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党庆前夕忆退党

(2021-06-28 10:20:35) 下一个

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历史最长的政党应该是中国共产党了。

申请入党,被接受入党不管在哪个时代,对当事人都是很大的一件事。不过党籍或者通俗一点说的党票一般而言是不过期的。除非犯事儿被开除,正常办手续退出共产党的应该是比较罕见的,小概率事件。于是乎有人说这个组织和帮派没有差别,好像也有一定道理。本人有幸(不幸)地享有退党这一经历。趁这个历史时机,和大家分享分享。

那一年,中国和世界都发生巨大的变化。风暴之后不久我就铁下心要出国。公费自费都争取,日本美国哪都行。一年多以后接到外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欢天喜地以为就剩签证最后一个大关了。不曾想当时还有三个政策规定的拦路虎。

一是研究生毕业的必须完成六年的服务期限,不到的每年交两千(?)人民币。到秋季入学时,我已经在留校的大学授业六年。这一关盖几个章顺利通过。

二是自费留学要求辞职走人。停薪留职,自费公派已不合适。跑了几躺系里和师资科人事处,再把户口落到学校所在地的街道派出所,也过关了。

第三是要求退党。这个好像是新规定。剥了一层皮,跑细了腿才勉强胜利逃亡。

系里的党总支部书记说,你已经辞职,组织关系不在这里,不属于我们管。

街道的党头说,你刚落户,组织生活还没过一次呢,怎么能让你退党。人家基层组织都不断发展壮大,我这不增加还减员。这责任咱负担不起。

被我软磨硬泡到最后,他说,你找我的上级吧。他们同意了我就盖章。

一级级报到了市委组织部。几个部长副部长踢了好几圈的球。最后一位马列主义的老太太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哪,这是事关你的政治生命的大事。一定要慎重三思。不要自毁前程。我们是为你负责。

我说这是政策规定逼的我必须退嘛。

大妈反过来说,可见你并不是对党有意见一定要退。回去冷静地再想想吧!原来最近新出台的申请离婚要有冷静期,我三十年前就领受啦。我热锅蚂蚁地冷静再冷静后还是要出国,苦口婆心的老部长终于看出小细腿吞了铁秤砣,死活她管不了啦。

后来的一切就是历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johniewalker 回复 悄悄话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1-06-28 14:13:21
什么年代的事?
有人入党是为了利益,另外一些人是为了信仰。
----------------------------------------------

拜托,说句大实话吧:在国内你周围人中,有几个党员是打心底里“为了信仰”入党的???
诚务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远方道友, warara的评论 :

谢谢你们的解读!
总觉得中国文化中最强的思维定式就是黑白分明,非好既坏。入党是上进,进步。退党脱党自然而然就是自取灭亡,成为敌人的举动。
诚务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bamo'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当然那么大的国家,什么政策执行到各地都会有自己的解读。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後來反覆送禮之後在辭職之後又多呆了一個多月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工作室上午下午送信,每個月底還要發工資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工作室上午下午送信,每個月底還要發工資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當時辭職並不是立即生效的,我辭職以後按照規定是要在單位呆六個月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當時辭職並不是立即生效的,我辭職以後按照規定是要在單位呆六個月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历史最长的政党应该是中国共产党了。

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当然又是最有钱的党,以党费收入来计算。但它不是历史上最年长的政党,最年长的政党是德国的SPD,成立于1863年。
而美国共产党早已过了百岁,比中国共产党还要年长。
入党,退党或者弃党是一件好正常的事,到处都在发生。
诚务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当时好像最后要拿到一张出境卡,才能离境。交了所有有权管辖的机关盖的公章。
那是一个省会城市,全国重点大学。别人一定也有同样经历的吧?应该和专业没有关系。
诚务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三十年前啊。謝謝閱讀!
远方道友 回复 悄悄话 小声说一句,美共和党据查是1854年成立的。估计还有更老的党。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盖章是为了办护照吗?不退党就不给盖章吗?不至于啊?就算你毕业后留校搞党务,也不至于非要退党啊?这第三条有点难以让人相信,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年代的事?

有人入党是为了利益,另外一些人是为了信仰。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上了贼船了比离婚还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