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 <<祷告>> 第十五章 倘若神见

(2004-11-22 06:28:26) 下一个

第十五章  倘若神见

   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戴森来电话告诉陆侃,法庭催问他是否有近一步的计划。陆侃问:“如果这样放着会怎样?”

   “现在还会算个案子留在那里,再有一个多月没有答复,离婚申请就自动撤销了。”

   想到儿子们对他离婚的痛苦反应,陆侃叹口气回答:“那就先放放再说......”

   陆侃嘴上告诉戴森把案子放下,自己却根本无法放下。妻子对法庭没有任何答复,对他的态度也没有任何改变,完全是骑虎难下的局面。他又打电话同何医生夫妇商量,何医生建议他找马大姐,毕竟马大姐能够和肖姐沟通。

   马大姐接到陆侃电话,一听他打算重新考虑离婚,顿时兴奋异常,连连说:“这样才好,对你们大人好,对孩子会更好。我告诉肖姐,让她好好认真帮你们!”

   下午快下班的时候,妻子就主动打电话过来,告诉陆侃她会去接孩子。从妻子轻缓的口气里,陆侃听出她已经知道自己对离婚犹豫了。回到家来,妻子已经把饭菜搞整齐,肖姐夫妇和马大姐都在等他回来吃饭。桌子上还点著红蜡烛,放著红酒。大家祷告后吃过饭,孩子们玩吹蜡烛,肖姐和马大姐则接连不断地称赞陆侃能干。

   大家把陆侃同妻子的关系避开,只谈些轻松话题。稍晚马大姐帮妻子把碗筷洗干净,就随肖姐夫妇告恰?br>
   陆侃看着两个儿子睡了,走到洗漱间来,洗漱后刚擦过脸,妻子过来从后面搂住他便一下下吻起来。陆侃把身体转过来,手托住妻子的脸,见她这一年多也变老许多,心里产生许多感触。妻子把嘴凑上来,陆侃接住两个人吻着,移到卧房床上。

   亲热过妻子把头埋在陆侃胸口,放上哭着,哭声里透着这许久的压抑:“陆侃,你还爱我吗?”

   陆侃叹口气回答:“你做得够狠的。”

   “我要你爱我呀。只要你爱我,难道还会计较这些吗。”妻子又过来吻陆侃的脸。

   “爱不是只有这样的,更不是单方面的。”陆侃抚摸着妻子的头发轻轻回答。

   “看来我们真的需要让肖姐好好辅导一下了。今天的酒菜都是肖姐买的。”

   “为什么,你又不是没有钱?”

   “她要搞一个婚姻咨询基金,设在日常奉献以外的,要我们帮她一个忙。”

   “提多少钱了吗?”

   “总要有两三千元吧,让我同你讲。”

   “我现在银行里连两千元都没有,你让我怎么给她?”陆侃火了,紧接着问道,“她究竟是现在要的,还是一开始就要了?”

   妻子马上从床上坐起来反驳道:“什么时候要的重要吗,人家帮了多少忙呀!”

   “不行,她根本就没有诚心帮过我们!”陆侃下床又打算去客房。

   “陆侃,你不要亲热过了就翻脸!”妻子在后面大喊起来,“我要给牧师打电话,让他过来看看,你要离婚还和我近乎。”

   见妻子真拿起电话来叫通了牧师,陆侃几乎羞愧得晕过去。

   牧师到来时已经快午夜了,陆侃下楼把牧师让进门,倒杯水给他,十分尴尬。妻子在楼上喊叫:“牧师,对不起了。请你来看看陆侃这个样子。我怎么无论如何都看不出他爱我呢?”

   牧师在楼下回答:“呵呵,那也没有什么啦。你证明给他你爱他不是就行了。”见妻子没有下楼的意思,牧师又问道:“太晚了,不要打扰孩子睡觉。我可以带陆侃出去谈谈吗?”

