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血缘: 第九章 科学本不染铜臭

(2005-10-02 14:10:50) 下一个
第九章 科学本不染铜臭
    
    
    一
    
    俗语说“世隔三日当刮目相看”,与导师艾比分开八年,梁乔辉当真为他的气派感到惊诧。艾比约梁乔辉去码头会面,梁乔辉就猜测他一定买了船。
    
    初夏的码头人流熙熙攘攘,清澈的海水托起一片帆影。那些船帆或白或蓝装点一湾碧波,或高挂桅杆蓄势待发,或叠落桅底随波摇荡。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船只为母校所在的小镇勾画出一面独特的风景,无论激情澎湃还是娴静淡然,人们总可以来这里找到自己的情趣。梁乔辉在路边找停车位时看到艾比站在一条船舱顶,一手扶在桅杆上,另只一手搭在额前向路上张望。那条船中等大小,两层舱面却显得很高,虽然在这个小港算不上豪华,但对做教授的来说已经很不错了。梁乔辉下车急忙向艾比招手,艾比见到高兴地在舱顶一个纵跳,很潇洒地一个旋转朝他张开双臂示意。
    
    梁乔辉答辩那年艾比不过偶尔才带他们几个学生租条小艇出海钓鱼,真是今非惜比。
    
    
    见艾比已经兴高彩烈地下船迎接,梁乔辉急忙跑上去和他握手,随手指指他身后的船说:“油漆好亮呀,新买的吧。”
    
    “去年夏天就买了,我太太去年的生日晚会都是在船上搞的,算是给她的生日礼物吧。”艾比得意地说。
    
    “暑假开着到我们那边去吧,好好游览一番大西洋海岸。”
    
    “嗯,这个主意不错。我把汤姆也约来,他还常提你呢。知道你创业一定会感兴趣,说不定会给你项目搞。”汤姆是空军科研项目负责人,几乎是艾比早年课题经费的唯一来源,过去来检查课题时对梁乔辉印象很好。
    
    “好,好!我真希望再见到他,你们一定来呀。”梁乔辉热忱地回答,心里由衷佩服艾比的精明。一般人稍有成功也许会马上换一处气派的房产,但投资买船就显出独具匠心了。这个镇上富人不少,人越富船就越好,买一条好船无疑为结交上流社会提供了机会。可是如果艾比稍有成就就把心思用在这上面,那么课题。。。。。?梁乔辉心里沉吟着随艾比上船。
    
    艾比把梁乔辉领上船先从底舱宽大的卧室开始介绍,到一层厨房从冰箱拿出啤酒打开递给他,又领他登上顶层客厅,举手朝前面指指说:“这条船的特点就是顶舱高,站在上面视野很好,往前开出了这个海湾更好看。下面有鱼杆,你喜欢钓鱼尽情玩,我们边玩边聊。”
    
    艾比带梁乔辉开出海湾落帆在山后停下,一人拿着一根钓杆垂钓。梁乔辉看看艾比的钓杆说:“嘿,船换了钓杆怎么还是以前的?现在复合材料的很好用呀。”
    
    “咦,你真是办起公司马上就富得流油了,连钓杆都要高档的。”艾比笑着开个玩笑,叹口气接着说,“我现在根本就没有时间钓鱼了。这个不说你也知道,在我们这个镇上,只有买了船才算加入富人俱乐部。”
    
    一艘船归航从前面经过,艾比举手同那船上的人打招呼,梁乔辉也随着挥挥手。
    
    “组里课题还好吧?”梁乔辉换个话题问。
    
    “你知道现在的科技热救了多少年轻助教吗?不然只科研经费这一项就可以让很多有潜力的助教们失去位置。你在的时候我们有汤姆支持已经很幸运了。我现在这条船可以说就是为替系里拉经费买的,白天要教课带学生搞课题,晚上和周末就跑码头来了。还好,现在任何小公司和学校建立起关系搞到课题就上市,但愿纳斯达克经久不衰。”艾比显得有些无奈。
    
