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云影

记录生活,分享感悟
正文

今夏己过 红叶可期 — 一些关于夏天的感慨

(2021-08-29 13:14:52) 下一个

照片中微阴的旷野景像是很适合发发感慨与怀旧的:想想或写下那些过去的或在书中,影视中,想像中,或者是过去真实中的人,事,景像和感受情绪。

己经是8月末了,2021的夏天己经过去了。夏季对我而言,总有些庸懒而欢快的感觉。夏季对于人类的特别之处在于有长长的暑假;从小学开始直到中学或大学毕业,暑假的记忆总是关联着闲适的时间伴随着瓜果与冷饮。如果不在学校工作,那么会有一些年与暑假没有交集;但是一旦有了学龄的孩子,暑假就又成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安排孩子们各种夏令营; 因为孩子不用上学,可以安排家庭旅行;对于在美国的华裔,这是一个挈妇将雏(或者挈夫将雏)去中国探望父母亲友的季节。

在我走了若干年的步道,一切还像多年前一样,路边的树,沼泽,野生花草年年相似。孩子们小时有时随我一起走,中间有一段河道旁可以下到河边玩水,那里是我们的必停之地。今天夏天我不时见到有些父母带着年幼的孩子或有些中学的孩子自己一群人在河边玩水。好像一切都像以前一样,但是地球改变了,真的和以前不一样了。

今年夏天是个多事之季。美国西部山火,徳国的洪水,东京疫情下的奥运会,中国河南郑州及其他地区的洪灾,海地地震,正在进行时的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所引发的人道灾难。

地球环境的变迁是一个一直在讨论的问题,但是由于各自的利益关系,至今没有全球一致的强有力的行动。我经常在周末做家务时听文茜的世界周报节目,环境变迁是她的节目的重点之一,我曾将信将疑:环境恶化有这么严重吗? 今夏天的气候异常,洪水灾害使我确信地球环境恶化比我们想象的要糟的多。在政治家们继续推进巴黎气候协议的同时,我们民众能够做些什么呢?我认为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例如,减少使用塑料制品,用可以重复使用的购物袋,买环境友善的产品(environment friendly products ),参与环境保护志愿者活动。

我曾经相信做到国家首脑的政治家应该具备很好的眼光和判断力(vision and judgement ), 因为政治家也是一种职业,能够达到国家首脑,应该很有专业水平的。但是美国最近从阿富汗撤军的事件,彻底动摇了我对政治家的信任。阿富汗撤军究竟会怎样演变,还是未知数,希望美国的政府和政治家们能够将它带向好的方向。

尽管今年夏天是多事之夏,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仍旧是一个有着快乐美好和闲适假期的夏季。大自然给予了我们一个美好的夏天,我们期待着红叶遍布,硕果累累的秋天。

下边是夏末秋初拍摄的一些自然生长的花草。

 

 

8/29/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