   走出门外,夜幕深沉,遥远的几颗星星躲在云后,淡淡星光都被云朵遮住。陆侃诧异地问牧师:“牧师,这么晚了我们还能去哪里呀?”

   “麦当劳,这附近不是有家麦当劳嘛。”牧师回答他。

   牧师同陆侃走进麦当劳,买了两杯咖啡,找座位坐下对陆侃说:“陆侃,你必须要有耐心,要知道你们已经分开太久了,她性格变化要慢慢适应。”

   “我是真没有两千块钱给肖姐的呀。”陆侃诉苦道,把肖姐要搞婚姻辅导基金的事情对牧师讲了。

   “什么?这不是荒唐嘛!”牧师气上来了,“教会本来就不大,我都不敢劝人们捐款,她要两三千元做什么,有那么多人让她做婚姻辅导吗?”

   “就是有的话,我现在也拿不出那么多钱呀。家里妹妹还要看病。”陆侃抱怨说。

   “有可能她一开始就向你妻子要了。”牧师帮陆侃判断,见陆侃点头,又接着说,“现在的情况,你也不要死心眼。她不是没有当面向你提嘛,说不定是知道你根本拿不出来,指望你妻子给她。你就含糊答应你妻子,但是不要在肖姐面前显示出你知道,这样时间久了,她必会找你妻子去要。我这样讲你明白吗?”

   陆侃摇摇头不平地说:“牧师,你该说话的时候就应该说话呀,这些事情他们太过份了。”

   牧师没有明显反应,用手指敲打着桌面慢吞吞地说:“唉,现在两岸三地的女人,你真拿她们没办法。岂不是奇妙!”

   牧师又同陆侃聊聊老年活动计划,陆侃提醒他再有两三次就想不出去哪里了,牧师要陆侃尽快找机会问一下附近另一间华人教会,学些经验。

   陆侃见太晚了催牧师回家,牧师送陆侃回到家就道声晚安告别。

   第二天马大姐打电话到公司劝陆侃尽快把离婚申请撤销,陆侃把肖姐要钱的事情讲了,问马大姐是不是早就知道。马大姐吃惊地回答:“居然会有这种事情!那她还要我帮忙干什么?这是什么道道,你现在不要理她。如果她真帮你们调节好了,给她三千块钱也比用在打官司上值,但是现在不要许诺她。你再问问何医生,看看他是什么意见。”

   “何医生还会有什么意见,他知道了就会主动把钱送去。先不要同他讲,看看肖姐到底要怎么调节。”陆侃回答。

   陆侃刚放下电话,戴森又来电话催问陆侃下一步计划,陆侃又如实把肖姐要钱的事情讲一遍,问戴森应该怎样处理。戴森调侃道:“嘿,牧师的主意最好,说不定你妻子不肯拿钱,肖就和她疏远了。但是肖是目前唯一帮你们调节的人呀,她退出了,你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给她三千块钱,倒比用在打官司上值得,问题是你一要有钱,二是她真心帮你们和好。现在就答应给她钱,是不是太早?”

   “那么奉献怎么抵税?”陆侃再问。

   “按你的收入,其中百分之三十可以退回来,这还是因为你有房子贷款利息可以抵税。不然的话,你根本就没有办法单拿奉献的数目去抵税。”

   陆侃经过同这几个人交换看法,心里有了准主意,继续让肖姐辅导,看她下一步做什么。

   肖姐的辅导还是同以前一样,话讲得很明白,等陆侃要找机会提出今后把夫妻两人的银行帐号并到一起,她马上就把话岔开。再往下就开始建议陆侃和妻子都要有手提电话,白天打一打可以联络感情。陆侃回答:“我唯一没有电话的时间就是上下班的路上,根本用不上。”

   肖姐又说:“现在的治安很差,白天就有人冒充搬家趁没有人时进来搬东西,值钱的首饰可一定要收好。”

   肖姐这话给妻子一个机会,她马上接过来抱怨:“还提什么首饰。还是刚来打工那会儿他心血来潮,从回国人员免税店给我花三百块钱买个钻石戒指,现在连真假都不知道。”

   肖姐笑笑说:“一般不给退的钻石首饰真的不多,可要小心。”她又把话题一转说,“那就把钱捐献给神啊,反正退税还都会回来,很划算的。”

   陆侃心里暗道,看来肖姐的这个辅导,是不见真的给她钱不会好了,但是真给她钱就保证会好吗?