    “嗯,我想股市涨落总是有的。我现在搞这个公司其实就有风险。”
    
    “你已经在工业界几年了,对经济比我内行,这我们慢慢聊。说说你的计划吧。”
    
    
    “我打算用实验室的分子束沉积系统做一些滤光片,现在还找不到厂家提供。”梁乔辉指过去艾比从IBM买的二手分子束汽相沉积系统。艾比只用了十分之一的价钱,梁乔辉却足足花三个月的时间才把系统修好运转。
    
    “哦,那个系统已经比你在时好用多了。现在完全计算机控制,薄膜成分和厚度都非常准确,做滤光片非常合适。不过,”艾比起身收回鱼钩再用力朝远处甩去,扭头看看梁乔辉说,“现在按学校规定需要签双向保密协定。我们学校的习惯你也清楚,就是为了搞出专利来转让赚钱的。如果签约,等你做出来就不完全属于你自己了。”
    
    “什么?我是从这毕业的,回来用几天设备还要这么正规吗?”梁乔辉咧嘴笑着说。
    
    
    “也有办法变通一下。现在这个系统已经属于系里了,你付使用费用。无论如何你是我的学生,只要付些钱挡住别人嘴巴,用多久随你便,但要你自己动手搞噢。”
    
    
    “当然我要自己动手了,要付多少钱呢?”
    
    “十万美元吧。这对公司来说根本算不上是多少钱,但是对你要特殊照顾,你什么时候要用用多久都没有问题。”艾比漫不经心地把要价说出来。
    
    梁乔辉眨眨看看艾比,心里暗叹,难怪要我到船上来,原来这是谈生意的地方。
    
    
    二
    
    傍海的这片山上过去只住了学校里十几家教授。这几年经济发展迅速,开发商抓住时机建起别墅,便引来一批新贵。商人们的别墅与教授们早期买的住宅相映成彰,一边豪华气派,一边朴素实用。尽管个别教授有买大房子的,但远不如富商们的别墅宏伟壮观,通常一条甬道从路上岔下来延入葱郁的林间,进去不远会有一道象征性的遥控铁门,门两侧并无墙垣遮挡,打开进去就是掩隐在绿茵环绕中的房舍了;而富甲们则喜欢把房前的树木砍伐修剪出一条宽阔的道路,琵琶犹抱似地半露出鲜亮的红砖高楼和入口处高墙围起的阔院,好像不如此便不足显示知识转化成商品的经济价值。
    
    艾比的房子是梁乔辉答辩的那个学期买下山头地皮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梁乔辉写好论文等待答辩的那两个月没少过来帮忙。期末艾比从助教转为副教授,加上乔迁新居和组里第一批两个学生博士答辩三喜临门,庆祝晚会就是在房前面海的阳台上搞的。前看是夕阳投撒的一片粼波,后面是挽云成海的青松翠柏。当时艾比的商业头脑就已经显露在一群弟子眼前,而且神灵活现地预言,一旦有经济发展的机会,这里的房产一定会成倍增值。当然他也没忘了开个玩笑给自己留下余地,如果经济没有起色有个依山傍水的住处情致也好过中国山里的老和尚。这就是艾比。他的房子站地面积虽然大却只有地上一层,地下室朝海的一面完全依山坡走势开出整整一面玻璃门窗,里面光线充裕,走出去海风习习。五个寝室装修整洁大方,另加一个小会议室,是他计划好招待客人用的。汤姆来学校会住在这里,欧洲和中国的访问学者也住这里,梁乔辉和其它毕业的学生回来也在这住。上次梁乔辉来下面正建的一个富宅几乎与艾比的房子齐平,换个人也许会去市长那里抗议,每天出门就好像有人把指头放在鼻子前面的感觉毕竟不舒服。艾比却说:“好,这里别墅越多越好。经济滑坡时我一定要把这房子买下来,削去一层让这帮暴发户们好好看看。”
    
