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燕无心 第三十四章 交锋

(2021-07-18 23:14:43) 下一个

 天地一孤独 《燕无心》主题曲     

词:田国鹏 (作家,星火编辑)

曲/编曲/唱:郝文

东风夜放了花千树  
别枝惊鹊争向银河渡 
蝉鸣付流水流啊流  
遥知兄弟登高处 
落花时节又想同君舞 
手中折柳柳却已枯  
曲终西风烈吹啊吹  
飘渺孤鸿影谢幕  

 

月影西斜往日梦已故  
北风卷地阳关路  

高山流水白云深处 
雪冷路远天地一孤独  

 

        李世民心里冷笑一声,转头问安修仁:“刺杀王侍郎的人抓到了吗?”

  安修仁摇摇头,说道:“刺客本来已经被王侍郎的护卫刺伤没有了行动能力,但是被另一个同伙救走了,救她的人武功高强,没人拦得住。”

  “她?是个女刺客?”李世民问道。

  “是的,王侍郎的护卫当时围住了她,已经确认是个女刺客。”安修仁回答道。

  李建成插话道:“管她是男是女,掘地三尺也要把她找出来。二弟,我们走吧,不要耽误了安将军抓刺客,现在最要紧的是要把刺客抓到,当街刺杀朝堂命官,这是谋反!”

  李世民说:“先别急,让我看看王侍郎的尸体。”

  李建成说:“死人有什么好看的,也不怕粘了晦气,二弟是来了解情况的,怎么,还想当一回仵作?”

  李世民说:“太子,王侍郎掌管我朝粮食调度,身份特殊。我大军出兵在即,当然关心他为何被杀,如何被杀,太子如果怕粘晦气,可以留在此处,我跟安将军去看看。安将军,你也是带兵打仗之人,粮草对一支大军而言意味着什么不用我说吧?如果其中有任何不为人知的阴谋导致大军粮草供应不上,有多少人会人头落地也不用我说吧?”

  安修仁头冒冷汗,心想:太子怕是牵扯其中了,不然不会如此明显地阻止秦王调查此事,但是得罪了太子,我以后日子肯定难过,该怎么办呢?

  安修仁看了看李建成,李建成怒目圆睁。

  “秦王稍等,下官去后面安排一下……”安修仁心里有了主意。安修仁其实已经从王侍郎的身上找到了太仓和常平仓的出入库记录以及那张没有签字的供状,看完当时吓了一跳,因为这件事太大了,贪墨太仓和常平仓的粮食,这是灭族之罪,安修仁觉得自己根本没必要搅合进去,装作不知情就好了。于是又把那两份罪证顺手塞回了王侍郎的怀里。现在既然太子可能牵扯其中,把它们拿出来好了,反正我还是什么都没看到,但是对太子而言,这可是一份大人情。

  “刑部刘尚书马上就到。”李世民说道:“安将军不用为难,这本来就不是你职责范围之事,交给刑部置身事外吧。

  李世民的话让安修仁又一次犹豫了,心想:是啊,我提着脑袋帮太子掩盖到底值不值得?

  安修仁也是靠军功爬到如今的位置的,偏向太子的主要原因是太子对自己有举荐之功。当初攻破长安之后,李世民受封京兆尹,左武侯大将军,负责长安城的治安。武德元年,李渊登基,拜李世民为尚书令,长安城的治安之责几经易手才在太子的举荐下落到了安修仁手里。但是这个所谓的举荐也不过就是李渊在询问李建成,安修仁是否是左武侯大将军合适人选的时候,太子顺水推舟而已,真正重用自己的是李渊。安修仁绝对不想得罪太子,但是更不想拆李渊的台。如今这件事,很明显是太子在拆秦王的台,不想让秦王顺利出兵。但是出兵是有李渊圣旨的,太子的行为等同于公然抗旨了,安修仁觉得自己还是尽量少掺和其中更稳妥。于是顺水推舟说道:“既如此,等刘尚书来了,我连王侍郎的尸体带证人一起交给刘尚书。”

  说曹操曹操到,刑部尚书刘政会带着几个手下官员和仵作正好进来,冲李建成和李世民下拜行礼。

  李建成见此情景,冷哼了一声,说道:“既然刘尚书已经来了,想必很快就能破案,限期三天,必须破案,我先走了。”说完也不管其他人的反应,径直走了。

  李世民目送李建成离去,没有理会刘政会的寒暄,思索了一会儿,大声喊道:“阴飞进来。”

  “王爷!”阴飞行礼。

  李世民命令道:“立刻带人去太仓和常平仓,阻止任何陌生人靠近。我担心有人会烧粮仓。安将军!”

  “秦王?”

  “如果我是你,现在应该立刻调金吾卫去护卫粮仓。太仓和常平仓如果被焚,后果是什么你应该知道,你脱不了干系。”李世民狠狠地说道。

  安修仁也不是傻子,立刻跳起来跑出会客厅。

  “刘尚书。”李世民这才跟刘政会拱了拱手,说道:“查到什么,明日一定要进宫禀报给皇上,此事关系重大,不可懈怠。”

  “下官明白,秦王请放心。”刘政会一边回答道一边想:明日禀报,秦王这是留了一手啊。

  李世民走出左武侯大将军府,跳上马,带上阴飞留下的两名雷霆小队队员直奔太仓,走到一半的路程,已经晚了,太仓和常平方向分别燃起了大火。李世民立刻命令剩下的两名雷霆队员:“你们赶快回去找精打和神甲,如果他们拿到了签字画押的口供,立刻给我送过来。”

