受到伤害的看法,旨在减少或避免美国的华裔、亚裔受到其它族群的辱骂和攻击。
 
笔者之所以作以上声明,是由于我从不在网上谈论政治,因为政治观点牵涉到意识形态。涉及意识形态的话题,往往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但很难达成共识,而且还会引起争论,伤了同胞之间的和气及感情,尽管我每天都看新闻、关注时事政治,无论什么政治话题,我都可以高谈阔论一番。
 
其实,我以上所言的潜台词是,如果有人对拙文的留言,涉及到意识形态,我只是付之一笑,不予回复,因为我不屑于介入意识形态的争论。
 
闲话少说,下面转入正题。
 
最近,我看到美国华裔、亚裔受到歧视,频繁无端地遭到其它族裔的辱骂和袭击,甚至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我心急如焚,平时在心里的一些想法,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于是动念写篇文章,向同胞们叙述衷肠。
 
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积贫积弱百余年,屡屡遭受西方列强的欺压和辱凌,以致中国人在国际上造成了弱势民族的印象。尽管中国现在日益发展壮大,但是要达到在世界上受到西方国家尊重的境遇还有待时日。由于历史原因,现在在西方国家,如果华裔沒有强大的中国作后盾,必将受到歧视。所以,我一向強烈反对海外华人在西方国家充当代言人攻击中国。这种贬低中国的做法实际上是让西方人在瞧不起中国的同时,更加岐视在西方国家的华裔,因为西方国家的民众看待华裔其实是以中国作为背景的。
 
去年,当川普在公众场合讲"中国病毒"、"功夫流感"时,我在微信的私聊中,收到一位美国华裔发给我的帖子。他在表示支持"中国病毒"的说法时说:"当然是中国病毒,然道是美国病毒吗?"
 
我当时就告诉他: "在美国说中国病毒会使华裔在美国受到岐视,包括你自己。" 后来,果然有华裔在美国被骂成病毒,甚至还有人殴打华裔。直到现在,很多华裔、亚裔被斥为病毒,被殴打,即使是美国公众人物、前NBA华裔篮球名星易建联也不能幸免,都可以归因于在任美国总统时多次在大庭广众下称"中国病毒"的遗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年来,针对华裔、亚裔的种族歧视及仇恨犯罪在全美范围内不断升级。据美国反歧视组织一一“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一一近日发布的报告,去年3月19日至今年2月28日,这个组织共收到3795起歧视、仇恨华裔、亚裔行为的举报,说明是美国人这次针对华裔、亚裔的种族歧视及仇恨犯罪的始作俑者。
 
在美国华裔中,诋毁中国,间接地使美国华裔在美国人心目中形象受损的,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非余茂春莫属。余茂春是美国华人学者、美国海军学院东亚和军事史教授,是中国留美学生中进入美国国务院对华政策核心圈的第一人,在政府时期推出的美国对华策略中,提出过不少参考意見,为、蓬佩奥对华的強硬态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平心而论,鼎鼎大名的美国华裔余茂春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才。但是,人类的智商与情商在某些情况下,并没有正相关关系。对余茂春的智商,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对于他的情商,我实在不敢恭维。余茂春曾担任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办公室中国政策规划首席顾问,为助力蓬佩奥攻诘中国时不遗余力。我那时就想,余茂春的作法会使美国民众对中国产生敌意,贬低了中国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形象,搞得美国人瞧不起中国人,其实也会使美国人连带歧视在美国的华裔。我曾经设想,如果有一天,余茂春走在美国的大街上,歧视华裔的美国人根本就不认识余茂春何许人也,自然也就不会想到他曾贵为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幕僚,只知道他是华裔而向他辱骂或殴打时,我肯定会有中国人说他是自作自受。但是,我不知道余茂春如果有此遭遇时,他会作何感想。
 
现在在美国,华裔被斥为病毒,频遭袭击有历史上华裔在美国受岐视的原因,也有新冠疫情在美国肆虐,美国其它族裔向华裔泄愤的因素。如前所述,美国华裔早年在美国受到歧视延续至今,与中国在近代史上积贫积弱有关; 现在美国人因新冠疫情向华裔泄愤与在任总统时,多次在公众场合叫嚷"中国病毒"难脱干系。以上情况说明,无论华裔在美国生活多长时间,哪怕是已入籍美国,甚至是第N代移民,由于与生俱来的华人容貌、华裔血统,当地美国人仍然会将他们打上中国人的印记,由此决定了中国的荣辱盛衰与在美国的华裔有着想切割也切割不了的关联。
 
