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答复网友关于润涛阎追求真理和阎颜之争的问题

(2021-02-16 03:23:59) 下一个

答复网友关于润涛阎追求真理和阎颜之争的问题

--十分僵化的个人观点

---------------------------------

网友的评论 :

“两个人可能只是从各自的视角和学术立场来研究问题。 就像一方坚持认为,且是唯一的正确,红黄蓝是三原色; 另一方立足于红绿蓝三色素。 其实都对, 都可以在研究颜色中成立。”

“可能, 双方都只摸到大象的一部分。”

“争输赢是没劲的事, 还是论对错。”

-----------------------------------

以下是我的答复

博主,昨天你的问题,对我很有启发。当时我若有所思,但被别的事情打断了,没及时回复你。这回复有点长,得先向你和其他网友说声抱歉。为了不影响你这茶室里的其他客人,我把我的答复用站内短信发给你。先声明,我不是借阎颜二人给自己打广告,去争城中才子才女的关注,二是我尽最大努力对事不对人,不想夸谁贬低谁。对我的回复,您有空就看,没空就不看。

我是老阎多年的读者,不过和您讨论问题,不是来给老阎打广告的。阎颜之争由于涉及到老阎他自己,所以难免就有人怀疑老阎的动机,这个避免不了。城里的烦人兄,他就说老阎的不是,说老阎不懂最新的科技手段,不该在网络上随意攻击颜宁女士。所以有不少人说,让公正的第三方来裁决。对我这种外行来说,这确实是最好的办法,做看客,等最后结果出来以后,再研究搞明白到底怎么一回事。我有生之年能不能看到这最终结局很难说,也许这事永远石沉大海,也可能没多久就有人把这笔账翻出来,然后还两位科学家一个公道。

就像你说的他俩都在摸大象。

在漆黑一片之中,摸着摸着,才子才女的双手穿越几十年的时空,碰到了一块,触电了。老阎刚开始定睛一看是美女,那就被电得挺舒服。可美才女一看,这老头一点都没帅哥小鲜肉们好看,就说“看啥看,神经病啊?”。然后就开片了,很多人都知道了。这段戏言是我自己说的,请不要当真。

老阎对追求真理的执着很多人不懂,包括我也是这样。不过我昨天突然有所悟,俗语说三岁看到老,老了怎么样,很多时候得看看童年。老阎童年差点饿死,这是因为那位没有辩证逻辑思维的文科生领导人把伪科学当真科学,大面积搞深耕,结果农民们几乎颗粒无收,饿死了很多人。老阎九死一生,他作为一个亲身经历这段苦难的受害者,对假的东西发自心底地深恶痛绝,甚至到了不容许一丝一毫的假。他担心的是,一旦假的盛行了,那可能害人无数。所以他打假韩寒父子,批韩春雨,扫荡川粉。我不懂韩寒;被老川迷惑过,后来被老阎点醒了;但韩春雨被国内吹得天花乱坠的时候,在老阎批判这诺奖级成果贡献者之前,我心里早有看法,后来的结果也证明了我心里的看法。

老阎没说过颜宁数据造假,他说的是颜宁的数据推导不出那些结论,这是最为关键的。由观察静态现象,然后推导、推论出动态过程及背后的机理,不是完全不可能,但肯定难度不小。我不懂冷冻电镜技术,但是我猜想用了这一技术,观察的对象基本就被冷冻了,生物细胞和分子就不再运动了(或许可以找业内人士,如烦人兄问问,看看他对冷冻电镜技术的了解)。要是真的都不动了或者动得很慢,下一步分子究竟跑到哪里去,那我就要打个问号“?”了。最佳办法是让分子动得慢一些,用高速相机把运动过程拍摄下来,然后回放这个过程。大家看到这个过程,也就心服口服了。实验科学就是这样的。

要是颜宁把拍到的真实情况的真实录像,不带修饰地放给大家看,所有人包括老阎都得跳起来,拍手称好。那我们华人科学家就真正是站到了科研的顶峰。我不知道颜宁有没有这段录像,所以不能随便说。或许她有,只是不想给大家看。牛人在公众场合可能很客气,但是心里都是很傲气的。我们都是在网络江湖上,没有专业背景,讨论问题还不能和大牛们平起平坐,人家犯不着来理我们。也或许,颜宁没有这录像,她靠自己超高的智商,从静态现像推导出了背后的动态过程及机理。就像大家说的透过现象看本质,真要这样,那她就比老阎厉害。

牛顿和爱因斯坦都靠自己的观测,用他们自己的超强大脑,推导出了物理定律。虽然说,他们的定律可能也不是绝对正确的。但是,在我们目前认知范围内的很大程度上,牛顿和爱因斯坦的物理定律准确性是很高的,还无可替代。颜宁要真是到了这个程度,老阎在九泉之下也就无法可说,肯定心服口服。我倒真希望是如此,然后大家冰释前嫌,再把酒言欢;但也可能前景不容乐观。

江湖上的烂事看多了心烦。

-------------------------------------------------------------------

看了一篇关于生物分子动力学相关文章的摘要,除实验观测外,计算分子动力学方法(如MontoCarlo)也在逐步引入该学科。但是计算初始条件的设置,仍然主要依靠实验观测。现在能做到20毫秒之后的预测。

颜宁女士的工作,仅仅依靠冷冻电镜的静态观察,是推导不出动态过程和结果的。即使推导出了动态过程和结果,也无法验证真伪。必须要有直接观测,或者间接的测量,以证实他们的推论是正确的。由于冷冻电镜无法像高速相机一样对葡萄糖转运过程进行录像,也就是说这个动态过程无法通过肉眼和仪器观察到,那必须有其它手段对其推论进行验证。那么,活体细胞的生化实验就成了必不可少的手段,因此必须给出相关的生化实验数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