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下乡篇(六)我们和村民唇齿相依

(2021-03-06 21:04:59) 下一个

我们和村民唇齿相依

乡下的民风淳朴,村里的农民绝大部份姓周,我们和他们关系都很好。那时我妈妈在医院工作,去农村前,我从妈妈那里学会了打针和扎针灸,作为备用。去农村时,我的随身行李中带了针筒、针头、针盒和针灸用的银针,还带了酒精、药棉、体温计和许多常用药物。在乡下碰到村民们头疼脑热之类的小毛小病我就把带去的药送给他们。碰到他们关节痛、牙齿痛等,我替他们扎针灸。有时他们需要打青霉素,我也用炭炉子烧针消毒,为他们注射,这样他们就不用走四里路到大队的医务所去打了。我打针消毒和操作严格按照规程。因为不是专业医生,针灸时没把握的头上或肚子上的重要穴位我就不扎。有一次大队民兵连长的儿子发高烧,他心急火燎地从大队医务所拿了一瓶青霉素来叫我替他儿子打。当时大队医务所没人,是他自己拿来的。我说不行,打青霉素一定要先做试验,结果他只得把儿子抱去医务所了。第二年,我的插姐也象我一样从上海带了不少常用药来,我们就有更多资源帮助老乡们解决小毛小病了。他们很高兴,称我们为队里的医生。

农村缺肥皂,缺白糖。每年回沪我们都会帮他们买许多肥皂、白糖带回去。也会带一些上海的糖果、糕点分发给小孩子们吃。他们哪家做了好吃的,都会拿一些来给我们吃。地里种的蔬菜瓜果也经常摘给我们吃。每逢过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包许多粽子送给我们。乡下没有肉粽、赤豆粽、豆沙粽等,他们包的是碱水粽。用草木灰淋出碱水,拌在糯米里包粽子,也很好吃。端午节的时候,各家送的粽子会在我们桌上放滿一桌,碱水粽不容易坏,我们把它们挂在厅前,能吃好多天。

有一次我生病了,晚上天黑后突然肚子疼痛难忍。那时我们集体户的知青只有我一个人在队里,其他的都在上海办病退等。不得已,我告诉了一墙之隔的妇女队长,她马上去叫来了我们的老班长。老班长决定把我送到公社卫生院去。他又去邻队叫来了三个上海女知青。那三个女知青和我们是一个大队的,经常来往,离我们只有十分钟路程。随后老班长就把我安置在独轮车上推着上路了,三个女知青跟着,在月色中走了八里路到了公社卫生院。还好只是急性肠胃炎,吃了一点药,在卫生院待了一晚就好了。想到有同学的哥哥因在乡下生病未得到及时医治,永远留在了大山里,觉得自己能在条件相对还算好的金溪县插队,能碰到真心帮助我们的江西老乡,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他们和我们关系很好。其实,人心都是善良的。看到许多在饭也吃不饱的地方农民排挤知青,知青偷鸡摸狗,互相打架殴斗。如果先把吃饭问题解决了,很多这种事情都是可以避免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跟们村民的关系这么好,太难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