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求学篇(一) 被文革中止学业的初中生

(2021-03-23 21:44:30) 下一个

被文革中止学业的初中生

1966年5月中国发生了文化大革命,大学招生停止了,我的命运也从此改变。

那一年我在读初中一年级,十四岁。我就读的是上海的一所名校,要住宿,星期六下午回家,星期日晩上返校。当时很多同学有大学梦,进了那所中学就好象鲤鱼跳龙门,90%以上的机率可升重点大学,但我那时还没想过要读大学这件事。我不喜欢住宿,这所中学是小学老师动员我报的。学校在郊区,每天晚上蛙呜虫叫,吵得我睡不着觉就开始想家。为了每星期能在家多待一天,学校每星期天晚上放的电影,我总是放弃,拖到星期一早上才回校。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不用去学校上课了,我很高兴。从那年暑假开始,我整天窝在家里和姐姐及两个同龄的邻居们玩,听她们讲她们学校的故事。我们在家一起爬脚手架、钻防空洞(防空洞就挖在院子里),外出一起逛外滩、拍照片,要不是家长坚决反对,我们还想四个人一起去步行串联。67年复课闹革命开始了,我被招回学校,但实际上是除了每天学学毛选看看大字报就是混时间玩。我们在寝室里打牌,在校园里挖荠菜煮来吃。记得有一次见到一个同学坐在床上看数学书,我只觉得奇怪,还问她:“你怎么还看这种书?”这种状态一直维持到1968年底毕业分配。我们那一届正赶上全国一片红,全部要去农村。因我们家已有人分在农村,按上两届的分配原则,我是应该留城的,所以我对去农村非常抵触。一听到毛泽东上山下乡的最新指示,我卷起铺盖就回家了,什么地方也不去。我一个人在家待了整整一年。同学和朋友都去插队了,我无所事事,实在太寂寞了,就在1970年春跟着里弄去江西农村插队落户了。

农村的生活很艰苦,但我不怕苦,也觉得新鲜,而且有同去的上海知青作伴。我没想过会在乡下待一辈子,希望被招工进城,所以吃点苦也无所谓,但也从来没想过要读书。直到1972年工农兵大学生招生,我好象梦突然醒了。邻队的一高干子弟被招为工农兵大学生,去上海科大读书,我羡慕极了。羡慕他读大学,羡慕他回上海。从那一刻起,我变得非常非常地想要读书了。那一年我二十岁。

(沈尧 摄于1966年)当年我就读的中学,高大的旗杆竖立在主教学楼“龙门楼”前,非常神气。现在旗杆没了,大理石旗坛被一花坛取代,当年朴素的校门被修建得十分夸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