   星期六老人们去过州长别墅,陆侃就想不出再去哪里。向附近的华人教会打电话求教,人家很客气地谢绝了。陆侃再同牧师和罗大哥商量,罗大哥觉得可以在室内搞个茶会。再下次,天就暖和了,可以去湖边搞个烧烤。

   陆侃为茶会做了不少准备,担心大家不会太感兴趣,就事先买了很多点心,早晨很早来到教会里准备。到了时间,只有牧师,罗大哥夫妇和马大姐来了,老年人也只来三五个人。大家坐下来聊天,人少气氛自然就淡,时间不长就散了。

   回到家里,陆侃见这一阵子净顾着公司和教会,家里的家具上积了一层厚厚的灰,春天以来草地长很高了没有时间去割,车库里冬天积累的盐沙也是厚厚一层需要清扫。他先把整个房间打扫干净,觉得累得不行,就打算星期天跳过主日崇拜,把草坪割整齐再清理车库。晚上陆侃给罗大哥家打电话告诉他明天打算在家里做清洁,罗大哥嘟嘟囔囔地没说出个所以然来,让王姐对他讲。

   王姐接过电话就问:“到底多少事情需要一整天?要不等主日崇拜后吃过饭罗大哥和我过来帮你做?”

   陆侃连忙回答:“那多不好意思,我还是自己做好了。自己这一阵也确实太累了,所以想歇着慢慢干。”

   王姐沉吟一下说:“好吧,不过你下个星期来教会就说生病了。”

   “至于还要诈病吗?”陆侃不解地问。

   “就说是病了,这样好交代。”王姐再郑重嘱咐道。

   到了下个星期天陆侃再去教会,果然一下子发现好几个人对他脸色变了。首先是师母,“陆侃,家里的房子很大呀,打扫起来还要一天的时间。男人干家务就是比女人强,你妻子上个星期还和我们夸你呢......” 再有就是那几位同工会的教友,陆侃平时打电话商量让他们出车带老年人出去从来都是一口拒绝。这天看到陆侃,也一个个鄙夷地转过脸去不理他。 他不禁内心产生很大的压抑,心想幸亏还没有先开口说自己上个星期天病了。

   肖姐的辅导仍然还是老样子,说着话就慢慢转到奉献上了,妻子在旁打边鼓,不停赞赏肖姐费了不少心。陆侃终于意识到肖姐的这个婚姻咨询基金,早在她去何医生家上门要给自己做辅导的时候,就已经计划好了。那么妻子当时搞出的那个讹诈式的离婚申请,至少肖姐是知情的了?想到这里心里顿时气愤难耐。

   中午吃过饭,陆侃同牧师和罗大哥商量过下个星期六的烧烤,就没有太多的事情可做,干等着妻子同许姐肖姐几个人聊天。何医生见他无聊便陪他等着,许姐先生,肖姐先生和另外几个教友兴致勃勃地打乒乓球。眼见五点钟过了妻子还没有回家的意思,陆侃再也忍受不住,便找岔对大儿子嚷,儿子一顶嘴就在孩子屁股上打了几巴掌。妻子马上嚷开了,“大家看到了吧,他这个人脾气就是成问题,还有暴力倾向。没人怨枉他吧!”

   陆侃真是又伤心又气愤。孩子八岁了他还从来没有打过一巴掌,哪怕是这一年多压力再大的时候。他对妻子没好气地说:“你就没有时间观念,几点钟了还不回家,孩子明天还要上学的!”

