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燕无心 第三十六章 慈涧

(2021-07-21 13:01:36) 下一个

       李世民的喊叫夹杂着内力,每一个人都听的清清楚楚,停止了动作。

  “退后一里,给我让条路,我就放了他。”李世民说道。

  燕琪没有见过李世民,但是看此人气势就知道一定是主将一级的将领,心里盘算了一下,退后一里换条命不亏,于是开口叫道:“全军不要掉头,倒退着缓缓退后一里。”然后狠狠地瞪了李世民一眼说道:“君子不可言而无信。”

  李世民回答道:“大丈夫当有所为有所不为,你现在降我还来得及。”

  燕琪哈哈大笑道:“就凭你,这二十多人,要我降你?你不过是占了个偷袭的先手,等会儿我们再见真章。”

  李世民叹了口气,说道:“人啊,总是不见棺材不落泪。”

  李君羡听到响箭后马上对自己手下的骑兵做出了调整和部署。二百玄甲军被分成三队组成密集的楔形阵,中间一队八十人,两边各六十人,每队之间距离不超过五丈,每名骑兵之间的距离不超过一臂。玄甲军最密集的冲锋阵可以做到每人之间的距离不超过两拳,但是李君羡人太少,太密集能冲破的缺口太小,因此只能折中一下,把人稍微排开了一点。另外六十人的雷霆队员也被分成了两队,分别掩护玄甲军的左右两翼。雷霆队员都装备有燕天心专门设计的圆筒型弩箭,每筒九支无尾弩箭,每人装备两筒合计十八只。这种圆筒弩发射速度快,既可以单发也可以齐发,威力巨大,唯一的缺点是射程不够远,五十步之内才能具有杀伤力。

  李君羡举手小声喊道:“出。”,玄甲军开始慢跑,逐渐提速,雷霆队员迅速呈雁型向两翼展开。

  李君羡跑着跑着突然笑了,前面的郑军也太奇怪了,骑在马上缓步后退,没有一个人回头,这不等于砧板上的肉吗?李君羡高举双手,这次用尽全身力气大喊:“最大速度,杀!”所有玄甲军跟着怒吼一声:“杀!”

  所有玄甲军将马槊放平,将马速提高到最大,直统统地撞入了郑军的军阵,几息之间,就直统统地把郑军的军阵凿了个对穿。这是燕天心设计的新式马槊第一次被用于实战。这种全新的马槊,枪头截面呈椭圆形,中间各有一道菱形隆起,尖头,两边开刃,枪头长度为普通长矛枪头长度的两倍多,枪杆用桑拓木,桑拓木可保证枪身有很好的柔韧性,不易被砍断或者折断。对于手持木制或者皮制盾牌、普通长枪的郑军而言,玄甲军的装备具备了碾压性的优势。所以即便有人听到了马蹄声回身抵抗也毫无意义,身体直接被玄甲军手持马槊捅了个对穿。

  一支强军如果伤亡达到百分之四十会崩溃,而一支弱旅,伤亡只要达到百分之二十就会崩溃,有的甚至伤亡达到百分之十就会崩溃。郑军很明显不是一支强军,而且只一个冲锋,军阵就被凿了个对穿,直接伤亡超过了二百人,所以郑军在被玄甲军凿穿军阵之后,立刻崩溃,所有人哭爹喊娘地到处乱窜,变成了一群待宰的羔羊。另一边山坡上守卫的郑军步兵一看骑兵兄弟崩了,二话不说,掉头就往慈涧镇方向跑。

  燕琪叹了口气,一言不发,他知道,他本人就是王世充手下最骁勇的战将,因此才会被派出作为前锋,其他的队伍还不如自己呢。谁能抵御得了这样的冲锋?唯一可能有一点侥幸的是,唐军将领使了奸计,造成所有自己的军队是背对唐军,也许正面应对这种冲锋情况会好点?也好不了,这支黑甲军的重甲普通弓箭肯定无效,而他们手持的马槊很明显具备了破重甲的能力,对付皮甲、棉甲还不是跟切菜瓜一样。

  郑军的装备都是接收于前隋,王世充称帝后并没有花费重金予以更新,王世充毕竟是城池的守将出身,对于守城颇有心得,但是对于野战毫无概念,因此认为骑兵重甲是浪费资源。所以郑军战具普遍老旧,重甲不多,大部分的军费都用在了打造守城器械上。

  慈涧守将本来也兴高采烈的带了人马出了军寨准备拣瓜吃,没想到一出寨就看到了几千人被二、三百人撵得跟兔子一样得场面,赶紧缩了回去,紧闭寨门。

  李世民大声命令道:“精打,持我将令去把玄甲军全部调来,今天我就要直接拿下慈涧。”然后对雅儿说道:“你看着他,我去慈涧镇外转转。”

  雅儿说:“我答应过王妃,一步也不离开你,我得跟你一起去。”

  李世民摇摇头,说道:“神甲,看着他,打完这仗带回去审审。驾……”

