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下乡篇(八)遇到伯乐

(2021-03-09 20:51:59) 下一个

遇到伯乐

在乡下,我曾用毛笔将毛泽东的诗词“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抄在一张信纸上,贴在床边墙上。有一次,本公社一位68届高中的上海女知青陪着公社干部下乡来检查工作看到了。她喜欢我的毛笔字,欣赏我抄写的诗词,隔了几天就把我叫到公社帮忙抄大字报。那时她被借调在公社里帮助公社书记起草文稿等,后又借调到县里帮县委书记写稿。她那时属于出身不好的知青,父亲是资本家,但她人特别聪明,能写会说,又善于待人接物,被当地乡下人说起来,是又有內才又有外才。我到公社以后,当她得知我曾是上海最好的重点中学的学生后,更和我成了知心朋友。她知道我劳动很好,但不善于和领导交流,就叫我经常给大队党支部书记写写思想汇报。我照着她说的做了,没过多久,我就被提拔为大队妇女主任了。

我当大队妇女主任时做的主要工作有参加会议,然后召集妇女开会,把上面的精神传达给她们。还有是宣传计划生育。除了这些份内的工作之外,我还带领生产队的年轻女社员种了一块水稻试验田。江西农村地多人少,他们是广种薄收,田里水稻秧苗间的距离横竖都有将近二十厘米。我曾在上海郊区的田里割过稻,见过上海郊区的水稻种得有多密,我知道只要合理密植,产量就能大大提高。于是我就领着一群年龄比我小的女孩子向生产队长申请了一块稻田作为试验田。我要求她们把秧苗插得横竖都比平时密一倍以上。除了平时施肥,我还凭下乡知青的身份,在公社里申请到了一些化肥。我们把化肥也撒在试验田里。天旱的时候我们自己担水去浇,天特别旱的时候生产队长让男社员一起来帮我们浇。秋收时节到了,稻田里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比原来产量至少高出一倍,看着喜人。有一次我看到大队党支部书记一个人站在我们的地边默默地看了良久。可以想象,他心里一定对我们试验田的收成很滿意。我也深深尝到了科学种田的甜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ncedview' 的评论 : 谢谢阅读!68届高中生后来作为可以教育好的子女被推荐为工农兵大学生,学英语。后出国又回香港开了公司,汶川地震时捐了许许多多的钱,是一个成功的女商人。
balancedview 回复 悄悄话 成功是最好的老师。
有没有这位68届高中的上海女知青后来的故事?期待。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大学没读到,读了个工农兵中专。最后一节里有写。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当了大队妇女主任,应该有机会被推荐去上大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