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出国篇(八) 儿子也来体验洋插队

(2021-06-01 21:01:54) 下一个

儿子刚来美国时,除了从中国带来的新衣新鞋以外,穿的都是我姐姐的儿子,大他两岁的小表哥穿不下的衣服和鞋子。直到两年后,小表哥大了,衣服鞋子磨损得厉害,穿剩下的太旧了,才买新的。记得第一次在美国替儿子买新鞋的事。那是一双电视里一直在放的动画片的角色Ninja Turtle(忍者神龟)的鞋,儿子非常喜欢。刚买好付完钱,在店里他就穿上了,并拉着我的手,边转圈子边跳,一个劲地叫着“妈妈、妈妈、妈妈”不停口,高兴极了。第二天他穿着新鞋子去上学,学校的老师还特意叫他上台在小朋友面前走了一圈,他那个高兴的劲儿啊,好像从来没有穿过新鞋似的。

美国人口流动性很大,经常有人搬家。搬家前人们常会把不打算搬走的东西拿出来以很低的价格卖掉。有的时候没搬家,就是清理家里的旧东西或小孩长大了,也会把不需要的东西拿出来卖。有需要的人可以买去继续使用。这些买卖常在周末举行,称作车库或庭院出售。东西从玩具、书籍到家具,什么都有,这些东西有些维护得很好,有些甚至是全新的。中国留学生们常常去光顾。有一次,我们看见一辆小的双轮自行车,还不错,就问我儿子要不要,他说要的。那辆车是淡粉红色的,那时儿子还小,我们来美国时间也不长,没意识到这颜色是女孩专用的,就毫不犹豫地将这辆小车买下来了。刚买回家时儿子不会骑二轮的自行车,我们又买了一对小的训练轮。把这对轮子装在自行车的后轮两边,双轮车就变成了四轮车了。四轮车和中国的小三轮车差不多,比较容易骑,一开始他就骑着四轮车玩。稍大一点后,把两个训练轮拆掉,又在爸爸的帮助下学会了骑双轮的。这辆车他骑了好几年,一直到他八岁生日的时候,我们才花了$80多,给他买了一辆崭新的黑色男孩自行车。多年以后,我看到他写的一篇作文,讲买小自行车和学骑车的过程。他说,在刚开始买车的时候,他并没注意到是女孩的车,但意识到后,也还是挺高兴地开始骑了。他讲了我们怎样在旧货店买了训练轮,他又怎样学会了骑四轮的和二轮的自行车。后来在颠簸的路上越骑越好,在公园里能爬很难爬的坡。最后在八岁生日时终于迎来了一辆崭新的Huffy自行车。那篇文章得了一个大大的A。

我们那时的大部分锅碗瓢盘和家具也是在车库旧物中买的。记得买的第一个电视机是一个老式电视机,很大,只要$20,但图象清晰,当时用了很长一段时间。还有一个人造革的三人沙发,虽然是旧的,但质量还不错,看上去皮质光亮,有点以假乱真,我们把它绑在汽车顶上拿回家,一直用到我们搬离政府的低收入公寓。儿子和我们与许多中国留学生家庭一样,“享用”着这些价廉物美的日用旧货。

儿子刚来后不久,就进了学校的幼儿园。刚开始时,他一句话也听不懂,送到幼儿园就拼命地哭。有时我走了,其他不认识的中国妈妈送小孩去,他也会去拉着别人妈妈的衣服哭,想让人家把他带回家。还好幼儿园的老师非常好,总是把他抱在怀里哄他,还经常喂他吃饭,使他渡过了刚来时的难关。

美国其实是小孩子的乐园,这里玩的东西和地方不尽其数,吃的东西五花八门,仅冰淇淋的品种和花样就让小孩子爱不释手。但小孩子大概也能体会到大人的艰苦奋斗的。记得儿子小时候曾写过一篇为全家人许愿的文章。他在文中写道:爸爸的愿望是有一套好的工具,舅舅的愿望是有一辆好的汽车,妈妈的愿望是有一幢自己的房子,我的愿望是大家的愿望都能实现。三十来年过去了,现在这些愿望都成倍地实现了,儿子也从一个小不点长成了大人,过上了好日子。回想起当年汽车在路上熄火和去汽车垃圾场拆旧车门的事,艰苦的岁月记忆犹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啊,我们都是这样一路走来的。儿子挺可爱的,也不说要穿新的,但穿了新鞋子竟会那样高兴,早知道我不管哪里省一些也要早些替他买双新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回忆让我想起了35年前我刚刚出国时的经济拮据,我们老留都是从捡家具,到买二手,到买新家具一路走来的。儿子也陪我们走过了一段贫穷的路,我在国外给儿子买第一双鞋也印象深刻,场景,对话仍然历历在目。这也挺好,培养了他的金钱观。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发现儿子的文章写得蛮好看的。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qionghua' 的评论 : 你们那一代运气好,我们是艰苦奋斗的那一代。看来生在哪个年代很重要。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愿望是大家的愿望都能实现"-这是最好的愿望!
wuqionghua 回复 悄悄话 儿子的作文有点感动,父母的奋斗孩子都看在眼里,不过我们六十年代末至七零后无论在哪都赶上了通过勤奋努力可以改善境遇的时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