笔者1990年至1995年在英国求学。30多年前,我在英国的亲身经历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在英国时,我偶遇一个英国人。他问我,你是日本人吗? 我回答说,我是中国人。那时日本人富有,英国人看到亚洲人,首先就问是不是日本人。那个英国人见我回答是中国人,似乎有点失望,然后对我说,日本人聪明,他们能把电视做成像手表一样,戴在手上看。我当时感觉到,那个英国人对日本人的敬佩之意溢于言表。我现在想,那个英国人绝对不会对日本人进行辱骂和殴打。
 
我一直认为,在美国受到歧视的非洲裔、华裔、亚裔,甚或其它族裔,其根本原因是因为那个民族或贫穷,或软弱可欺,或者是其民族文化和习俗有不尽人意之处,与肤色和人种并没有直接关系。假如现在在美国受到歧视的民族,以后在其居住国,以及其祖籍国发展到很强大、很富有,这个民族就不会再受到其它种族的歧视,即便是非洲裔也是如此。
 
游笔至此,我一直没有谈论亚裔在美国现在也受到伤害一事,未免有离题之嫌。因为实际情况是美国的亚裔现在因新冠疫情也受到歧视,所以拙文的题目才涉及亚裔。为此,我写了下面一段文字以呼应文章的题目并以此段落作为文章的结尾。
 
在美国人的眼里,他们从相貌上分不清谁是华裔,谁是亚裔。于是,现在有美国人因新冠疫情找华裔泄愤时,连带亚裔也跟着遭殃。
 
-THE 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redwx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照龙鳞' 的评论 : 仇恨来自两个原因,一个是蔑视,另一个是妒忌。晚清和民国时,中国人受歧视的原因,是国家贫弱。这类似白人对黑人的歧视。现在对华人和亚裔的歧视,更多的是来自妒忌。一个个以前比他们贫弱的国家,逐渐靠辛勤劳动富裕起来,甚至超过了西方国家。而西方的白人,却因为全球化的原因成了“老白穷”。他们必然妒火心中升。

最早是恨日本人,就出现了美国工会组织人当街砸烂日本汽车和录音机,发泄愤怒。现在又多了两个竞争者,中国和韩国。还有大量的印度人,也与美国白人竞争高科技的工作。在排斥亚裔这点上,美国的白人和黑人倒是少有的“意见一致”了。
redwx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现在的华人在美国的地位难道不是比百年前高很多吗?白人至上的情节你不用怀疑,是植根于白人的基因里的。
redwx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guys' 的评论 : 西班牙流感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当然无感,而新冠是现在进行时,能一样吗?当然,白人本来就有白人至上的情节,这次新冠疫情不过是个欺负亚裔的导火索。
redwx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人2017' 的评论 : 你觉得白人对他们从心里面尊重吗?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就告诉他: "在美国说中国病毒会使华裔在美国受到岐视,包括你自己。
=============
你可以不说,但不能在源头还没理清时还要甩锅,这样更会受到歧视也得不到人的尊重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博文可以转发吗?
路人2017 回复 悄悄话 亚裔象越南菲律宾等没怎么受欺负,难道比中国强大吗
HappyNet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生活在西方,想必认可西方的自由民主,而不一定认可北韩式的独裁,当一个国家的价值观与自由和民主相背离时,也正是被西方普遍看不起之日!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李卫民 发表评论于 2021-03-31 19:25:38
如果他近距离攻击你,你打斗中掏枪很困难,你等他罢手,你再掏枪自卫就不算防止正在发生的攻击,极有可能防卫过当。
-----------------
这是个显然的枪盲法盲,凭想象胡诌。对于稍加训练的持枪良民,出枪是一秒以内的事情。打斗中没法掏枪?去看看去年BLM游行期间的视频,被几个人围殴的状态下照样拔枪自卫解围。你去找个有枪被拳殴没几乎拔枪的例子试试?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由于历史原因,现在在西方国家,如果华裔沒有强大的中国作后盾,必将受到歧视。”

shuicao 发表评论于 2021-03-31 21:15:42
现在的中国还不够强大吗?敢当面斥责美国的还有几个国家?难道只有中国超过了美国,亚裔美国人才能不受歧视吗?

+1。 楼主怎么像是对一百年前的情况说的? 现在中国弱吗?

