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大不列颠自由行》(之四)英国中部

(2022-01-11 04:33:41) 下一个

老安游记《大不列颠自由行(之四)英国中部

上一篇讲到我们从牛津出发,乘火车到曼彻斯特,住进曼彻斯特的“花园旅馆”。曼彻斯特的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7点。

图1. 英国地图

曼彻斯特市(Manchester),位于英格兰西北部,是大曼彻斯特地区的核心。曼彻斯特市与周围的十几个城镇,联合组成大曼彻斯特地区。通常人们说的“曼彻斯特”,是指整个大曼彻斯特地区,甚至扩展到地区以外。

曼彻斯特地处平原,位于几条河流的交汇处,所以一直都是内河航运的主要码头和仓库。虽然不靠海,但是距离利物浦海港不远,所以又是海运的重要港口。曼彻斯特地区总人口,在英国排名第二,仅次于伦敦。曼彻斯特以仓库众多而闻名,所以别名“仓库城市”。

2017年7月19日,是利物浦一日自助游。上午9点,我们从花园旅馆出发,去曼彻斯特的牛津路火车站(Oxford Road Station)。火车9点半出发。10点半到达利物浦的“石灰街火车站”(Lime Street Station),车票是旅行前预定的。下图是利物浦的“石灰街火车站”。

图2. 利物浦的石灰街火车站

利物浦(Liverpool),是英格兰西北部的著名港口城市,利物浦市区的人口约为220万,是英国的第四大城市。历史上,利物浦是靠海运事业而建立的,也是靠海运而发展起来的。十七世纪,利物浦商人在非洲运载奴隶。十八世纪,西印度群岛贸易超过欧洲贸易。

但是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利物浦的船坞营业急剧衰落。集装箱的大规模使用,使得利物浦的码头过时。很多年后经济才开始复苏。20世纪60年代,利物浦成为青年文化中心,也成为披头四(The Beatles)等流行乐队的代名词。利物浦的地理位置,见图1中第8点。

圣乔治大厅(St George's Hall)是利物浦市中心石灰街上的一座新古典主义建筑,是世界上最好的希腊复兴建筑之一。圣乔治大厅与石灰大街火车站,隔着石灰大街(Lime Street)遥遥相对。下图是我儿在圣乔治大厅前面的留影。

图3. 我儿在利物浦圣乔治大厅前的留影

再下图是我在圣乔治大厅前面的留影。我身上穿的剑桥大学T-恤衫,是两天前我在剑桥时买的。但是当天在剑桥的时间很短,而且遇到了意外错过了火车,心情不佳所以没有照几张相。今天全天在利物浦,穿上它照相正好弥补几天前遗憾。

图4. 我在利物浦圣乔治大厅前的留影

利物浦帝国剧场(Empire Theater),位于圣乔治大厅东面石灰大街的对面。拥有英国最大的两层舞台,可以容纳2000多名观众。利物浦帝国剧场是多种类型娱乐活动的表演场地,披头四乐队早年也在这家剧场演出过。下面是利物浦帝国剧场。

图5. 利物浦圣乔治大厅对面的帝国剧场

圣乔治大厅的北边,有三座建筑物,从东到西是:沃克美术馆,中央图书馆和世界博物馆。沃克美术馆的是免费参观的,不过我们忙于各处走走,等下午时间有时间再来参观。下图是我儿在沃克美术馆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沃克美术馆前面的留影。

图6. 我儿在沃克美术馆前面的留影

图7. 我在沃克美术馆前面的留影

利物浦的世界博物馆(World Museum Liverpool),是一座大型博物馆。馆里的收藏品有:考古学民族学自然科学的展品,可以免费入场参观。下图是我儿在世界博物馆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世界博物馆前面的留影。

图8. 我儿在世界博物馆前面的留影

图9. 我在世界博物馆前面的留影

在圣乔治大厅前面广场的两边,分别有维多利亚女王及其丈夫阿尔伯特亲王的骑马像。

图10. 维多利亚女王(左)与阿尔伯特亲王(右)的骑马像

圣乔治大厅的西面,是一个面积很大的圣约翰花园(St John Gardens),花园里有几个历史名人的雕像。下面是一个国王和一个公爵的立像。

图11. 圣约翰花园里的国王立像(左)和公爵立像(右)

从圣约翰花园向南看,有两座高大的立柱式建筑。一个是威灵顿公爵纪念柱(Duke Wellington Memorial Column),另一个是利物浦广播塔(Liverpool Radio Tower)。