  燕琪此时终于明白了自己面对的谁,心里这个懊悔啊,心想:早知道是他,我就是拼光三千人也值啊,皇上也不知道能不能及时赶到,如果皇上不能及时赶到,慈涧危矣。

  李世民催马前行,遇到有溃逃的郑军就一箭撂倒,不知不觉已经射杀了十几个。雅儿不会射箭,只能紧紧地跟着李世民,遇到被李世民射倒没有立刻就死的郑军随手补上一刀。雅儿非常享受跟李世民并肩作战的感觉,觉得自己终于活在了阳光的下面。以前在王君廓门下,学的全是阴柔的功夫,主要是用于躲在暗处刺杀高价值目标,因此每一次都是九死一生的任务,而且即便是完成了也见不得光,只能在心里偷偷地庆祝,哪像现在跃马横刀,畅快淋漓。雅儿满眼崇拜地盯着李世民的背影心想: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我也要学光明正大的功夫,我要这样陪着你一辈子。

  慈涧守将紧闭寨门,一个逃跑的郑军也不放进来,逃跑的郑军在绝望中除了少数骑兵逃向洛阳方向,大多数选择跪地投降,于是出现了二百多唐军押着二千多郑军撤离慈涧的奇观。李世民有些担心自己后撤的时候慈涧守将会带人出来追击,撤离前问阴飞:“能不能把军寨上那面“郑”字旗给我射下来?”

  阴飞伸出手比了比,回答道:“属下可以试试。王爷把你的弓给我。”阴飞虽然有胡人血统,身材高大,力量不弱,但毕竟还是个女人,因此平时只使用一石半的弓。而李世民用的是三石弓,射程更远。阴飞从背后的背囊里取出一支火箭,这种火箭是阴飞特制的,箭身比一般的制式箭长一半,一共只有五支。阴飞弯弓搭箭,冲李世民说道:“王爷帮我把火点上。”

  李世民掏出火折子帮阴飞点火,看着阴飞深邃的眼神,白皙的皮肤,绝美的面容,心中一动。

  阴飞沉静地调整了呼吸,奋力拉开弓,火箭脱手而出,划出一个完美的抛物线正中旗杆的顶部。大大的“郑”字旗很快就燃烧了起来。

  李世民知道这一箭有多难。因为旗杆的位置比较靠城墙里面,因此在目前站的位置无法直射,距离太远,唯一办法只能是抛射。但是抛射对于落点的掌握必须非常精准,否则抛前了或者抛后了都会失去目标。李世民简直想去拥抱一下阴飞表示感谢,因为射掉对方主旗的功劳太大了,足以瓦解守将的军心。

  果然,慈涧的守军默默地忍受着羞辱,眼睁睁地看着唐军有组织的撤离,一动不动。

  李世民撤到离慈涧十里之外停了下来,吩咐李君羡带二百玄甲军押送俘虏回营,自己则和雷霆小队一起下马休息。雅儿给李世民递过水囊和干粮,李世民默默地咬着,思索着拿下慈涧的方略。

  慈涧这种军寨,城墙不高,雷霆小队有受过专门的攀爬训练,而且都有攀爬装备。因此正面佯攻加侧面偷袭应该可以一举拿下。但是玄甲军的优势是在野战中集团冲锋,附蚁攻城根本就不是强项,容易造成巨大的伤亡。玄甲军现在可是李世民的宝贝疙瘩,损失一个都会让李世民心疼,别说是损失几百人了。用几百玄甲军的生命去换慈涧这个破军寨,李世民从心底里不愿意。李世民很快在心中有了方略:玄甲军先围而不打,把王君廓调上来再打,玄甲军负责在野外打援军。援军到底有多少人?李世民决定审审燕琪。

  神甲把燕琪带过来,燕琪伤的手臂和腿已经经过了简单的包扎,并无大碍。李世民递给燕琪一块饼,说道:“你也吃点吧。”

  燕琪接过饼坐下,讥讽道:“我要是你,现在就立刻跑路。否则等皇上的大军一到,把你们碾成齑粉。”

  李世民笑了,说道:“你刚才不是也想把我碾成齑粉吗?结果如何?老老实实降了吧,给自己留条活路。”

  燕琪想想自己留在洛阳城中的家眷,啐了一口唾沫在地上说:“你杀了我吧,宁死不降。”

  “是不是担心家眷?没关系,你降了我不会让你抛头露面,大家都会认为你已经战死了,你的家人应该会得到善待。但是你不降,等你的皇上来了,我会当他的面把你砍了。”李世民悠悠地说。

  “誓死不降!”燕琪很坚定地说道,因为他算算时间,王世充应该已经快到慈涧了,此时投降太不明治。 

  李世民见燕琪油盐不进,知道也问不出什么军情,于是吩咐神甲道:“等跟王世充对阵的时候把他推到前头去,当着王世充的面砍了。”

  “是,王爷!”

  秦琼、程咬金和尉迟敬德各率玄甲军左右军和中军抵达,李世民把三人召集到一起说道:“这次的策略是围三缺一,只围不打等王将军带人上来,然后你们负责在野战中击溃援军。秦将军你负责南面,程将军你负责北面,尉迟将军你负责西面,行动吧。”

  李世民带领雷霆小队跟随尉迟敬德的中军,秦琼和程咬金各自领军一左一右组成三个方阵沉静而缓慢地向慈涧进发。

  燕琪的心情很复杂,刚才不到三百人就把自己三千人打得落花流水,现在李世民有三千这样的精锐,而皇上手里只有不到三万人。能打赢吗?燕琪又想,这一次不是从背后偷袭了,十个人打一个难道还打不赢?皇上该到了吧?

  王世充没有让燕琪失望,等李世民率领玄甲军快要抵达慈涧的时候,王世充率领的大军出现在了地平线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