玢的小屋

一书, 一笔,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正文

二零二零年的那个春节 (上)

(2021-05-11 17:55:05) 下一个

 

“总算安全地回到家了!” 我和先生放下行李,长长地松了口气。

 

 

2019的年尾和朋友一起在纽约时代广场的 ball drop 倒计时中迎来了2020。清晨在酒店的餐厅看着2020年第一伦橘黄色的太阳慢慢升起,也许是昨晚的兴奋还未褪去,也许是咖啡的刺激,突然十分想念久违了的中国新年的味道。查了一下,一月二十四大年夜,二十五号春节,虽然半年前才回去过,还是和先生商量“要不要我们今年回去过春节?”   先生爽快应和:“好!”

 

公司请假,订机票,买礼物。。。一月十七号我们登上了回国的航班。我回程定在元宵节后,先生因公事繁忙,定了比我早一周回美。

 

到达国内时离春节还有一周,年味已是浓浓的了。记得小时候去外婆家吃年夜饭是一年中的大事。外婆十分反对买成品半成品食物,说那就没有年夜饭的味道了,一切都必须是买最原始的食材自己动手做。我们大年夜一早吃好早饭就去到外婆家,外婆会分配给我们这些小孩子们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最喜欢做的是磨水糯米粉,抓一把糯米放到小磨盘上,磨盘转啊转,糯米就变成了稠稠的乳白色的米浆,滤一下水,用它来包新熬出来的加了猪油桂花白砂糖的红豆沙,那是我吃到过的最好吃的汤圆!长大后每每在梦中馋醒,却再也吃不到这样好吃的年夜饭了。

 

为了倒时差,我们一到下午犯困时就和家人一起出去闲逛。

 

一直都不太喜欢大都市的嘈杂与繁忙,这些年本已臃肿的城市又挤进了许多的异乡人。如若人们都安于自己的家乡而不是背井离乡, 这世界会是更安宁还是更滞后? 或许两者都有。自己漂洋过海离家万里, 并没资格对蜂拥入城的人们评头论足,大家都是追往更好的生活而已。事实上这些天里我看到的最灿烂的笑容是街上偶遇的一家外乡人: 男的骑着七成新的自行车, 前车杠载着五六岁的女儿, 后座是妻, 穿着城里很少见的大红袄, 皮肤也是黝黑的。不知他们说到了什么, 只见妞儿铃铛似的欢笑, 男主微微额首含笑, 妻则笑颜如花,好似黑牡丹绽放!一家人就这么在斜阳的余辉里无忌惮地笑成一阵清风, 在我面前轻拂而过。

 

见过许多城市中珠光宝气下魅惑的笑, 西装革履里省权度势的笑, 真假名牌包装下浮跨的笑, 拾荒者幽怨的笑; 这家人如此真实灿烂的笑,如夏花盛开在冬季, 那纯净的美定格在了那一瞬间。是什么样的生活, 什么样的境由, 可以孕育出这般不付带任何杂质的笑? 应是来自于泥土的尚未被污染的纯朴, 以及一家人在一起的幸福吧? 我们在追逐功名利禄的路上, 会不会不小心丢掉了这份发自心底的笑?

 

第三天街上突然冷清了下来,以为是大家提前赶回家过年,窃喜不用人挨人的挤了。听新闻才知道武汉出现了类似SARS的病毒。想着有了以往SARS的经验,这次应很快把病毒控制在局部,虽然我们也开始出门时勤洗手,但并不太以为然。

 

小年夜和先生去福寿园拜访好先祖,离约好与友会面的时间还早,便去了博物馆。以前好几次经过那充满历史凝重感的博物馆大门都想进去看看,却总是被门前绕了又绕的长长的队断了念头。博物馆内围着馆中央的三面主题馆里散着星星落落的文物,精致却少了年代感,好似承载不住千年文化的沉淀,倒是商业的气息更重一些。在以经济为主导的时代,人文历史都免不了要给经济让些路吧?

 

对博物馆的小小失望意外地从往地铁站的地下通道里的几处景致补了回来:老码头的投影还原,老城拆除时残留的砖瓦,旧时的黄包车。。。一切都在不经意地诉说着城南旧事,百年沧桑留痕于这人来人往的过道中。

 

久未联络的朋友一见面就回到了从前年少无忧的青葱岁月,聊着过去的傻事和这些年经历的恍若别人的故事,好像分离只是在昨天。回家时已近午夜,天空飘着雨,给冰冷的夜平添了几分寒意。

 

期待中的大年夜在浑身上下每块肌肉都与过年的好心情作对中到来。一早和妈妈又逛了菜市场,为年夜饭做最后的准备。菜叔菜婶看到妈妈,热情地吆喝:“阿姨买点小青菜吧,今天早上刚摘的,打过霜,很好吃呐”。菜场里所有菜的价格都翻了好几番,菜农舍去一年中最重要的与家人在一起的好时光,为大家的年夜饭提供食材,价格再怎么翻也不为过。

 

全身酸痛越来越明显,想着可能是昨天着了凉,活动活动多喝些热水就会好,可到了下午仍是哪那都不对劲。好在家人都聚在了一起,说说笑笑中把身体的不适丢在了脑后。

 

那天的年夜饭记不清是什么味道了,因为味蕾打了盹,吃什么都没味。记得的是妈妈说以后争取多回来过年吧,你们在美国肯定吃不到这么正宗的年夜饭。是啊,当年背起行装出门看天下,慢慢有了新的工作,新的朋友,新的家,可是父母姐妹都留在了地球的那一端。爸爸已只能在梦中相见,妈妈也岁数一年一年地长,只祈求和家人在一起的年夜饭能这样长长久久的吃下去!

 

年初一说好了去姐姐家。妈妈看我精神欠佳,摸了摸我的额头,并不发烧,心疼地责备着:“前天不应该跑得那么累,又淋雨,一定是受了凉了,要不今天就在家休息休息吧。“ 。我觉得和昨天感觉差不多,不要因我扫了大家的兴:”没事的,这俩天没睡够觉,晚上好好睡一觉就好了“。

 

能干的姐姐做了好多好吃的!虽然仍没口味,还是把姐姐挟给我的菜全吃完了,和先生打趣 ”这样吃下去,我们回去的机票得再买个座位才坐得下。“

 

初二早上一起来就头昏沉沉的,全身像散了架一样,止不住的要睡。扒拉了几口早饭,告诉大家:”我再稍微睡一会儿“。这一睡就睡到了晚饭前。迷迷糊糊中知道不断地有人来看看我,睁一下眼算是应了声就又睡着了。

 

新闻说我们城市也出现了新冠病人;说现在要求出门戴口罩了;说武汉封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