    梁乔辉和艾比到家时他太太荷莉已经洗好三文鱼放在烤箱前,荷莉见梁乔辉进来急忙洗下手过来打招呼,笑呵呵地问他为什么琳芬没来,从客厅拿出新买的小电子琴来说是给闯闯的礼物。梁乔辉赶快接住谢过,称赞她这两年还像以前那样年轻。荷莉笑笑指着艾比说:“还不老?你教授整天忙成这样也把我拖垮了。”
    
    荷莉是很好的会计师,梁乔辉来艾比组里时就已经自己开业了,否则以艾比当助教的薪水根本不可能建这样的住宅,那时那时房地产价位尚低。梁乔辉笑着开玩笑说:“那好呀,把下面那个房子买过来拆下去一层。我来帮忙。”
    
    “还说呢。我看现在经济可能要凉了,正劝他把课题抓紧。”
    
    “嘿,乐观些好不好。我们傻傻的爱尔兰人有傻的活法,不是挺好的吗?”艾比爽朗的大笑着说。
    
    荷莉很快就把晚餐搞好了,烤三文鱼加清蒸芥兰。艾比打开一瓶红酒为大家斟满,举起酒杯畅言道:“来,为乔辉的新公司干杯!祝你早出产品,早日上市。”
    
    荷莉也随着说:“的确,你最好尽早上市,我可以帮你找华尔街的人帮忙。”
    
    “我想稳稳当当把产品搞出来再说,起码要明年吧。以后做什么我和艾比再商量,不过可能没有机会上市了,股市可能会继续跌下去。”梁乔辉认真回答。
    
    “真会这样吗?”艾比看一眼荷莉说,“我还想你上市时推荐几个人帮你把董事会搞好呢。”
    
    “我是想下一步请你来当董事,你一定会对产品感兴趣。可以请汤姆吗?”
    
    “汤姆不能请,空军这方面管理很严。不过你可以从华尔街请几个人,他们可以帮你集资。”
    
    “你这是现在的思路了。如果股市再跌华尔街很多人都会有麻烦,他们现在的做法很有争议。”荷莉插话道。
    
    “我是想在光电方面搞些革命性的变化出来,这要看以后的经济了。”梁乔辉看着艾比说,“我现在搞的的产品都是短线的,就是为赚了钱开展下一步。”
    
    “短线产品未必不好,”艾比把杯里残酒一口喝下,颇为肯定地说,“这样资本积累很快,有资金你愿意做什么可以雇人来嘛。”
    
    艾比和荷莉都吃得不多,他们晚上还有应酬。走前艾比把两条德国牧羊犬交给梁乔辉说:“我们会很晚回来,你帮我给这两条狗洗下澡。”
    
    “不是说好了明天让下面的中学生洗吗?”荷莉笑着对梁乔辉说,“你教授还在把你当学生。你早些休息吧。”
    
    “没事,这俩狗跟我挺亲的,你看它们很会撒娇嘛。”梁乔辉把手放下来让狗舔着。
    
    “乔辉,荷莉对你可比我还要关心噢。”艾比故意做出副吃醋的样子说,“她明天还有重要的事情和你讲,你这次一定要帮忙呀。”
    
    “哦,是吗。我一定尽心,一言为定。”梁乔辉猜是领养中国孩子的事情。过去艾比他俩急着要孩子就有过这个想法,现在可能是铁心要领养孩子了。
    
    艾比夫妇走后梁乔辉把狗领进洗漱间,边朝浴盆放水边想,艾比提出的十万元科研费无论怎么看都不算多,专利可能诱发的法律纠纷会足以让他这样的小公司倒闭,何况和艾比这么多年的情义已经远远超过师生了。可是现在姜邦兴把钱都寄回国替父母退赔,下一步怎么办还没有着落。无论如何都要帮他一把,这对他今后有个正常心态生活太重要了。
    