图12. 威灵顿公爵纪念柱(左)和利物浦广播塔(右)

利物浦广播塔,可以从内部登顶。当时正好中午12点,时间还够,我与我儿就买票登顶。下面的两图是我从塔顶上拍摄的市区照片,第一个向西朝大海,第二个向东朝市区。

图13. 我从利物浦广播塔上俯瞰市区(向西)

图14. 我从利物浦广播塔上俯瞰市区(向东)

然后我们朝海边方向走,经过一个大型商场克雷顿购物中心(Clayton Shopping Center),下图是克雷顿购物中心的大门,再下图是克雷顿购物中心的内部。

图15. 利物浦克雷顿购物中心的大门

图16. 利物浦克雷顿购物中心的内部

我们继续朝海边方向走,看到很多漂亮的建筑物,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照。快到海边的时候,看见三个紧靠在一起的建筑物“三优雅”(Three Graces):“皇家肝儿”(Royal Liver),“冠达大楼”(Cunard Building)和利物浦港务大楼(Port of Liverpool)。

下图是我在“三优雅”之一的利物浦港务大楼斜前方的留影。

图17. 我在利物浦港务大楼斜前方的留影

再下图是从正前方看到的利物浦港务大楼,两边对称中央圆顶,实在漂亮,像个大教堂。

图18. 从正前方看利物浦港务大楼

下图是“三优雅”之一的“皇家肝儿”,顶上四面有大钟,雄伟挺拔壮观,我马上合影留念。

图19. 我与“皇家肝儿”合影留念

“三优雅”之一的“冠达大楼”,在“皇家肝儿”的北边,有七八层楼高,平面图形长方形,显得比较平淡,我没有照相。

在“三优雅”建筑物的马路对面,是“披头四”大楼(The Beatles Story),就是当年这四个流行音乐歌手居住的地方,现在是纪念馆。

图20. 利物浦海边的“披头四”大楼

我们没有多少时间,不论是“三优雅”还是“披头四”,都不想入内参观。对不起,今天就只好“不三不四”了。但是,既然人都已经到了海边,无论如何,总得在水前照个像吧。下图是我儿在利物浦海岸边上的留影。

图21. 我儿在利物浦海岸边上的留影

最后我们来到海边的利物浦博物馆(Museum of Liverpool),也是免费参观。人都来了,不看白不看,下图是利物浦博物馆的大楼。

图22. 利物浦博物馆的大楼

说实在话,这个博物馆真的是乏善可陈。一看手表才1点多,时间还早,回头去参观世界博物馆和沃克美术馆吧。下图是我在世界博物馆古埃及展厅里所拍摄的照片。

图23. 利物浦世界博物馆里的古埃及展厅

图24. 利物浦世界博物馆里的古埃及展厅

然后参观利物浦美术馆,下面是我在美术馆里拍摄的一些大理石雕像。下图的左边是古希腊的亚历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右边是古罗马皇帝,鲁西-维鲁斯(Lucius Verus,r.161-169),他是罗马五贤帝时期的一位共治皇帝(Co-Emperor)。

图25. 利物浦美术馆里的亚历山大大帝(左)和鲁西-维鲁斯皇帝(右)

下面的左图是英国著名作家查尔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右图是约瑟夫-梅耶尔(Joseph Mayer),他是利物浦著名的文物收藏家。

图26. 利物浦美术馆里的查尔斯-狄更斯(左)和约瑟夫-梅耶尔(右)

下面的左图是罗马神话“春天女神弗劳拉”(Goddess of Spring,Flora)。右图是“宁芙”女神(Goddess Nymph)在准备洗浴。

图27. 利物浦美术馆里的两幅大理石单人雕像

下面的左图是波西米亚王子爱上了穷苦牧羊女,右图是以色列将军和他的女儿。

图28. 利物浦美术馆里的两幅大理石双人雕像

下面的左图是“精神女神”(Psyche),坐在两个“和风之神”(Zephyrs)肩膀上的雕像。右图是“三个优雅女神”(The Three Graces),抱着小天使(Angel)的雕像。

图29. 利物浦美术馆里的两幅大理石多人雕像

总的说来,利物浦给我的印象比预想的要好一些。城市的导游书讲了许多“贩卖黑奴”和“披头四”这些背景。但该城的建筑物不同反响,尤其是圣乔治大厅周围和水边“三优雅”,都令人印象深刻,可称“多优雅”。另外美术馆的大理石雕塑,简直不亚于大英博物馆。