来自加勒比海 回复 悄悄话 想想这些在民主自由的国家里对中国牛逼轰轰的高级华人们, 怎么混的这么差?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深刻的文章。卖祖求荣的人,到哪里都受人唾弃。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由于历史原因,现在在西方国家,如果华裔沒有强大的中国作后盾,必将受到歧视。”

=====

读完这一句,剩下的就不用读了。这所谓“我见”不过是重复别人的口号而已。文章水平如此,恕我屏蔽楼主了。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贪嗔痴慢疑五毒俱全的人类,想向上提升,任重而道远。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贪嗔痴慢疑五毒俱全的人类,想向上提升,任重而道远。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贪嗔痴慢疑五毒俱全的人类,想向上提升,任重而道远。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有理有据逻辑清晰的好文章。质疑这篇文章的华人大局观都不行。
helloguys 回复 悄悄话 说句不中听的,太把自己当一回事了。全世界都说的“西班牙流感”,对西裔人士造成歧视吗?如果有西裔人士街头被打,是不是 Hispano Hate? 凡事不要上纲上线。譬如警察执行公务中,嫌疑人死亡,不应该看他的肤色,而应该按正常的程序处理。不能什么都拉上种族主义。有句话说得好:如果某人因肤色而受到优待,那也是歧视。
落基山石头 回复 悄悄话 披着政治中立外衣的左逼!评论完毕。
雾绕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文中的很多的观点,海外很多的华人(当然可能其中也有不是华人)天天黑中国,骂中共,配合西方的媒体攻击,然后说新疆种族屠杀,什么活摘器官等,你让老外怎么能对中国有好感?连带怎么可能对华人有好感? 当然中国不是象某些人说得那么好,但也不是象某些人说得那么差,就象人间地狱般,如果这些不改观,很难的。再有一点,什么时候能好呢?当中国强大到足以影响世界的媒体才有可能,毕竟这个世界上美国主导了整个世界的媒体,客观上就决定了华人的日子不会好过。
lionre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相处,中国越强大,在外的华裔越受到尊重。
如果中国与大多数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背道而吃,中国越强大,在外的华裔越难受到尊重。(当年日本越强大,在美的日本人日子更难过,一个道理)
如果以后中国与美国全面对抗,在美华人的日子肯定难过。这是无解。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我认同你认真看待这个问题的态度,但是其实是没有解决办法的, 受歧视是必然的,不管怎么做,就是程度轻重而已,具体说你不能让受教育底下的底层人变好,那是总统都解决不了的问题,然后这些人必然歧视别人,内心痛苦,品行修养差,需要发泄。
办法就是尽量争取,理直气壮的反歧视,其实内部就不容易团结,但是就算都做到最好了,也就是减轻歧视的程度而已,华裔得随身携带武器,对野蛮种族得有反抗能力,而非教化,教化不是你一个人,一代人能做到的。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歧视、敌视、仇视不能混做一谈,各有各的缘由。
shuica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中国还不够强大吗?敢当面斥责美国的还有几个国家?难道只有中国超过了美国,亚裔美国人才能不受歧视吗?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即使不完全同意您的观点,您的文章仍受本人尊重。
您的主要观点是一个强大的中国会使华裔得到尊重。但您的文章好像只强调在经济上的“强大”。
物质,经济的强大当然重要,但社会的文明程度,包括制度,法制也是“强大”的一部分,甚至更重要,有些人希望中国的制度改变,让人民有更多自由,不也是为了中国的“强大”吗?
李卫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枪迷球迷”如果歹徒进家,你可以像陈凤珠一样开枪。如果再街上,有人向你吐口水,或打你一拳就走,你开枪就会坐牢。如果他近距离攻击你,你打斗中掏枪很困难,你等他罢手,你再掏枪自卫就不算防止正在发生的攻击,极有可能防卫过当。如果判有罪就有案底,像样的公司就不会雇你。所以,有中国人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捐款照顾这些勇敢的中国人才是正道。
tiger001 回复 悄悄话 你这观点中立吗?不如说是党的一条犬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李卫民 发表评论于 2021-03-31 15:19:38
中国人身子骨弱是太大的劣势,别人动拳头,你打不过直接用枪十有八九的坐牢。
------------------
用枪哪有什么“十有八九的坐牢”?在美国,用枪和任何致命武器制止暴力攻击是合法的。而且美国是陪审制度,只要12个陪审员有一个人认为用枪自卫合理就不坐牢。 事实上美国持枪良民合法击毙劫匪是几乎每天都发生的事情。 亚特兰大福州女陈凤珠半夜以一敌三,击毙匪徒一人,她坐牢了吗?