    
    三
    
    
    早晨艾比领梁乔辉来到实验室,把他介绍给几个研究生后告诉他马上要有客人来,需要什么先问学生们,就急忙出去了。
    
    
    分子束薄膜沉积系统还放在老地方,真空室外壳用铝薄包得很好,那下面是烘烤真空室内挥发物的加热电阻丝带。梁乔辉看看旁边控制柜上的真空表,见真空度在十的负十四次方大气压,知道系统维护得很好。这是他读到第三年时艾比从IBM买来的“旧”设备,分子束沉积室除有十几个靶体外,另外还有电子束和离子束等辅助功能。打开分子束沉积室的隔离阀门,试样可以传到分析室内进行低能电子衍射结构分析和俄歇电子谱以及X-射线光电子谱等成分和离子化合价等各项分析,使用起来十分方便。整个系统对IBM来说是“旧”了,不过因为使用率低,艾比只花三万多美元就把原价近一百万的这台设备买了回来。梁乔辉当时把抽真空的离子和涡流分子泵重新清理整修,再把电子探头和能量分析仪校准过马上就可以使用。
    
    
    梁乔辉把整个设备检查一下,问一个叫冈萨雷斯的研究生分子束沉积室里面靶体都有什么。冈萨罗斯告诉他有砷,镓等常用光学半导体材料,也有几种聚合物,是最近搞液晶用的。冈萨雷斯把电脑打开,告诉他除软件是视窗系统平台外,其它基本还是他在时搞的,应该很好用。梁乔辉笑笑回答:“我做这些实验时还是用DOS呢,程序都要自己写。不过很快,使用起来十分方便。现在的视窗操作平台看上去简单,但程序太占存储量了,而且有时莫名其妙就死机。”
    
    
    “主要是微软不肯开放源码,我们现在写起程序来就不方便,浪费很多时间。”冈萨雷斯边回答边把程序打开问梁乔辉要不要熟悉一下。
    
    
    梁乔辉见操作程序视窗非常简单明了,不禁称赞冈萨雷斯几人搞得很好。他打开两个电子枪用不同能量分别轰击砷和镓两个靶体,几分钟就做成一片十几纳米厚的砷化镓单晶,随后传入分析室进行低能电子衍射分析,晶体结构马上出现在屏幕上。“很好,你们把程序搞得太方便了。”
    
    
    “这是买的商业程序,我们又修改过,不然不会这么方便。”冈萨雷斯很谦虚地笑笑,问梁乔辉,“谈谈你自己吧,想做什么?”
    
    
    “哦,我现在搞产品,没有什么科技含量,就是长几块金属氧化物薄膜而已。现做现用,市场上买不到。”梁乔辉轻描淡写地回答。
    
    
    “难怪艾比现在还经常提到你呢,原来你们是志同道合。呵呵。”冈萨雷斯和其它几个学生客气地笑笑,眼里隐约流露出一丝蔑视。
    
    
    “哦,是吗。”梁乔辉把他们几个的反应收在心里,不露声色地说,“艾比这个人要求很严,不过跟他会学到很多东西。”
    
    
    “嗯,你这样讲对也不对。”冈萨雷斯显得有些压抑,忿忿地说,“我是在他当系主任前进入课题的。那时他的确像你说的这样。可是现在倒像个商人,整天在外面跑。倒是接触人多视野宽,整天让我们试这个试那个,论文没有系统性不说,理论上更加缺少支持。可是他要求再严又能怎么样呢?他没有时间在理论上指导我们,我们做实验再多有什么用?”
    
    
    “哦,他变化这么大呀。”梁乔辉应酬着回答。
    
    
    “他倒是常拿你来压我们呢。说你独立性强,实验技能和理论都很好,在我们这些搞实验的人里很难得。你什么时候过来做?给我们些理论指导吧。”冈萨雷斯颇有些不服气。
    
    
    恰好这时艾比走进实验室,几个学生顿时默不作声,只用眼睛看着他。艾比环顾大家问道:“我有公司来的客人在,你们上午谁可以代我去给本科生讲‘量子力学’?”
    