   妻子毫不在乎地回答:“那么你就不怕费油开两个车来呀,现在不是早到家了吗?”继续同许姐说笑。

   陆侃见讲不出道理来,又不愿意让妻子总是同许姐肖姐几人在一起,脸气得憋得惨白喘着粗气,靠墙角蹲著发不出一声,何医生过来拉他出去了。

   何医生把陆侃和孩子送回家,陆侃便匆忙给孩子们弄晚饭。饭后陆侃把大儿子的作业拿出来检查,让儿子把忘掉的补上。自己抱着小儿子在一旁看着,拿个风车给小儿子吹着玩。大儿子把作业补齐,递给陆侃检查,陆侃见儿子的字比往常都工整,赞扬他一句,就势在儿子额头上亲了一下。

   大儿子马上就哭了,扑在陆侃怀里连声喊着:“爸爸,对不起,对不起!”

   陆侃惊异地把儿子搂住问:“爸爸夸你,你怎么还哭啦?”

   “我不应该在教会里气你,你再打我吧。”大儿子回答,说话小手就朝自己脸上打起嘴巴来。

   陆侃的心碎了,连忙抓住儿子的手说:“儿子,不可以自己打自己,懂吗?要爱惜自己。在教会里是爸爸不好,不该打你。爸爸乱发脾气,爸爸才对不起你。”把儿子搂得更紧了。

   小儿子在一旁问:“妈妈怎么还不回来?”

   大儿子马上抢白:“问她干什么?我们就跟爸爸!”

   陆侃忍住心里的感动,把两个孩子都放在膝上,郑重对他们说:“以后不要这样埋怨妈妈,她爱你们,你们只有一个亲妈,知道啦?”

   “那你不和妈妈离婚啦?爸爸真好!”大儿子搂住陆侃脖子在他脸上猛亲一下,小儿子接着又亲他一下。陆侃的眼睛湿润了。

   陆侃把儿子们放到椅子上,去冰箱拿出冰激凌来,给孩子们各盛一勺,自己也盛一勺。做出十分轻松的笑脸说:“来,我们吃冰激凌,然后睡觉。”

   两个儿子见陆侃自己也吃,都大笑起来:“哦,爸爸也吃冰激凌睡觉喽,爸爸明天长胖喽。”

   陆侃笑笑做个鬼脸:“谁说爸爸睡前不可以吃冰激凌啦?你们都这么听话,爸爸高兴,当然要同你们一起吃。”

   大儿子看着陆侃突然问:“爸爸,我们可以买一条狗吗?”小儿子马上跟上来:“爸爸,我也要一条狗!”

   陆侃看着两个儿子笑笑答:“好啊,哪天有时间爸爸带你们去宠物收容站看看,有你们喜欢的就带回家。”

   大儿子调皮地看着陆侃,突然一字一句地说:“等有了狗,我要训练它咬爸爸屁屁。”

   父子三人哈哈大笑起来。

   带儿子们睡下后,陆侃打开电脑看信。他盼着阿晴的信,却不敢过早把离婚的事情告诉她。自从上次写信提到春天阿晴马上问他,陆侃在文字上变得十分小心,虽然他依旧频繁给阿晴写信。而阿晴自那以后只给他回了一封信,还是提醒他遇事多加小心,要当断即断。

   陆侃心里把阿晴的关心当成不可或却的精神寄托,却深知这个当断即断落到自己头上,绝非像局外人看得那么容易。两个儿子,尤其是大儿子已经懂事了,如果抛弃他们硬去离婚,会给儿子们很大打击。何况妻子不想离的话,又要多出一番周折。他照常向阿晴报了平安,就静静地坐在电脑前等阿晴回信。三十分钟慢慢地过去了不见阿晴有信来,就“咳”一声用指头戳戳自己额头,漱洗后睡了。

   不知过了多久妻子回来了,睡在他身旁用嘴一下下地吻他的脸,陆侃惊醒过来,忙用手挡住妻子的嘴说:“太晚了,睡吧。”

