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香园

人生,信仰,宠物
我以写作教学为生,感谢支持:paypal.me/loveconquers777
正文

“撒但退我后边去吧 ”

(2024-02-13 08:17:40) 下一个

撒但退我后边去吧

“赶鬼”似乎往往与一些“非同寻常”的案例相关联,比如,某人行为异常,精神不稳定,身体上有非正常的特殊行为,等等。圣经中有多个案例,比如在格拉森的那个人,用锁炼都不能被捆住,昼夜在坟墓里和山野间喊叫,不穿衣服,又用石头砍自己(可5)。又比如,那个被耶稣医好的孩子,“他被鬼抓住,救忽然喊叫。鬼又叫他抽风,口中流沫,……” (路9:39),不胜枚举。

当这些时候,人们会考虑到有必要“赶鬼”,赶鬼在这些时候也才被认为是合理化的。

主祷文中的“ 救我们脱离凶恶”很是值得深思。大多数时候,大多数人们的生活可能很难与“凶恶”产生关联,尤其在生活看似平顺的时候。“凶恶”往往与凶杀,暴力等事件联系在一起,而除此以外的任何事,似乎都不能算为凶恶。英文版圣经中的“凶恶”为“evil”, 从这个词的本意上来说,应该指的是任何违背上帝旨意的事,即便在一般大众看来没有问题,也看似与暴力凶杀没有关系的言行。最典型的例子是旧约列王记中的多个以色列王,“行耶和华眼中为恶的事”。 其实他们所行的恶多半是与拜偶像等相关,虽然表面看似乎并无多少凶险或暴力,等等。

能提供一个扭转性启发的事件是马太福音16:23,当主耶稣指示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这时,彼得试图从人的角度说体贴的话,“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 在人看来,彼得的此言甚为体贴,是好意。然而,主耶稣却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

在彼得和任何人听来,这可能都是当头一棒,是不应该受的待遇。而主耶稣却似乎不顾情面地指出了问题所在。然而仔细看,其细节是,主耶稣虽然是对彼得说话,然而指责的却是撒旦。他直接吩咐撒旦退去,并指出了其核心要害,就是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也就是,违背上帝的旨意。

如此想来,日常生活中,多少时刻人会说体贴人意的话,而非神意的话?大概因此,主耶稣才会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舍己就是舍弃原本的自己,进入体贴神意的轨道,因为魔鬼原本存在于本性的“自己”当中。舍己并非都是舍己救人,经受痛苦或惨烈的肉体牺牲,而是在日常中的点点滴滴中让自己被神触摸和改变。主耶稣也在为信他的人祷告时,也说,“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或作脱离罪恶)”(约17:15)。这里,那恶者,指的也是魔鬼(the evil one)。而主耶稣在不同地方的赶鬼中所做的,也是吩咐相关的邪灵出来。而邪灵,英文的原文是evil spirit(s), 也就是恶灵。由这些可见,邪恶,凶恶,鬼,魔鬼是相通的,是一回事,魔鬼是根源和实质,邪恶或凶恶是表现。

从此意义上说,主耶稣为什么在主祷文中教导门徒要祷告“救我们脱离凶恶”就很是清楚。“救我们脱离凶恶”,远非只是脱离有异常表现的凶恶,而是脱离每一个日常细节中违背上帝旨意的事,包括内心看似“正常”和毫无问题的欲念,因为那些欲念被魔鬼占据或污染了,属于魔鬼。而关于魔鬼的本质,主耶稣一针见血地指出,“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 (约8:44)。所以,人类犯罪之后,其实从属于魔鬼,而魔鬼所引导的方向和结果,就是“杀人的”。这正是人们所能理解的“凶恶”,虽然不都是马上呈现,却是最终的定局。

这样想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主耶稣让门徒要“践踏蛇和蝎子”。 “我已经给你们权柄可以践踏蛇和蝎子,又胜过仇敌一切的能力,断没有什么能害你们 ” (路加福音 10:19 )践踏蛇和蝎子并不仅仅是物体上的动物,而是属灵上魔鬼及其作为的象征。主耶稣在对彼得说“ 撒但退我后边去吧”的时候,与在其他各种案例中他命令鬼从相关人们里面出来的性质等同,都是直接对魔鬼发号施令。此案例的意义在于,它针对的不是在异乎寻常被人认为有鬼的情况,而是针对日常中无伤大雅的细节。既然魔鬼存在于细节当中,赶鬼实乃很有必要的日常之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