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求学篇(四)重又踏进了学校大门

(2021-03-29 21:45:49) 下一个

重又踏进了学校大门

不久以后,大学录取通知书发下来了,江西的同事们都为我高兴。没有录取上海交通大学,我觉得有些遗憾。但没想到同事们却说上海铁道学院比上海交通大学更好,以前插队的乡下邻居们知道了也说铁道学院更好。可能是江西老表们对铁路、铁饭碗情有独衷吧!不管怎样,这些话大大地鼓舞了我,使我幸福感满满的。

入学后,我才知道本专业的同学比我小了五到十岁,上海的应届毕业生普遍比我小九岁。因为深深知道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所以我学习很用功。当时我们学的计算机语言是ALGOL60和汇编语言,学校只有一台国产计算机,输入是用纸带穿孔。我和小我将近十岁的同学们互相学习,编程打孔,在那唯一的一台计算机上实习。后来进口了一台当时较先进的南斯拉夫计算机,据说是铁道部用多辆客车车廂换来的。那计算机连着几十个终端,我们可以一起上机,为学习带来很大的方便。我和小同学们相处很融洽,寝室里无话不谈。记得上海的女生曾经问我,花生是长在树上的还是哪里的?小麦和韮菜怎样分?对这些有趣的问题,我都一一耐心回答。

入学后,我也才知道我是那一年计算机专业录取分数最高的一位。我没有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在学期间我各门课的成绩全部优秀。记得最清楚的是两次测验,一次是普通物理,一次是脉冲电路。两次测验整个专业都只有两个人得八十分以上,而两次得八十分以上的都是我和另一个男生。我的成绩原来就很好,这两次超难度测验的结果增加了我的自信心;而那一男生是一匹黑马,两次之后他就出名了。在学期间,我的体育也不错,翻跟斗、跨双杠之类的动作,还在体育老师的要求下,为小妹妹们做过示范。学校的跳远比赛,也得了个第四名。整天和这些小同学们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娱乐,我好象觉得自己也和她们一样,变得年轻了。

在大学里,除了所学专业,我还学到了不少其他的东西,如在物理课上看到了偏振光的效果。当物理课老师将二片透明的玻璃迭在一起后,它们变成黑色不透明的了。经解释才知道它们是偏振片。因为偏振片可以透过一个振动方向的光,而吸收与其垂直振动方向的光,所以将两片同样的偏振片相差九十度迭在一起后,就把所有的光波都阻挡了,光线再也透不过了。我觉得这个现象很奇特,从而对光学也产生了兴趣。

我的毕业论文是计算机动态规划。论文答辩时,除了系里的教授,学校还邀请了上海铁路局计算中心的专家们一起参加。大师们对我的论文提出了不少问题,我一一回答,他们都很满意,得到了系里的教授和铁路局计算中心的资深工程师们的一致好评。

四年的大学生活很快就过去了,我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希望重新走上了社会。那一年我三十一岁,比正常的大学毕业生年龄整整大了九岁。

(写于2021年3月)

注:1995年5月上海铁道学院与上海铁道医学院合并成立上海铁道大学,2000年4月上海铁道大学又并入同济大学。原上海铁道大学(本部)现为同济大学沪西校区。

当年的上海铁道学院第一教学楼

(网络照片)墙上有铁路路徽的另一教学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锲而不舍的学习劲头!象你这么努力认真,一定做任何事都很出色。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是的,大部分年纪大的人77、78年都考了,我因为中专毕业前两年不能考,只好79年考。后来又经历了个洋插队。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七九级基本上都是应届生了,年纪大的很少。楼主这么优秀,后来的生活一定也是多姿多彩。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我们79级年龄大的人少,其实77、78两级中很多年龄大的老三届学生成绩都很好。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厉害,比其他同学大这么多,成绩还那么好。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