    
    “乔辉,乔辉来讲。我们跟着过去听,也学习一下嘛。”冈萨雷斯故意揶揄地看着艾比和梁乔辉说。
    
    
    “好吧,就让乔辉讲,你们也去听听。”艾比把手里的课本和已经做好的幻灯片放在梁乔辉桌前说:“你去替我讲吧,也多和大家聊聊。现在离上课还有两个小时,完全够你备课了。”
    
    
    梁乔辉微笑着看看艾比和几个学生问:“这样不好吧?我已经不是系里的人了,刚到就去讲课本科生会高兴吗?”
    
    
    “让你去就去嘛,算是考试,看你还记得多少本科的东西。他们几个给你打分好了。”艾比说完就急匆匆地走了。
    
    
    梁乔辉只好安静下来看艾比准备的讲义,看到那些幻灯片都是从课本上复印的原文,会意地笑笑开始聚精会神地温习他过去学过的东西。
    
    
    艾比过去给梁乔辉他们上课时也是只把课本复印下来当做讲义,但人在讲台上就不拘一格了。往往一页讲义用幻灯机投影出来,然后就完全靠个人发挥。所有公式都在课堂上带大家推导,重要公式更要举一反三地推演,然后再介绍那些公式出现的物理界趣闻。重点往往要一再重复,其它内容就嘱咐学生课后学习。那时听艾比的课是一种享受,无论哪门课,一旦由他讲不仅条理清晰,逻辑性强,更会激发大家爱好那门课程。
    
    
    “物理不仅是科学,也是艺术。是理想和物质世界相辅相成合二为一的艺术,不是吗?”艾比经常这样陶醉地说。
    
    
    梁乔辉跟冈萨雷斯和其它几个学生来到教室,站在讲台上简单自我介绍一下,然后引伸到在这间教室,每年都有得过诺贝尔奖的物理大师来校访问研究时在这里讲演,路易斯.迪.布罗格利就曾经来过两次。接着他背诵布罗格利接受诺贝尔奖时的演讲,最后再把讲义用幻灯机投影出来,带学生们推导布罗格利公式。
    
    
    一堂课下来梁乔辉已经累得汗流浃背了,学生们站起身用力鼓掌,几个坐在前面的学生更上来和他握手,问他还会讲几堂课。梁乔辉笑着告诉大家他以后还要来学校做实验,会有机会和大家见面的。冈萨雷思和其它几个研究生一旁添油加醋地对本科生说:“你们大家告诉艾比聘乔辉来当教授呀,他以后不就正式教课了。”
    
    
    走出教室冈萨雷斯深有感触地说:“我上艾比的课时还赶上他这样讲了。现在他是看着讲义读,边读还边看表,谁上他的课都能听睡觉。”
    
    
    大家回到实验室,艾比正陪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年人坐在桌旁等着。见梁乔辉进来马上说:“乔辉,我给你们介绍一下,这位是格雷公司的创办人格雷博士。他对你搞的光电开关非常感兴趣,我们一道出去吃午饭,你们好好谈谈。”
    
    
    “嗯,没准再办个公司发行些初始股什么的。”冈萨雷斯故意咕哝一句挑衅。
    
    
    梁乔辉不由大吃一惊,艾比怎么这么大的事情事先不商量就对别人讲了?再说自己现在才刚开个头呀。他心头一阵紧张,同格雷握手时敷衍道:“艾比说过了。我刚有一点想法,能否成功还要实验验证呢。幸会,幸会。”
    
    
    
    四
    
    
    午饭回来梁乔辉径自走进实验室,几个研究生看他进来马上低头沉默无声。无论他们意识到他和艾比的潜在冲突有意回避,还是看到他和艾比过于紧密的关系意欲敬而远之都不重要,关键是自己要马上和艾比讲清楚,现在要搞的东西不能随意向其它任何人透露,梁乔辉想。他故做轻松地向大家打个招呼,心里却久久不能平静。艾比明显变了,教本科生的课程完全放弃不算,连组里的科研也放手不管了。但是现在他同这些小公司的来往一旦经济冷却下来对课题根本没有任何帮助,那时再抓就晚了,全美大学和国家实验室会有多少同行竞争研究经费呢。冈萨罗斯的抱怨更让他担心,如果艾比为一时利益拿了一些小公司发行的初始股的话,那么他就有可能坚持把自己的想法披露给一些公司。如果这样就只好找国家实验室的熟人做这个滤光片了,而且要加紧。想到这里他心里一阵紧张,急忙出实验室去找艾比,走到他办公室门前见格雷还坐在里面,点头示意一下重又回到实验室。
    
