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求学篇(三)有幸再考大学

(2021-03-27 19:59:39) 下一个

有幸再考大学

1977年正值我中专毕业时,传来了全国大学正式重新招生的通知。那一年八月北京召开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武汉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查全性指出,现行的大学招生制度埋没人才,学生的素质参差不齐,老师没法上课,必须废除群众推荐、领导批准那一套,恢复高考招生,凭真才实学上大学。经大家讨论,邓小平拍板,以考试成绩为录取标准的正规大学招生在中断了十一年后于1977年正式开始了。

但是1977年我中专刚毕业,不能参加高考;1978年我中专毕业未满二年,也不能参加高考;直到1979年我才正式有了高考资格。1979年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高考机会,因为再过一年,我的年龄要超过高考的规定限制了,所以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

那时我中专毕业,分配在就读的学校筹备南昌的无线电学校,准备把江西省机械工业学校中的无线电专业分离出来,单独建立一个学校。开始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筹备组仅有的五个人是住在南昌的旅馆中的。那时单身女生只有我一人,旅馆一间房间住四个人,我住的房间里我一个人是长住,其他三个人都是旅客,每天在换。陌生人天天进进出出,吵吵闹闹,条件很差。但我尽量集中注意力,不受人来人往的干扰,在工作之余专心复习,每天趴在旅馆的桌子上做题目。以至于有一个原来只爱玩不爱学习的年轻女旅客受我感染,临走时对我说,她回去也要向我学习,用功读书了。

当时国内出了一套青少年数理化自学丛书,十六本,涵盖了初高中的所有数理化内容。我买了一套,从头到尾复习了一遍,并把十六本书中的每道题目都做了一遍。我还把高考英语复习资料中的所有单词都背了一遍,为我入学后的英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考如期举行,数学、物理、语文、政治、英语都没有什么悬念。虽然我没有复习语文,没学过中文语法,但凭着读书看报的基础和直觉,反复阅读题目,文法纠错等都顺利通过。政治也没怎么复习,是凭常识答题的。只有化学,原来是准备得很充分的,但拿到卷子,却有很多题目答不上来,不少题目超出了初高中化学的范围,不在高考提纲中。我硬着头皮,一题一题往下啃,直到收卷,还有不少题没做出来。我把卷子交上去以后,随意看了一下边上还未交卷,仍在埋头答题的一个考生,结果发现他的卷子一大半都是空白的。我一看总算放心了,大家容易大家难,原来我还算是答得好的呢。

高考分数出来了,我的成绩还不错,位于江西省当年的前八十名之中。虽然化学只考了四十多分,但也算高分了。

高考体检是必须的。当时我心脏有早博,即在正常的心跳之间,有时会提早出现一不规则的心跳。我这症状以前曾在上海的大医院由权威医生检查过,诊断为心肌炎后遗症。据医生所说,可能是在乡下劳动时生病发烧得了急性心肌炎,自己不知道,自行痊愈后留下了后遗症。医生给我配了药,“心得宁”,让我如果有不舒服时吃一片。他说这种房性早搏每分钟不超过十六次是不要紧的。我那时用手搭在脉博上,就能感觉得出,而且在高考那段时间还挺多的。为了避免体检出麻烦,在体检前一天,我自作主张,以二三倍的量服用了他给我的药,服下后再搭脉就摸不出了。第二天,我顺利地通过了体检。更神奇的是,自我那次超剂量服药后,早博就从此消失了。

那一年江西的大学招生在庐山举行,我参与筹备的中专也第一次开始招生,同在庐山举行。我校筹备组的领导知道我参加了高考,就对我说,我带你一起上山去招生,你可以见到来江西进行大学招生的老师。我很高兴,但美中不足的是,中专的招生比大学晚了一天。等我们上到山顶,重点大学的招生已开始,我所报的第一志愿上海交通大学的招生已在第一天就结束了。我的高考成绩是超过了上海交大的录取分数线的,但没被交大录取。我找到了交大招生组的老师,他们告诉我,上海交大在江西一共招了八十个学生,全部是十六到十八岁的应届毕业生,只有一个历届生,二十二岁,男生。而我,已经二十七岁了,还是个女生。

我的非重点大学第一志愿是上海铁道学院。我的高考成绩超出了非重点大学好几十分,录取是没有问题的,但在专业选择上,他们要优先考虑年龄小的学生。我找到上海铁道学院来江西招生的老师,向他们争取要进计算机专业。他们说年龄小的学生头脑灵活,学习计算机专业更合适,我年龄太大,不合适。我和他们据理立争,我告诉招生老师,我的基础比他们好,又学过无线电,一定不会让学校失望的。在我的反复要求下,我终于如愿录取计算机专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谢谢!我是68届毕业生,不能留上海的,如继续坚持不去插队,最后最好的可能是进生产组。但我一个人待在家一年,觉得实在太寂寞受不了了,才去插队的。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经历。可以留在上海却主动要插队;被推荐上中专却又坚持要高考;去招生却又被别人招。。。了不起,向你致敬!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1234'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是的,后来来美国再读硕士的。现在已退休了。
tw1234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那年代计算机还不是太热,现在可是好专业啊。现在在海外?也该退休了?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经历独特,故事感人励志,向您致敬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有志者事竟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经历非常独特,去招生同时又被别人招生。
能当面跟招生的老师据理立争,如愿录取计算机专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