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冠疫情,我们还在盲人摸象

(2021-01-31 18:33:51) 下一个

1月24日国内做流行病的同学转发加州疫情好转的文章(《疫苗效果显著!美国加州新增病例大降27%》),为此和她讨论。

我:我就瞎说说: 疫苗的效果怕没那么快显现。现在发病和住院少了是因为前段时间多了(感恩节、圣诞新年旅行聚会)。所以, 我并没有那么乐观。 更何况美国测序率低, 有多少variants没被发现?疫苗的真实保护率?还有, 如果人们打了疫苗后使劲"浪", 那后果想想都害怕。
        只能祈祷全世界疫苗接种的速度快点更快点, 赶在更多传染性强的毒株出来前建立起群体免疫。
        其实, 我也很担心中国的情况, 考虑到全球疫情肆虐, 单纯"堵"难免有疏漏, 只能希望灭活疫苗接种能产生多种中和性抗体而又同时能避开ADE。
        我已感觉到了科技和疫苗接种竞赛的残酷, 输的滋味一定不会好受。
        我们自己多保重!大家多保重!

同学:我是瞎转发,我看你打了疫苗的。

我:是啊, 打疫苗保护自己, 也期望为群体免疫贡献一份力[Smile]
        因为你是流病专家嘛, 我就斗胆和你探讨一下。现在民众抗疫都疲了, 疫苗就成了那"神奇"的救命稻草,      殊不知戴好口罩目前来说仍可能是最救命的, 至少在美国如此。

同学:防护是第一。
          国内防疫也太极端了。没办法,国内输不起。总之你们一定多保重,熬过今年冬天就好了。

我: 中国人口密度太大了, 疫情扩散会是灾难, 过犹不及, 你看到美国现在的情况会理解中国目前的做法的。
但中国目前的做法恐难持久, 如果mRNA疫苗确实能产生高滴度中和抗体, 那将来美国是可能凭此割中国韭菜的。
         我预测将来美国每年打一次"流感+新冠"双价疫苗。
          当然, 我最希望的是, 美国凭借疫苗真的能在今天夏天前终结疫情。而世界各国能在今年内控制好。这样, 中国才能稍微松口气。
          我们还是非常小心的, 也输不起啊!
         谢谢你关心!
         我们大家都要保护好自己!

后记:刚上网看到的,到1月28日,全美范围内尚未有任一州有超过3%的人口完成了两剂新冠疫苗接种。截止1月31日,全美新冠感染总数26,733,970,治愈总数16331658,总死亡451541,美国总人口约3.3亿,由此计算出的人群感染率约8%,实际感染率肯定更高(至于高多少?)。也正是如此大的感染基数,美国境内有的variants应该比世界别的国家更多,比如加州株CAL.20C感染者已占洛杉矶县三分之一、南加州四分之一病例,在它的5个主要基因变异中,包含了L452R突变。

        所以,我们目前对新冠疫情和疫苗保护的认识,尽管比一年前有很大提高,但仍可称“瞎子摸象”----全世界有多少的变异株,它们的传染性和致病性如何,现有疫苗对各种变异株的保护率?

         总之一 句 ,疫苗肯定有效,保护(率)不知多高,口罩仍需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