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香园

人生,信仰,宠物
我以写作教学为生,感谢支持:paypal.me/loveconquers777
正文

一个单亲妈妈程式化的思维转变,从绝望到希望

(2021-02-26 11:42:08) 下一个

自我的认知或许要经过很多具体过程,听别人说对自己的评价,和自己认识到自己的处事规律,逐步才能认识到。去年教学生学习柏拉图的洞穴比喻时,才认识到,其实这么多年,我自己是非常容易灰心的人,特别不喜欢斗争,遇到困难非常容易放弃和绝望的人。

洞穴比喻(Allegory of Cave)的大意是,人的生活如同被囚禁于洞穴中,每天所看到的很多是被扭曲了的影子。直到有一天,有人带自己出离洞穴,才发现原来洞外的阳光如此耀眼,以至于眼睛伤痛。习惯了新的阳光之后,再看原先的洞穴,觉得有责任回去带其他人出来。而其他人,又会经历同样的过程,拒绝,勉强,不适应,彻底觉醒,再带其他人出洞穴。

了解了洞穴比喻之后,思考自己的人生,才发现,自己所处的洞穴何止只有容易绝望一方面,还有很多方面:比如,我曾经特别易怒,控制不住自己的怒气;也很容易相信,相信报纸,相信电视,从来没有怀疑过报章电视可能会有任何不可想象的动机。当然,也从来没有想象过,一直一来生活的世界,可能与自己以为的规律完全不同。

仅就绝望这一方面来说,我意识到,绝望如同一种被编程的思维自然存在于我们原本的生命中。遇到事情,很多人会本能地先进入绝望,放弃努力,立即改变既定轨道。从这方面,我忽然明白了一直困惑的,红楼梦中和尚道士对抱着女儿英莲的甄士隐说,为何抱着这有命无运的?初次读红楼梦,对这一点,我很不能理解,更不能赞同。一个被父母如此珍惜的生命,怎么能被说成有命无运?什么叫有命无运?不过,渐渐我懂了。“命”可以理解为自然的生命,“运”可以理解为驾驭和应对生活坎坷的既定能力。如果从绝望与希望的角度来说,和尚道士指出了英莲的生命是没有希望的,因为当时社会的情景和规律已经注定了。英莲的家无力对抗更有权势的四大家族。

作为单亲妈妈的这些年,我和孩子不知多少次面临绝境,有两次我心脏疼痛心跳过快,半夜叫救护车去医院,有一次冬夜家里被烟雾弥漫几乎窒息(没有空气清新器,也不能打开窗户),有一次被房屋中介诈骗,有一次被房东因为宠物驱赶,还有更多次,不知多少次,无钱付房租,很多次,家里几乎没有任何食物, 也没有钱买食物。当然,这些我们都已经过来了,不过我知道,每次在那样的困难关口,我最本能的反应最初都是放弃和绝望。每次的转机,是在平静下来的过程里,不断祷告,求上帝帮助我们改变状况,度过难关,逐步事情得到解决。在那些不知多少次的如此操练中,我们度过了一次次付不了房租,一次次搬家,一次次接收新发现的被抛弃的狗狗,甚至,两年半以前,来到了英国。

来了以后,生活仍然接受操练。新环境里的教育,孩子成长中的变化,英国社会的变迁,美国大选对世界带来的震撼和无助,疫情,疫苗…… 都让我很多次感到自己力不从心了,无力应对生活无休止的波折。然而,这时,我感到内心有一个声音问我,“你要多少次才学会一遇到问题立刻坚定地选择希望而不是绝望?”我知道,那是上帝在问我。那么多次都过来了,我还没学会吗?

想明白这个问题后,我感觉自己进入了一片新的光明天地,世界上最该放弃的一件事,就是绝望!身处那被编程的绝望洞穴里,我知道自己是不行的,但是我要靠着上帝所赐的希望逃离出来,然后遇到每一件事,立即选择希望,看事情该如何解决,等候上帝动工,看天时地利人和的转变,等候上帝帮助我解决。我也理解了,这么多的历练,起码为了成就一个目的,就是我的思维从绝望转向希望。我不再是一遇到困难就沮丧放弃的那个我,会尽快把时间放在寻求对策上。出于原本生命编程的绝望仍然可能像浪潮一样袭来,但我清醒地知道,它很快会过去,只能虚张声势,无法再遮盖和伤害我。这方面,我也从特朗普总统身上学到了很多功课。与他经历的那一切,我的那些实在不算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