   周一下午戴森给陆侃打电话,告诉他法庭已经来通知,如果一个月内对离婚申请没有举措,案子就自动撤销。陆侃听后沉吟半晌,然后艰难地告诉戴森:“好吧,撤销就撤销......”放下电话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了出来。

   教会里这个周末很多事,周六要给魏平做追思礼拜。魏平是得肝癌周二去世的,撇下妻子和一个六岁女儿。他本来是来这里做微生物博士后,软件热的时候一年内就拿个计算机硕士,然后在附近的一家公司里找了份工作。他们以前也来过教会一段时间,后来忙于生计就中断下来。魏平本来在国内时就肝功能不好,累过头了,等去看医生就发现是肝癌晚期了。魏平太太又找上教会,魏平也终于在临终前受了洗。悼念仪式时陆侃哭得泣不成声,谁知哪一天自己也会撒手而去?其实自己现在所做的,只不过是为了两个孩子。教会也收到一些给魏平一家的捐款,大都是以前的朋友们,有两千元的样子。相比之下,学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有一百人左右捐款,有学生也有工作的华人,达到三千多元。陆侃心里很不是滋味,本来家里妹妹的病也需要钱,现在蛮难的,教会并无人问起。一个同胞死去了,不论他公司的抚恤金是多少,为他捐款的竟没几个是平日里把爱挂在嘴边的基督徒! 想起以前阿晴信上提过的话,“如果你的环境也是这样,不论你有多少借口,你不退出教会我绝不会再理你。”陆侃不由得一阵惆怅。王姐在一旁轻轻推一下陆侃:“想开些,人死不会复生。台湾今天晚上大选,你可要帮我祷告!”

   陆侃突然想起来,今晚是台湾选举的日子。这些时日里教会里为这事讨论得十分热闹,只是自己被家中麻烦缠绕着,没曾想今晚就要投票了。

   星期天陆侃一早打开电脑上新浪网,马上就看到了结果,有种意料之外又似乎意料之中的感觉。主日崇拜后,教会里各项查经读诗活动都停摆了。陆侃来到餐厅,见罗大哥,王姐和几个台湾来的教友沮丧地坐在一张桌旁,同一些大陆来的教友长嘘短叹。王姐见陆侃过来,马上拥抱住他泪水盈眶,连连说:“你说他们怎么不心齐呀,他们怎么不心齐呀,本来不会输的呀!这下子闹起台独来,又要中国人打中国人了。”肖姐依旧像往常一样活跃,煞有介事地大声呼叫:“动武啊,大陆的原子弹是干什么的?真有台独的那天就用上嘛!”陆侃安慰王姐坐下,见牧师朝他招手,便同罗大哥等握手打个招呼,朝牧师的桌子走去。

   走过许姐和她先生坐的桌旁,陆侃见只有妻子一个大陆人陪许姐夫妇说笑,他们夫妇脸上毫不掩饰地溢出得意。师母也坐在这个桌旁。

   牧师这个桌子人也不多,只有张伯伯夫妇和肖姐先生。陆侃对大家打个招呼坐下来,牧师便问下周六烤肉的准备情况。问陆侃要不要收费,陆侃回答:“这个我做不了主,要问罗大哥才行。”

   不知怎么张伯伯一句话提到选举上,批评国民党太不团结。肖姐先生的火气一下子被激起来,开始大骂大陆,并气势汹汹地说大陆这么落后,台湾有什么都会被稀释掉,当然应该独立。张伯伯夫妇见话题引得不是地方,马上起身朝罗大哥那边走去,剩下牧师和陆侃一时也不知道说什么好。肖姐先生见没有人同他讲话,也没趣地出去了。

   陆侃同牧师谈过烤肉计划,心想去王姐那边,见太多人围在那里,自己又对选举的事情不是很熟悉,就拉上帮他搬家的弟兄出去吸烟。刚走到外面,就看到肖姐和先生已经要开车回家了。肖姐车迎面转弯的时候也不像平时那么热情,脸上显露出极其不满的样子,傲慢地朝陆侃挥下手就把车开走了。

   在教会吃过午饭陆侃就带两个儿子出了教会。他顺路带孩子们去看了下星期六要办烧烤的湖边场地,让两个儿子在湖边玩了一会儿。回到家里让大儿子带弟弟玩,自己又打开电脑,打算再看看有关台湾选举的新闻。结果打开信箱的时候,见到阿晴的来信。

“陆侃,你好!