    梁乔辉把分子束沉积室里的电子枪打开,漫无目的的制作几块液晶薄膜。他把几片液晶薄膜逐个传入分析室做低能电子衍射,然后用俄歇电子枪激活再观察晶体结构变化,奇迹出现了。一片液晶居然用很小的电流就可以激活,晶体结构变化与激活前形成鲜明对比。液晶是有极性的!他心里一阵激动,马上存下相关数据,然后再用X-射线光电子谱分析这片液晶的特征分子链。这片液晶就有制成光电开关的潜力,而且分辨率会远高于普通光电开关。如果有二次离子质谱仪辅助确定特征分子链就好了。他小心地把试样取出来,用塑料操作手袋遮挡空气中的灰尘,装进一个有机玻璃样品盒里。
    
    梁乔辉把试样收好又去找艾比,见格雷已经走了就敲下他办公室门框走了进去。艾比示意他坐下,他转身把办公室门关严才坐到艾比办公桌前。
    
    “你今天怎么回事?格雷是位很好的科学家,公司财力又雄厚,一般人想靠上他都找不到机会。”艾比面露愠色。
    
    “我正要同你说这件事。这个滤光片如果搞成了有可能对我下一步的产品有很大帮助,至少会是我的系列产品之一,你怎么事先不和我商量就告诉格雷呢?”梁乔辉有些按捺不住。
    
    “我这是为你好呀。有多少才华横溢的科学家以为自己会在商业上成功,最后却碰得头破血流。以你的实力,究竟能维持多久呢,牺牲一个专利换来将来的机遇有什么不好?”
    
    “我不在乎能否成功,我只是要有这样一个过程。我拼搏了,付出了,失败了我也内心坦然。”
    
    “可是格雷呢?你几句话就把人家拒绝了让我怎么解释?”
    
    “你事先就决定了嘛,把我的想法都告诉他就好了。”
    
    “你怎么这么看待我?没有你同意我不可能会对他讲什么,将来要同他合作的是你。”艾比生气了。
    
    “既然这样为什么事先不告诉我呢?你也是搞科学的,应该知道有些关键技术事实上只隔一层窗纸,一旦点破就没有任何秘密可言了。”
    
    “我这是为你好,多格雷一个关系以后会有用的。”
    
    “可我不能拿自己的心血来交换呀。如果没有实力我还可能和他合作吗?”
    
    “你变了,刚有些成绩就斤斤计较。科学上的事情天外有天你知道吗?”
    
    “不,我还是我,还是你从前的学生。你变化太大了,已经让科学为商业让位了。你知道学生们怎么说你吗?如果一旦经济滑坡,这些小公司脱身还来不及,他们还会理你吗?我们系诺贝尔奖得主就有三个,他们怎么看你想过吗?”
    
    “我是你导师,不要忘了我是怎么一篇篇论文帮你改出来的。你可以这样和我说话吗?”艾比的声音越来越大。
    
    “我当然不会忘记你是怎么帮助我的,但是今天的事情你做错了。”梁乔辉毫不示弱。
    
    “嗯?”艾比突然停住静静地打量一下梁乔辉,把口气放缓问道,“你以为自己对了就要这样和我吵下去吗?要知道我是为你着想才这么做的。你能不能先把这件事情放下,看看实验室有没有你需要的靶体材料?其它事情我们晚上回家再说,我总不能这样停下工作和你辩论吧。”
    
    “好吧。只要你没有把我的想法告诉别人就好。”梁乔辉也意识到再吵下去于事无补,道声“再见”又回到实验室。
    
    晚上艾比夫妇陪梁乔辉吃过晚饭,荷莉说要准备会计师年度考核去了书房。艾比端着咖啡领梁乔辉来到楼下小会议室。艾比把一杯咖啡放在梁乔辉面前,自己先坐下,慢慢喝一口咖啡,看着梁乔辉的眼睛说道:“你有时间吗?你可能已经看到冈萨罗斯现在需要帮助,如果你能参加他的答辩委员会,帮他把理论充实一下就好了。”
    
    
    “可我是你的学生呀,搀和进他的博士答辩里其它教授怎么看?”
    
