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房子,买还是不买, 这是个问题

(2021-03-23 16:18:53) 下一个

最近真正应了那句话:有人漏液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考场。
朋友中有人急急忙忙把房子放到市场上,来的第一个offer就果断接受成交,
也有朋友贷款折腾几次还在买同一个房子,非常执着。
卖有卖的道理,现在肯定是高点,你我皆凡人,不能完全timing市场,不可能卖在最高点,见好就收。
比较高已经很满意,大概也说明不太能赚到最后一个铜板。
买有买的道理,通货膨胀就是眼皮子底下的事情,分分钟现金就要贬值,不如纸片换了瓦片。
更有几位朋友,如我,卖了股票,拿着一堆花纸,不敢上车又怕上错车。就算是勉强挤上一趟车,心里也是战战兢兢,怕不知道开到哪儿。 这个小文也算是安慰提醒我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是努力做到当时最好的决定。
现在的房地产到顶了吗,显然没有,还会至少涨个一两年,不过风险已经很大,如果是自住,大抵是条件成熟了,什么时候都可以买。买在低点是额外的红利。买在高点,虽然房子没增值,但是回头一看,几年自住房省下来的房租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而且只要时间够长,房价总能涨回来。
投资就比较牙疼,投资是希望锦上添花,好了更好,所以要高标准严要求,精准计算回报率。
我买房子的两点体会:
现在都不能赚钱,还指望以后赚钱?比较难。说白了,没有现金流的生意,我口袋子浅不做。以小博大的事情我不太指望,我智商不比别人高,过于美好的事情我不想,只想有个稍微稳妥的回报。下棋我不指望有神来之笔堵死对方,只希望步步为营,走胜算大点的路子,慢点但是稳点。如果房子买了有现金流那就可以,未来几年是涨是跌不怕,反正不急着卖。现金流比例多少为稳妥,各有各的考量。五湖四海的税率利息都不同,大家需要的冗余也不同。美国讲究1%法则,我自己是保证所有必须最基本开销只占租金的一半,经济再不好,一年只要有本年就能回本了。
价格是否合适,大家讲的below market value, 俗称找deal,没有不合适的房子,只有不合适的价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