本迷上街随身隐蔽持枪,如果遇到歹徒行凶,腰上的枪伺候。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完成一个系列,其中谈到亚裔受歧视问题。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0b78100102yrdu.html
汗滴米高 回复 悄悄话 亚裔近两百年的羸弱,这是一个原因。 亚裔在美国人数少,这是根本原因。 民主社会,人数决定资源。

歧视是人性,南非的白人(8%总人口)日子也不好过。人多说了算,亚裔在美国几乎没有话语权. 根据美国人口统计,2060年白人占40%, 拉丁裔35%, 非裔15%,亚裔10%。 白人的好日子也快了。
李卫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身子骨弱是太大的劣势,别人动拳头,你打不过直接用枪十有八九的坐牢。中国人要出几个民族英雄,先别说替别人打抱不平,自己或家人如果被别人伤害,上去一枪毙命。出这么几起,以后别人再欺负中国人就得掂量掂量。作为中国人每家出个一千美元,用不了多少家,就能把人家房贷付清,把人家孩子送上名校。这才是实际的反歧视。一天到晚上街游行打嘴炮愿意去,没胆量和人叫板,一说捐钱就抠X嘬手指头,一毛不拔,就指望别人照顾搭顺风车,被人歧视怨不得别人。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怎么没有了?轰动一时的德州Midland 砍人事件(有人看到亚裔以为他们在散布病毒挥刀砍了他们6岁和2岁小孩)忘了么?

见:
https://www.kxan.com/news/crime/report-sams-club-stabbing-suspect-thought-family-was-chinese-infecting-people-with-coronavirus/

还有:德州在仇视亚裔案件中,整体排名第四(见 stopaapihate.org 2020-2021报告)。考虑到德州的亚裔人数较少,整体平均下来和加州纽约是差不了多少的。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当时直到他下台都没有什么攻击亚裔的报道"

怎么没有了?去年从3月19日开始到今年1月就有两千多件了。着名的德州刀伤事件(有人看到亚裔以为他们在散布病毒挥刀砍了他们6岁和2岁小孩)忘了么?就是去年3月的事。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跟帖都说的不错,楼主要反思。黑人的原始祖籍是非洲,可是现在被歧视的黑人都是N代在美国土生土长的,为什么还被歧视?就是因为非洲落后?我个人觉得被歧视的原因太多,有种说不明白的感觉,就似北京人歧视外地人,上海人歧视乡下人,香港人歧视大陆人一样,不一定被歧视的都是弱势一族。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注意到,报道的攻击亚裔事件都发生在深蓝州和深蓝都市。居住红州的亚裔人少势孤力单,应该更容易被袭击呀?为什么一个事件也没有呢?知道为什么了吗?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川普说中国病毒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快一年了吧?当时直到他下台都没有什么攻击亚裔的报道,有的话反川主媒早就吵翻天了。偏偏拜登上台两个月了,中美谈崩了之后这些事情频频发生。明显有人在带风向,亚裔不要上当。如果要游行也要呼吁:
1, 支持警察,恢复法律和秩序;
2,强化治安,加强亚裔社区、公交系统警力和监控;
3,严惩犯罪,从严、从重、从快审理涉及亚裔的刑事案件;
4,反对AA,升学就业不看肤色,只凭才能;
5,彻底溯源新冠,洗刷华人的嫌疑。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人云亦云。川普骂墨西哥人,老墨被干了吗?川普骂穆斯林,他们被屠杀了?为什么是华人?
自从川普下台,无端多了好多老黑川粉。甩锅延迟?为什么骂的其它人都没有延迟呢?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感到新闻界也在过度的报道及渲染,唯恐天下不乱。使得犯罪分子更加趁亚裔之危,对弱者愈加伤害。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犯罪分子大都是非裔,感到有白人主子在后边为他们撑腰?说实话,大的环境,上届及现届美国政府以中国为敌,不帮亚裔的忙。宣扬中国是敌人,自然中国人就是敌人,愚蠢的混蛋们,分不清其他亚裔和华人的区别,跟着受罪。好笑的是,在游行队伍中,还有一部分打着反中的旗子,敌我不分。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仇恨来自两个原因,一个是蔑视,另一个是妒忌。晚清和民国时,中国人受歧视的原因,是国家贫弱。这类似白人对黑人的歧视。现在对华人和亚裔的歧视,更多的是来自妒忌。一个个以前比他们贫弱的国家,逐渐靠辛勤劳动富裕起来,甚至超过了西方国家。而西方的白人,却因为全球化的原因成了“老白穷”。他们必然妒火心中升。

最早是恨日本人,就出现了美国工会组织人当街砸烂日本汽车和录音机,发泄愤怒。现在又多了两个竞争者,中国和韩国。还有大量的印度人,也与美国白人竞争高科技的工作。在排斥亚裔这点上,美国的白人和黑人倒是少有的“意见一致”了。
回复 悄悄话 也不尽然,,中国看起来也挺强大,一般非洲国家又如何?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