    “这个问题不大,你过去在系里的情况大家都心里有数。我正要和其它教授们商量聘你做兼职教授,这样就没有任何问题了。”
    
    “谢谢,没有你过去的帮助我绝不会有今天。”
    
    “嗯,今天这件事情我的确做得急了,应该事先告诉你。不过格雷不懂这方面的技术,我也没有和他多说。”
    
    “对不起,我有些反应过敏了。主要是顾虑这个滤光片我将来可能会有大用处,太紧张了。”
    
    “好了,你以后有什么新想法对我稍微提一下就行了,免得再反应过敏。”
    
    “其实我还有一些话要对你说。通讯业有可能下半年就大幅度滑坡,很多小公司将来根本无法生存,如果你这样跑下去把正式课题都耽误了,将来再申请经费就会遇到困难。”
    
    “你真这么想吗?”艾比愣了一下,略有沉思地回答,“其实我做这个系主任也有我的难处。你在的时候,凡是国家政府部门的科研费学校只收百分之五十行政管理费用,现在是百分之七十五。年轻助教们每年能拿到多少经费?这样一扣就剩不下什么钱了。的确,常春藤大学名气大拿经费容易,但是如果留不住有潜力的年轻人将来怎么办?只要帮他们跑一下拿多些经费,晋升副教授以后工资就由学校出了,对他们和系里都有好处。”
    
    “我明白了。不过你还是要多和组里的学生聊聊,至少他们感受的压力会不一样。这次回去我把冈萨雷斯的数据带走,好好帮他搞一下。”
    
    “你现在能拿出十万元科题费吗?不行就五万,这件事情没人会较真。”
    
    “十万不多。我是这个学校出来的,还不应该报答一下吗?不过我现在还有另外的事情需要用钱,能不能合同里讲好现在交五万,一年后产品出来再补交七万。”
    
    “嗯,你这不是多交两万吗?就等产品卖出去再补齐好了。”
    
    “艾比,我很怀念过去在实验室的那段时光,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科学家。”梁乔辉有些动情。
    
    “呵呵,你知道,搞实验的人理论和技巧兼俱能有几个呢?你做出的东西归功于你自己。”艾比爽快地笑了。
    
    
    五
      
      
      世界上有一个词语叫“知遇”,古今中外,萍水相逢的人们一旦以这两个字来看待对方,那么心灵相通的火花所映照的就是一条相息相关的幽径,在那条幽径通向双方共同的归属。艾比其实只比梁乔辉长五六岁,梁乔辉不过拿到硕士学位在国内工作了两年,艾比一路读完博士任教,两个不同种族不同经历的人才这样得以相识。还说什么呢?现在一切都安排周详,能否把光电开关搞出来就靠自己了。梁乔辉心想,有一天自己成功了,琳芬和艾比都是谢之不尽的亲人和朋友,没有他们就没有自己。但是现在的科研环境太差了,既使通讯业疲软也是暂时调整,几年经济就可以复苏,可是几十年来的和平发展形成巨大的惰性,积压下这么多的社会问题,要好好搞些科学研究太艰难了。看来当时自己博士后结束没有再进学校是对了,在大公司见两年世面就跳到查理的公司,躲过李文和案在华裔科研人员中造成的尴尬,几年来搞出的东西丝毫不亚于留在像母校这样的名门学府。
      
      
      梁乔辉回到卧房见时间尚早就拿起手机打给琳芬。
      
      
      “你好吗?我是乔辉,一切顺利。明天晚上就可以飞回去了。”
      
      
      “是吗,太好了。闯闯到晚上就念叨你。荷莉好吗?”
      
