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云影

记录生活,分享感悟
正文

追逐秋天的色彩(三) 秋风生渭水 落叶满长安

(2021-10-30 08:54:02) 下一个

秋天在中国古诗词中大多与忧郁寂寥思念的意像相关,虽然也有如刘禹锡的秋词二首诗情昂扬,直言秋日胜春朝,但是毕竟不是秋诗主流。在现代社会,因为生产力的提高,人类整体的生活水平己经提高很多。大多数人己经没有温饱之忧,也大多有茅屋或公寓或华厦栖身。随着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和交通工具的便利,过去时代那种消息海云端的不便也不存在了。所以现代人赏秋更多是一种赏美体验,但是古典诗词中那些美的意境仍然带给我们感动。

魏晋张翰有诗云"秋风起兮木叶飞,吴江水兮鲈正肥",见秋风起而思念家乡的鲈鱼。在美国秋季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秋集(fair),通常有各种ride,游戏,工艺品,和各种地方美食。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有些秋集暂停了,有些即使今年仍然有,但是有诸多限制而且参与的人少了很多。前几周去一个农场买南瓜,农场设置了两个色彩艳丽灯光闪烁的食栏,与秋集中食栏一样,其中一个卖fried dough, 味道正是中国的炸油饼。

三天的周末开始了,这个周末也许是今年美国东北地区赏秋的尾声了。我查了一下天气预报,周六有雨,周日和三个闺蜜约好一起去登高,我决定周五(10/29)去平时走的步道赏秋景。

在步道中看到很多叶子都落了,但是正是这不甚茂密的秋叶,反而更有中文古诗词的况味。我一个人一路走走停停,看到树林树叶色彩烂漫,脑中闪过"晓来谁染霜林醉";看到一座古桥,就应景地想起"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尽管此时己是接近中午了,但是应着秋景板桥;看到露天演艺中心的秋色,想起文学城作者如斯的词句"秋天有大美,不言";看到河边秋色,顿生"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的感概。我是2019夏末秋初去中国探望父母并顺道参加大学同学聚会,至今两年了没有机会再去中国探亲访友。然而我经常与父母妹妹联系,虽然现在不方便见面,但是我们各自安好。于我而言,古诗词使我的赏秋更加有趣味,贾岛诗:闽国扬帆去,蟾蜍亏复圆。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此地聚会夕,当时雷雨寒。兰桡殊未返,消息海云端。

 

秋风生渭水 落叶满长安

 

 

 

 

 

晓来谁染霜林醉

 

 

 

 

人迹板桥霜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10/30/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美中老牛 回复 悄悄话 古文水平不错,摄影技术有待提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