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chiyoudao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
正文

徐志摩的生平、爱情和诗歌

(2021-05-02 18:12:36) 下一个

徐志摩的生平、爱情和诗歌

徐志摩,一位伟大的诗人,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为世界文学和中国文学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他的诗中国语言的结晶,是世界文学的瑰宝。

他一生都在不停地追求真,美和自由。志摩的诗清新美妙,通俗易懂。他的几首杰作如《偶然》,《再别康桥》,读来琼琼上口,深受人们喜爱。

他的故事在中国广为流传。他与张幼仪、林徽音、陆小曼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娱乐界甚至将志摩的故事拍成连续剧《人间四月天》,来纪念这为杰出的诗人。

 

生平  

徐志摩1897年生于浙江海宁,家境殷实。他接受了中国传统教育和西方现代教育的熏陶。1915年毕业于杭州一中,先后就读于上海沪江大学、天津北洋大学和北京大学。 1918年夏天,志摩拜梁启超为师,并在他的鼓励下1918年赴美国克拉克大学学习银行学。十个月即告毕业,获学士学位,得一等荣誉奖。同年,转入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院,进经济系。  1921年赴英国留学,入剑桥大学当特别生,研究政治经济学。在剑桥两年深受西方教育的熏陶及欧美浪漫主义和唯美派诗人的影响。奠定其浪漫主义诗风。1923年成立新月社。1924年任北京大学教授。1926年任光华大学、大夏大学和南京大学教授。1930年辞去了上海和南京的职务,应胡适之邀,再度任北京大学教授,兼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教授。《翡冷翠的一夜》。1931年11月19日,徐志摩搭乘“济南号”邮政飞机北上,途中因大雾弥漫,飞机触山,不幸罹难。

爱情

当人们提及徐志摩时, 大多数人都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徐志摩一生最重要的三个女人---张幼仪, 林徽音和陆小曼. 她们与徐志摩的爱情故事曾感动过无数人。

  爱情在徐志摩的人生中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徐志摩曾讲过, " 爱情和婚姻是人生中唯一的要事". 没有爱情, 徐志摩根本不会成为诗人, 更不用说驰名中外, 流芳百世. 志摩曾说过, 在他人生的前二十年里, 诗歌与他无缘. 他之所以提笔写诗, 是因为林徽音。 诗人在遇见林徽音后, 被林徽音的文学才华所迷住, 并迅速坠入爱河. 他用诗歌来与林徽音沟通, 向林徽音表达他的爱。当徽音最终决定与徐志摩的老师的儿子梁思成结婚时, 志摩受到沉重的打击, 他的诗歌产量也剧减。

 

诗歌

徐志摩的诗深受他的爱情的影响. 在热恋中, 他的诗歌充满喜悦和对未来的憧憬. 在失恋时, 他的诗却充满悲哀与对世界的失望与厌恶。 如果没有爱情, 徐志摩就不可能写出入此感人肺腑的诗歌。

《再别康桥》是他脍炙人口的诗篇,是新月派诗歌的代表作品。全诗描述了一幅幅流动的画面,构成了一处处美妙的意境,细致入微地将诗人对康桥的爱恋,对往昔生活的憧憬,对眼前的无可奈何的离愁表现得真挚、隽永。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树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