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字里行间的道德勇气

(2005-01-15 20:47:15) 下一个
已经近二十年与文学绝缘,一阵冲动拿起笔来,立即发现思维果然停留在二十年前。作家不是为时尚为金钱来写作的,而是为了生活为了灵魂!不是吗?我二十年不写,突然要写必是有话要说,因为我实在不愿意让自己的灵魂,自己的人格在滚滚世尘中埋没。我是做为一个人来写给我人的灵魂,写给我同类们的灵魂,因为我爱他们!我用心声来呼唤迷失的灵魂!

如果追逐尘俗的话,我本来已经生活得很好了,完全可以不必再淌一次文字的浑水。但是我却实在无法把自己同生活隔离开来,无法把自己的灵魂埋葬在世俗的深坑。我没有用耸人听闻的标题来写耸人听闻的肉欲故事,也从来没有利用任何机会炒作自己。我写的是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和体验,其中一些是自己的亲历。这是一个民主的国家,每个人都有言论的自由,如果我的文字里所展示的只有思想,我就有表达的权力!

看看当代中国文学吧,网上贴著的纸上印著的,看看那一个又一个的标题!你敢买一本“丰乳肥臀”摆在客厅里向朋友们炫耀吗?你敢拿著一本“有了快感你就喊”去赴情人约会吗?一个电影“鬼子来了”,姜文把冀东两件最骇人听闻的惨案改得面目全非,也有人替他炒作,替他鸣冤。那两件冀东惨案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据我掌握的素材,一件潘家峪惨案是因为头天下午一个日本兵在那里走失,结果当天夜里全村三千三百多口人惨遭屠杀!日本兵用刺刀把孕妇肚子里的婴儿挑出来朝石磨上摔啊!另一件潘家代庄惨案,根本就没有任何原因,两千六百多口人遭受了同样的残杀。还有哪个民族的文学艺术会堕落到如此程度,用惊人的血案来制造强说愁式的反思?来搞这种出卖民族气节的廉价商业炒作?

再看电视剧“走向共和”和国内史学界一些人所谓的全面评价李鸿章。李鸿章毕竟是晚清大贪,许多丧权辱国的条约均出自他手,其人远比不上同时代的曾国藩和左宗棠,又何苦一定要把他美化成民族英雄岳飞?难道中国一定要再经历二百年的战乱,中国男性的平均寿命一定要再缩短到三十六岁,中国人才会再找到最起码的良知?

“祷告”不是一个哗众取宠的娱乐故事,而且以东方人传统的思维观念,有很多基督徒会不喜欢这个小说。但是任何事务披上宗教外衣就可以代表宗教吗?在一个教会里当一对大陆来的夫妇发生矛盾时就有人曾经亲口气势汹汹地告诉我,“不要帮他们,不受洗就让他们离婚。”这个教会一位六十来岁的牧师也对我讲,“不要帮他们,他们不老实!”为什么要这样呢?

在广东,我见过很多打工妹,无论她们来自湖南,广西,四川还是东北,刚来时拍照挂到胸前的识别卡上的模样是健康强壮的,可是几个月下来骨瘦如柴面露病容。有谁替她们说句公道话了?假如这其中在鞋厂因正戊烷中毒瘫痪的是你们的亲姐妹,你们能安静吗?我的读者们!

我究竟有多大本事凭一篇小说一个后记就可以掀开海峡两岸的怒潮?如果我只写这样一个小说的就可以制造两岸误解的话,那么制造这一起起事件的当事人是无辜的吗?消除海峡两岸的误解又究竟该从何做起?大家坐下来好好谈,承认我们都是龙的传人丢脸吗?

“祷告”在写做技巧上如何是另一个问题,但是这个小说在当前性文学情爱文学泛滥成灾的情况下记录的是华人移民真实历史的一个部分,没有这个纪录我们的历史就不完整。

既然打从生活中来,就无法洗去生活的烙印。既然还深情依旧地热爱生活,我就不可能追波逐流。我的文字里有我的生命和灵魂,我的字里行间里有起码的勇气和道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