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该怎么对你说呢,我的儿子?

(2005-01-08 15:28:08) 下一个

该怎么对你说呢,我的儿子?

心言

爸爸从八达岭上买来一件印有“我登上了长城”的T恤,你得意地穿到学校去, 得意地穿回来,得意地对爸爸说,你的同学们都嫉妒死了。爸爸笑了,告诉你我们来自那里,那片有过尧舜的土地,我们有个久远的祖先曾经为了让我们活得更好,终日奔波治水,他也有家有子孙,却许多次路过家门而不归。

那片土地是黄色的,于是我 们的皮肤就是黄色的,爸爸脊背上还有落下的黄土,每次你趴到爸爸脊背上的时候,胸前就沾上黄土。

爸爸也给你买来印有长城的小挂历和明信片,告诉你那上面的每一块砖都是黄土烧的,但是爸爸没有办法告诉你那些把砖砌上去的先人们的命运。爸爸也没有告诉你八达岭上小商贩渴望生意的眼睛。一个追著爸爸卖仿制古钱的叔叔从长城上追到长城下,爸爸哭了,买了他的古钱。那位叔叔也哭了,他说他本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但是现在下岗了。爸爸不知道怎样告诉你什么是下岗,也不愿给你那些古钱,因为他们是假的。

长城下还有卖汽车的,每一辆车旁都站著一个美丽的姐姐。买车的西装革履只看姐姐不看车,各个眼睛像是喷火。爸爸的眼睛也喷火了,喷着火看他们脊背上是否还落著黄土。儿子,这个爸爸不能告诉你。

爸爸也不能告诉你八达岭下还有一位爷爷,方方的大脸很慈祥的样子。爸爸的爸爸过去喜欢他,爸爸和许多姑姑叔叔们也都喜欢过他。但是最近有一个阿姨不喜欢他,阿姨拿出一盘录了他声音的磁带出来,他却大叫不能证明是他的。

太凶了!该怎么对你说呢,我的儿子?

爸爸只给你带回寓言故事和“十万个为什么”。

你问:爸爸,你的书呢?该怎么对你说呢,我的儿子?

爸爸在书店里翻过几十本书,那上面的题目太吓人了,那里面的内容爸爸不想让你长大也会读,爸爸没有买。

有时你见爸爸看网上的东西笑了又哭了,让爸爸讲上面写的故事,爸爸急忙把电脑关掉了。该怎么对你说呢,我的儿 子?

那网上许多叔叔阿姨都在写一个题目,一样的故事,有的邂逅故事也许是阿姨们抱著怀里的婴儿写的,一贴上来其它叔叔阿姨们马上跟上来喝彩。有的故事太下流萎靡了,不像是黄土地上发生的事情,也有叔叔阿姨们喝彩。

儿子,等你长大知道什么是初恋,一定要把美好藏在心里,不要为了几声廉价的笑亵渎你的感情,更 不要做作地无病呻吟。

也许等你长大的时候,电脑的壳子都是木制的,打开一个网站要花十几分钟。那时你会问爸爸,你们年轻的时候都做了什么?该怎么对你说呢,我的儿子?

爸爸和叔叔阿姨这一辈上网的时候得意极了,整天在网上泡著工作都不顾了,见到强势的东西就去随波逐流喝声免费的彩;见到弱者就蜂拥而上一阵痛骂。

爸爸这辈就这样闭 着眼睛等待一轮又一轮的科技革命,却忘掉自己本来是其中最活跃的一部分。

从十几岁的叔叔阿姨到五十几岁的伯伯大妈都崇尚一个叫爱情的东西,而且他们把爱叫泡,泡的是一种叫做哥哥妹妹的情欲动物,可不是你从小就跃跃欲试的酱菜。那个东西把好多好人都搞扭曲了。

该怎么对你说呢,我的儿子?爸爸幸好还留下对你的爱,如果你不像爸爸这么糊涂,就把这爱延伸到你的伙伴朋友们当中去,无论他们胸前是否沾著黄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