      
      “他们都好,荷莉还想你呢。艾比很忙,他要我帮助一个学生准备答辩,这下说不定要成为兼职教授了。呵呵。”
      
      
      “看你乐的。多少人想和你们学校沾边呀,祝贺你!”
      
      
      “我刚才还想要第一个感谢你呢,没有你支持我哪有今天。我给闯闯买件礼物带回家吧。”
      
      
      “呵呵呵,还说谢我,就是一心惦记儿子。你给他买件T恤吧,稍大点,不要太贵了。”
      
      
      “嗯。梅音那边有消息吗?”
      
      
      “没有,她还是心神不定的样子,等你回来再细说吧。”
      
      
      “姜邦兴呢?他现在怎么样?”
      
      
      “不好,他现在心理变化反复无常,秀琴又在担心怕出事。”
      
      
      “不会,他经过梅音这场风波已经变坚强了,他在明尼苏达的表现才出色呢。可能是公司现金周转不开,一时压力大了。”
      
      
      “你回来和他多聊聊吧,他帮梅音这个忙可不小。”
      
      
      “好。我放了,你早些休息吧。爱你,晚安!”
      
      
      梁乔辉关掉手机又要给姜邦兴打过去,这时手机响了,是维克托。
      
      
      “乔辉吗?杰西在我餐馆里。约翰找到了,让他和你细说。”
      
      
      “喂,乔辉,我在维克托这儿吃晚饭呢。你太太说你出差了。约翰找到了,他说可以肯定台湾警方已经把那些光盘和电脑都查封了,让我们放心。明尼苏达警方也帮我联系上了,要我们千万不能放弃。”
      
      
      “真的,太好了!嘿,杰西,你真棒!可以自己开业做高科技侦探了。谢谢你,非常非常感谢你!”
      
      
      “嘿,算不上什么,你不要客气。过去你不是说中国有句成语叫‘邪不压正’吗,这就是邪-不-压-正!连约翰都肯帮忙,况且我们。”
      
      
      “嗯,你替我谢谢约翰,我回去就见他。真是太好了!”
      
      
      梁乔辉兴高采烈地又同杰西和维克托聊几句,然后打给姜邦兴。
      
      
      “你好,邦兴!有一个好消息,这可是你的功劳。”
      
      
      姜邦兴兴致勃勃地听梁乔辉讲完大叫一声“好!”接下来却沉默了。
      
      
      “怎么,你父母那边有消息吗?”梁乔辉急忙问。
      
      
      “听我姑妈说把我汇去的那些钱缴了会从轻处理,不过还不够。都怪我自己不争气,把父母害成这个样子。”姜邦兴又失声痛哭起来。
      
      
      “不要急,既然已经这样了,我们尽力争取。你把现在抓住的那两个副经理的股票收回来卖掉,我再筹措点钱。怎么说七八十万美元也凑够了,不行再找维克托借。”想起特丽莎是维克托的女儿,梁乔辉心里不禁倒抽一口凉气。
      
      
      “不行,这种丑事无论如何不能让老外知道。借你的钱我可以拿公司抵押,但一定要琳芬同意。我们家造的孽,天塌下来我们一家人顶上就是了。”
      
      
      “先别说这种丧气话。梅音是琳芬最要好的朋友,她感激你都来不及,还会不同意。我能挪动的现金都给你拿去,你只要公司周转开了,还我钱还成问题吗。我们有得是办法,对不对。”
      
      
      “谢谢,乔辉。我以后一定好好做人!”
      
      
      “你很好,梅音这么大的事情你都敢挺身而出,身上的亮点要多过很多人了。那个心理医生还可以吗?”
      
      
      “放心,我还要等父母出来回去看他们呢,何况还有你们这些朋友。我是一时着急。”
      
      
      “好,只要你坚强就好。天塌不下来,真塌下来我们一块顶住。”
      
      
      “谢谢你,乔辉。我真是不知道怎么说才能让你相信,我太感谢你了。”
      
      
      “没事,人只要精神不垮再大的困难也不怕。你是好样的,人们迟早都会承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