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女强人这个纪实系列里,我眼里最强的女人是三嫂和秀娟

(2016-07-06 08:16:06) 下一个

 

三嫂忍辱负重,独自把四个儿子带大,能屈能伸自然无须多说。

秀娟的做法应验了中国一句彦语:“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她做得累吗?显然不累。除了给婆婆吸痰这个故事让现在坐在电脑前的网友难以理解外,其它事情真的不累。只要用心,凡事从正面去做,而不是一家人斗来斗去的,比什么都轻松。

吸痰这件事现在条件好了,像秀娟婆婆这样有哮喘病的,家里预备个吸痰器不是难事。但是,如果她婆婆哮喘病好了是多大的好事?这样的事怎么没人想到呢?

我家里四婶那样半身不遂以后并没有哮喘病,痰卡在喉咙里偏巧让堂嫂赶上她给吸了,那她以后就是我家的人。无论以前我们和四婶在鸡毛蒜皮的事上有过任何过节,堂嫂肯做了这件事就让我们尊重。这样的嫂子,假设以后我堂哥做了对不起她的事情,我们会袖手旁观吗?

实际上,像吸痰这种急发事件叫救护车或送医院看急诊都来不及,就是路人见了都很少旁观的。是哪个网友坐电脑前看了就反驳这么简单吗?再说,秀娟还做了那么多无论是财力和体力都不是很难的事情,居然没人看到?

这个系列完全是真实的。长顺那个突然丧夫的侄媳妇,就是我在散文“故乡在我心里”提到过的父亲帮她找到工作的寡妇。长顺的儿媳妇,也是他亲外甥女,嫁过来在没发生任何纠纷时就打了霸占她另一位舅妈财产,逼新寡的嫂子改嫁的主意,这难懂吗?

有人强词夺理非替这些恶妇辩解不可时为什么不反思一下自己,平时做事从正面考虑的时候多,还是从负面考虑的时候多?

长林家最后的悲剧是必然的,也是预料之中的。现在多少人离婚再婚?如果不考虑以前婚姻失败的原因再离再婚多少次有用吗?况且再婚后容不下丈夫一边以前的孩子,这和又给自己的婚姻里埋下炸弹有区别吗?

魏征说“史如铜镜”,事实上,旁观别人的婚姻,好的和坏的岂非不是铜镜,同样可以照到自己呢?无论一个人事业上有怎样的辉煌,如果回到家里没有安宁的生活,甚至有了喜悦都无人能够分享的话,这个家还是家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