  李世民赶到太仓,安修仁带着金吾卫也同时抵达。李世民大声命令所有人立即救火。

  火终于被扑灭了。李建成也是有谋略之人,早就在太仓和常平仓安排了人手,一旦事情不可控制,立刻烧仓毁灭证据。当然李建成也知道,太仓和常平仓不能都烧了,都烧了长安城就会陷入粮荒,因此调换的粮食都集中在一起,便于烧毁的同时又可以保证两仓的过火面积不大。

  李世民指挥完救火,一言不发地盯着火场,心中涌起冲到东宫直接把李建成砍了的冲动。

  精打和神甲已经赶到,拜道:“主公!口供拿到了。”

  李世民一把抓过,命令道:“神甲,持我将令,命令尉迟敬德立刻率玄甲军围住东门。精打,持我将令,立刻向河东方向去找王君廓和李君羡,命令玄甲军为先锋必须与明日之前抵达长安,其余大军必须于后日抵达。”

  “是。是。”精打和神甲领命而去。

  “安将军!”李世民转头看向安修仁。

  “秦王有何吩咐?”安修仁很沮丧,太子实在太过分了,自己这个负责长安治安的最高长官快被他坑死了,去职都算是轻的处罚。

  “这个你应该看过吧?”李世民晃了晃手上的供状,该怎么做不用我教你,凡是此状上牵扯到的人,你如果不有所行动,以后就不是失职的罪责这么简单了。放心,我知道你跟他们没有任何瓜葛,只要尽职尽责,我会保你。”

  安修仁哪里还会不明白这是李世民在逼自己重新选择、重新站队啊,现在还有得选吗?太子坑自己的时候跟自己商量过半句吗?于是毫不犹豫地深鞠一躬,说道:“我即刻派金吾卫围困供状上牵扯之人的府邸,静待皇上圣裁。今后为秦王马首是瞻。”

  “很好,我即刻进宫。”李世民点点头,翻身上马。

  李建成看着太仓和常平仓方向的大火心里松了一口气,心想,没证据我看你奈我何。

  整件事情是尹阿鼠和自己串通商量做下的,王侍郎只是个执行者,现在执行者死了,证据烧了,还有什么可怕的?

  正想着开心,听到服侍自己的太监过来禀报道:“禀报太子,尹国丈紧急求见。”

  李建成赶紧去接见尹阿鼠,尹阿鼠带来了一个坏消息,自己手下的两个粮商的运粮队分别遭到了袭击。来人对换粮之事仿佛一清二楚,因此杀光了护卫并且顺着线索摸到了粮商家里。其中刘姓粮商被灭了门,但是据没有被灭门的张姓粮商讲,他在威逼之下签下了供状。

  “供状的内容是什么?”李建成问道。

  尹阿鼠哭丧着脸,递给李建成一张纸,说道:“我也收到了,这事儿肯定是李世民做的。这个王八蛋居然把那些被杀死的运粮护卫连同几车掺了沙土的粮食运到了我府邸的后门。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这个供状上写的就是我们的整个计划,我已经问过张姓粮商了,他签押的供状内容也是一模一样。也就是说,他早就安插了奸细在我们身边,才能把整件事弄得一清二楚。”

  李建成想了想,说道:“王侍郎被杀肯定也是他的手笔,计划也有可能是从王侍郎那边露出去的。容我想想啊……他既然知道了整个计划,但是却没有直接去找父皇,而是搞出这么大的动静,这说明他没有跟我们直接撕破脸的打算,所以这件事还有专机。嗯……他的目的应该还是为了征粮,不是为了跟你、我以及户部的所有人开战。妥协吧!你们这次破财肯定是免不了了,但总比把掉脑袋强。”

  尹阿鼠说道:“我们来个死不认账呢?让尹德妃去给皇上吹枕头风,事情都栽赃到王侍郎的身上。”

  李建成说:“除非皇上和朝堂上其他人看不到这张供状,看到了,就算皇上有心包庇,此事也包庇不了,更何况我们还烧了太仓和常平仓。你要舍不得出血,我也不管了,你看看这供状,可有一字提到我?我这个二弟我还是了解的,他就是喜欢打仗,所以不想继续跟我们斗下去才故意留了余地等我们去跟他做交易,一介武夫而已。算了,此事就算我们认栽了,万一皇上决定深究,尹德妃能拉回来?让他去打吧。我就不信了,他次次都能取胜,王世充可有十几万大军可用,说不定洛阳就是他的坟场。”

  李建成突然站起来,问道:“太仓和常平仓的火灭了吗?”

  身边的太监马上出去问了回来禀报道:“已经灭了。”

  李建成说道:“国丈如果再犹豫下去可就来不及了。”

  尹阿鼠一咬牙,问道:“如何妥协?”

  李建成说:“让你手下的粮商们降价,低价卖给他他需要的粮食,具体的价格我会跟他谈,尽量减少损失。另外工部配合他征齐二万民夫,无非就是这两样。其他过分的要求我也不会答应的。”

  “只好如此了,损失惨重啊太子,那些太仓、常平仓换出的粮食我们也是花了大价钱的,这一次亏惨了。”

  李建成哼了一声,心想,你这是暗示我也得了好处啰?

  “我这二弟浑起来可是六亲不认的,你想想被灭门那家吧!你要想让我出面,就写个字据,全权委托我去跟他谈判,别到时候我跟他谈好了,你又不认。”

  李建成收好尹阿鼠写下的字据,然后急忙向两仪门赶去,终于在李世民准备入宫之前截住了李世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