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出国篇(十一) 在硅谷为高科技作贡献

(2021-06-07 16:34:54) 下一个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学校所在地,在那里拿到绿卡以后,我们一家人就搬到加州硅谷了。在硅谷我和先生都在高科技公司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并且干了将近二十年。

我那时加入了半导体行业,为世界顶级的高科技产品写应用软件。我们的产品是电子显微镜硅晶圆检测设备,当时要卖四百到六百万美元一台。这个产品令我特别满意的地方是我在学校学的不少喜欢的课程如物理、计算机绘图、图象处理、计算机网络等都在上面被广泛地应用。数学原来不是我的最爱,因为它太抽象,但在这个产品上也被灵活、巧妙地大量应用。在设备的校准,晶圆片的载入,和寻找晶片缺陷等方面,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工程数学、离散数学、统计学等都用得恰到好处。我是第一次看到深奥的数学在高科技产品中用得如此得心应手,如此实在,从此数学不再抽象。记得在大学时,我们计算机专业曾学了许许多多的数学。老师对我们说,这些数学你们要学,但以后工作中用到的可能很少,你们六十个人里面能有一个人用到就很不错了。面对着我们这个高大上的产品,我就在想,我大概就是班上唯一在工作中接触到这么多数学的人吧。

我们的设备中国大陆还不能生产制造。设备中用于图象处理的计算机有几十个CPU,自行设计的电子显微镜当时就能检测到十几纳米细的半导体线路上的缺陷,现在更能检测到一纳米的了。这样的设备必须在高度净化的环境中进行调试和运行,进入净化室需全付武装,手套、帽子、防护眼镜、连身衣裤、鞋套,一样也不能少。净化室门口有一小的净化间,二边有门,进去后先自动吸去身上的灰尘,然后通净化室的门才会打开。我们研发的设备很大,长宽各有两三米,约一个半人高。我从产品一开始设计时就加入了团队,在这样的产品上工作,你的感觉会非常棒。我们都被训练得自豪感满满的。在那里,我干了整整八年,我觉得我们是在为世界作贡献啊。

工作很有成就感,但也是十分辛苦的。那时我们软件组每人发一个BP机,随叫随到。有一次我半夜醒来,觉得房子在抖动,以为是地震了,赶快起来,但又觉得不象。检查了半天,原来抖动来自床下,是睡觉前开成震动模式放在床边桌上的BP机掉下去了。赶快捡起来一看,是老板打来的,马上打回去,还好他的问题已解决了。原来第二天有客户要来参观,他还在做准备工作呢。

还有一次我和一女生在测试用机器手自动装载硅晶圆片的程序,不知怎么搞的,那片硅晶圆卡在设备里了,当时已将近半夜十二点,搞硬件的人都已回家了,没人帮我们取出来,我们也只好回家了。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去,那片300mm大的圆片在里面掉下去碎了。还好那是一片空白的,只值几百美金,要是上面已刻好芯片的,价值是要成千上万的呢。

我的儿子那时在上小学,放学以后去一个托儿中心。托儿中心负责下午去学校接小孩,晚上六点钟家长必须把小孩从托儿中心接回家,否则每五分钟罚$10。那时我先生工作也很忙,小孩是我接送的,所以每天一到五点半我就要准备往家冲。但不知为什么,在快下班时老板经常会来找我。有两次,我接小孩还是迟到了。一次我急急忙忙地赶到托儿中心,那里一个人也没有了,我又马上赶到托儿中心负责人的家里,她家里也没有一个人。我打电话给她,才知道他们一家出去吃晚饭了,把我儿子也带去一起吃了。那天直到晚饭后我才把儿子接回家,她没有收我罚款,我很感激她。第二次又迟到了,那次赶到托儿中心,天已全黑,门也已经全关了,只有一个男老师陪着我儿子在门外等。那次我晚了将近十五分钟,虽然付了$10罚款,我还是很感激他们。后来儿子大一点上中学了,我不用每天五点半就往家冲了。中午他自己在学校买饭吃,晚上等不到我们回家就饿了,经常一个人吃TV dinner,以至于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他对中国饭菜没有兴趣,也不喜欢中国人合着吃一桌菜。我一直觉得太亏欠他了。

(写于2021年5月)

(网络照片) 硅晶圆片,即wafer。上面一格格的是蚀刻而成的半导体晶片,Wafer制作完后,切割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晶片,用于计算机等电子设备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握手同行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握手。退休前我也在wafer公司工作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谢谢跟读!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不错。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