当天下午4点半,我们结束了利物浦的一日游,乘火车回到曼彻斯特。晚餐后,简单洗漱一下就上床休息了。明天的计划是去东边的利兹一日徒步自助游。

2017年7月20日,我们离开曼彻斯特的花园旅馆,到曼彻斯特皮卡迪利火车站去利兹。上午9点,火车出发,10点到达利兹火车站。开始了利兹的一日徒步自助游。

利兹(Leeds),是英国英格兰北部的大城市,依傍在艾尔河旁(River Aire),利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五世纪的艾尔麦特王国(Elmet),在这个古王国的领土上,有一片名为“Loidis”的森林,这就是“Leeds”一名的起源。

随后的数个世纪中,统治者不断更迭,13世纪形成现在的格局。17和18世纪的利兹是英国的羊毛生产交易中心。工业革命时发展成为工业城市,亚麻织造,铸铁,印刷等行业逐渐取代了羊毛织造业的地位。现在的利兹是西约克郡都会区的文化金融和商业中心。

由于利兹位处英国中部,属内陆地区,铁路系统对利兹的交通,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利兹火车站位于市中心的南面,英国的铁路主干线之一的东海岸主线。即途经此站,另外还有两条铁路的路线直通首都伦敦,一般为半小时至一小时一班。下图是我拍摄的利兹火车站。

图30. 利兹火车站

离开利兹火车站我们向市区走,途中看到一个骑马像,仔细一看标牌,是英国的“黑太子爱德华”。下图的左边是雕像的铭牌,右边是他的骑马像。

图31. 英国“黑太子爱德华”的铭牌(左)和他的骑马雕像(右)

“黑太子爱德华”(Edward the Black Prince,1330-1376),是英王爱德华三世的长子,英格兰军事统帅。在英法百年战争第一阶段中,英军最著名的指挥官。“黑太子”的绰号,大概是由于他穿戴黑色盔甲的缘故,爱德华生前从未被这么称呼过。

1346年,爱德华指挥了英军获胜的克雷西战役。1355年他的军队洗劫了阿奎坦。1356年,爱德华指挥他最出名的战役,普瓦捷战役。他与父王配合大胜法军,俘虏了法王约翰二世。同年,他被册封为阿奎坦公爵。

他亦积极干预西班牙事务,支持“残忍的”佩德罗一世争夺卡斯提尔王位。在纳胡拉战役中打败了法国与卡斯提尔的联军,俘虏了法国名将贝特朗-盖克兰。但是其后的佩德罗一世没有兑现承诺,黑太子爱德华退兵回到阿奎坦

1362至1372年的十年间,爱德华是阿奎坦的实际统治者。但是他的军队在阿奎坦横行不法,令他的声名受损。1371年,爱德华返回英格兰,1372年,正式放弃了阿奎坦公爵的称号。

此后他过着打猎比武的骑士生活。1376年爱德华在伦敦去世。爱德华的妻子是他的堂姑母(辈分有点乱),肯特的琼安(Joan of Kent)。他们的儿子理察二世(Richard II,r.1377-1399)直接继承了祖父爱德华三世(Edward III, r.1327-1377)的英格兰王位。

利兹市政厅(Leeds Town Hall),是英国最大的市政厅之一,高度69米。从1858-1966年,是利兹的最高建筑物,桂冠保持了上百年之久。利兹市政厅当初是由维多利亚女王直接揭幕的,市政厅与众不同的钟楼,被许多人当作利兹的象征。下图是我儿在市政厅前面的留影。

图32. 我儿在利兹市政厅前面的留影

再下图是我在市政厅前面的留影。

图33. 我在利兹市政厅前面的留影

然后我们来到利兹贝克特大学(Leeds Beckett University),并在大学门前摄影留念。

图34. 我与我儿在利兹贝克特大学校门前摄影留念

我们还在大学的学生中心吃了午餐。但是仔细想想,这并不是我们要到利兹参观的大学。我们想要参观利兹大学,没有“贝克特”的字样,我儿子有个朋友,曾在利兹大学留过学。

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位于英国中部的利兹,是英国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是世界百强名校之一。利兹大学建立于1904年,它的前身是约克郡科学院利兹医学院,由爱德华七世颁发特许状而办学。

利兹大学在世界大学的排名,位列英国第15位和世界第91位。利兹大学与同样位于约克地区的约克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共同组成“白玫瑰大学联盟”。利兹大学被誉为“英国的耶鲁”,其入学难度极高,仅次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

我们几经询问之后,终于找到了利兹大学,下图是利兹大学校门的标记和学校的行政大楼。

图35. 利兹大学的校门标记(左)与行政大楼(右)

