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回沪足迹 一 首游上海北外滩

(2024-06-22 10:36:50) 下一个

回沪足迹 一 首游上海北外滩


回沪后有个心愿,见见没见过的北外滩,特别是朋友同学都说那里景致如何如何好。

昨天太太随朋友们开心去了,我也就有了自由活动时间。 下午晚些时候拿起手机和乘车卡直奔北外滩而去。选择晚些去,想象中夕照陆家嘴会格外美。想归想,但天上多云。

依小红书上网红所说,地铁12号线到国际客运中心后由3号出口直达北外滩。 现在地铁四通八达,从出门到北外滩也就半个多小时。 3号出口走不远,就进了北外滩公园,正值各式鲜花盛开,我无心恋花,急于要看北外滩长什么样子。穿过公园,迎面是硕大的游轮,可见同胞们生活上了一个档次,乘豪华游轮周游世界开启了,北外滩的游轮码头成了一大看点。 我无心看游轮,因为毕竟在外看多了,再说也挡视线。

我走向游轮码头的左侧,也就是向浦江下游走去,吸引我的不是北外潍,而是对岸的陆家嘴,就跟外滩的游人不回头看那个万国建筑博物馆,而是扶着栏杆眺望大江和对岸的陆家嘴一个道理。 从北外滩看陆家嘴,确实更壮观,更漂亮,因为从外潍看过去,许多建筑被排在前面的高大建筑埋没了。 从北外滩看陆家嘴,几乎所有建筑一览无余。 除此以外,浦江下游两岸建筑和百舸争流的画面也在此尽现。

从北外滩看陆家嘴

 

民众生活上了新台阶 - 开启了游轮时代

往浦江下游走不太远,北外滩的观光线也就到头了,我转身回走向游轮码头的右侧,游览道路宽阔,右侧鲜花五彩缤纷,左侧江水滔滔,对岸陆家嘴尽收眼底,原来这里才是北外滩的主体部分。 走不多远,一块大牌子竖立,上书“北外滩”,其下是英文“Northern Bund”。 许多人可能不知,过去黄浦区是英租界,英国人称外滩为“The Bund”。我一阵兴奋,这才真是我今天慕名而来的地方。 我忙不迭地拿出手机,准备收获。

从北外滩看外滩老建筑群

本质上,北外滩没有多少吸引人的风景,鲜花盛开的小公园,许多地方都有,一幢接一幢的玻璃摩天大楼,人们已司空见惯,仅有的老建筑,也就浦江饭店和上海大厦历史悠久,有些故事。 但这不妨碍北外滩成为新的旅游圣地,因为她是绝佳的观景处。 首先,在这里陆家嘴尽收眼底,在外滩躲在更高楼后面的特色建筑现了身;被称为万国建筑博物馆的外滩老建筑在这里可拍到全貌;黄浦江在北外滩和外滩交接处转了个近乎90度的大湾,浦江上游和下游两岸建筑,百舸争流的画面一目了然。在这里放眼浦江上游,我看到远处十六铺码头的高楼大厦特别感触,因为几十年前我曾从那里乘船南下温州上班,北上老家探望老父,那时脏乱的码头,简易的船舶至今历历在目。 苏州河在北外滩和外滩交接处流入黄浦江,见证了历史的外白渡桥原来是跨越苏州河的要道,现在又成了北外滩和外滩之间的纽带,我从北外滩拍下了她饱经风霜的全貌。 桥下原本臭气熏天的苏州河水,如今清澈见底,堪称奇迹。

见证了历史外白渡桥,如今又链接起北外滩和外滩

游罢北外滩,享受了视觉盛宴,收获满满,留下了近百张美照。 上海,这座美丽的城市,我的第二故乡,十余年的工作与生活,有过享受,有过眼泪和汗水,如今,更喜看她前进的步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江夏堂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好诗! 佳作准确地表达了我的心境! 谢谢!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第二故乡情更浓,北外滩上寻旧踪。
千帆过后水清净,外白渡桥喜相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