下图是我与我儿在利兹大学行政大楼前面的留影。

图36. 我与我儿在利兹大学行政大楼前面的留影

那天正好赶上利兹大学的返校日,校园里张灯结彩,非常热闹,下图是我所摄的照片。

图37. 利兹大学返校日,张灯结彩很热闹

我们又到利兹大学的学生中心和礼品店。下图是我儿在进入学生中心时(穿橘红色上衣,揹黑色双肩包者),我在后面拍摄的一张照片。我还买了一件印有利兹大学字样的T-恤衫。

图38. 我儿正在进入利兹大学的学生中心和礼品店

我们在路上见到了利兹市立博物馆,没有足够的时间进去参观,只在外面照了个像。

图39. 利兹市立博物馆

我们在利兹的大街上,兜兜转转了好大一阵子,见到漂亮建筑物就照相,下图是其中的两个。

图40. 利兹大街上的漂亮建筑物

当天下午1点,我们结束了利兹的徒步自助一日游,到利兹火车站乘车,下午2点,回到曼彻斯特。我儿有点累了不想动,我看时间才下午3点,就自己出去到市区参观。

我刚一出旅馆就看到了一个花园,花园的门口有一座维多利亚女王的坐像,旁边的建筑物前有一座威灵顿公爵的立像,就把他们拍照了下来。

图41. 维多利亚女王的坐像(左)和威灵顿公爵的立像(右)

再往前面走,看到一些高大的商场和酒店,最后来到宽阔的市政厅广场。下面的左图是曼彻斯特大酒店,右图是雄伟高大的曼彻斯特市政厅。

图42. 曼彻斯特大酒店(左)和曼彻斯特市政厅(右)

曼彻斯特市政厅(Manchester Town Hall,是英格兰城市曼彻斯特的市议会所在地。市政厅修建于维多利亚时期,是一座新哥特复兴式的建筑,竣工于1877年。1938年,市政厅进行扩建。1952年,市政厅成为英国的一级保护性建筑。

下图是曼彻斯特市内的两座商业大楼。

图43. 曼彻斯特市内的两座商业大楼

下图是曼彻斯特的一个图书馆(左)和曼彻斯特的唐人街(右)。

图44. 曼彻斯特的一个图书馆(左)和曼彻斯特的唐人街(右)

在曼彻斯特市政厅里还有一个博物馆,虽然不大,但是有几个雕塑还挺出名。下面的左图是英国内战时期的“护国主”奥立弗-克伦威尔(Oliver Cromwell)。右图是英国的一个教师,发明家和政治改革家罗兰-希尔(Rowland Hill)。

图45. 曼彻斯特市博物馆里的头像:奥立弗-克伦威尔(左)和罗兰-希尔(右)

下图是古罗马神话女神亚特兰大(Atlanta)和古希腊神话女神维纳斯(Venus)。

图46. 曼彻斯特市博物馆里的女神:亚特兰大(左)和维纳斯(右)

在市政厅的博物馆里,我还看到一幅匈牙利著名的政治家,匈牙利独立战争时期的英雄,拉约什-柯苏斯(Lajos Kossuth)的纪念牌位。他曾经于1851年11月11-12日,在曼彻斯特的自由贸易大厅里,做过慷慨激昂的讲演。下图是他的纪念牌位。

图47. 曼彻斯特市政厅博物馆里的拉约什-柯苏斯纪念牌位

下午5点,我结束了曼彻斯特的市内观光。回到旅馆后,简单地洗漱一下就休息了,明天我们将坐火车去北边苏格兰的爱丁堡(Edinburgh,Scotland)。

2021年7月21日,我们早早地离开了旅馆,到曼彻斯特的牛津路火车站(Oxford Road Station)坐火车,去苏格兰的爱丁堡。10点半火车从曼彻斯特出发,下午2点到达目的地:爱丁堡的威弗利火车站(Waverley Train Station)。

在火车站里,买了一些旅游小册子和地图,又买了两人两天的“随上随下”旅游大巴汽车票(Hop-On-Hop-Off)。下午3点,找到了预定的住处:“命运学生宿舍”(Destiny Student Accommodation)。“宿舍”是旅行前在家里预定的,两天107.08美元,算是很便宜了。

下午4点,到街上的洗衣店里,又洗又干的搞了一通。下午6点,在中餐馆叫外卖,洗澡后正准备睡觉,却发现我的相机没电了。赶紧插上电源给相机冲电,准备明天游览著名的爱丁堡城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