   自上次你说老年活动越来越好,很为你高兴。

   你一直没有提将来究竟打算怎样同妻子生活,我看你其实心里在回避。你不敢想这个问题,你还是在期望自己是个好父亲,在社区有好名声,但是这些同你早日解决婚姻中多年来拖下的问题矛盾吗?

   有一件事情不能再瞒你。父亲从大陆进的一批货遇到了麻烦,在四处托人的时候找到了一位大学同学,现在的主管副部长。这位副部长没费力气就把他的事情摆平了,他们又成了好朋友。副部长在美国有个儿子,已经是跨国投资银行的资深经理了,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女友。父亲当然提到了我。那个副部长的儿子也来看过我,是个很有才华的人。可是我不能就这样随他去了。我已经爱你几年了,你能否痛快地告诉我,我们还有希望吗?

   原谅我这样问你,我从来都没有想过会这样直接了当地向你要什么。我不是在逼你,只是很深很深地爱你,希望有一天能和你在一起。

                                                                        阿晴”

   陆侃心里好一阵感动,一股暖流从他心上缓缓流过。人到中年,自己的犹柔寡断已经害阿晴不轻了,可是她还是依依深情。自己又能给她什么能呢?一个一无所有,满身创伤的中年男人,还有割舍不断的两个儿子? 妻子如果这样拖着不肯离婚,以后的官司也还有打头!

   陆侃心里想着如何该给阿晴回这封信,到厨房做饭也是心不在焉。恰好这时候妻子回来了,见饭还没有做好就埋怨起来,声称吃过饭还要同肖姐等去祷告。吃完晚饭妻子照例在命令他洗过碗筷带孩子写作业,然后就又去肖姐的祷告会了。孩子们嚷着要看<<蝙蝠侠>>,陆侃把大儿子作业拿出来确认都完成了,就把邻居的女儿找来,塞了二十元给她,自己便冲出家门。

   他又来到密西西比河畔的那家酒店,在外面偏僻处坐下把一杯啤酒一饮而尽。内心的失落也好苦衷也好,只有在这个偏僻的酒吧所在能够毫无忌讳地发泄。他无望冲着流水大声地吼叫:“啊!啊!......"

   从酒吧回到家时已经九点钟了,邻居的女儿正在电脑上玩游戏,见陆侃进门来一脸愁眉不展的样子,忙说:“陆叔叔,我已经带弟弟们洗过脸让他们睡了,要么让爸爸过来陪陪你吧。”

   “不必了,谢谢你!快回家吧。”陆侃觉得让她等久了很难为情。

   “爸爸刚打过电话了,没关系的。”邻居女儿起身出门前把陆侃给的二十块钱放到桌上,“爸爸说了,不可以要陆叔叔的钱。”说完就跑了出去。

   陆侃拿钱追出去,邻居女儿已经跑远了。他感叹一声回屋,坐到电脑前犯愁。该如何给阿晴回信呢?以阿晴的聪颖和专情,其它一切办法都不如如实告诉阿晴自己的真实想法和处境,何医生说得对,这样拖着只能害了阿晴。

“阿晴,你好!

   我真的很感谢你在这种情况下还处处为我考虑。其实从很久以前,我就不值得你任何关心了。走到这个地步,都是我自己造成的。我以前同你讲过的,正是我有这样的经历,才特别希望别人好。我只能用这些许剩余的力气,拼命想为大家做些事,至于我自己如何已经不重要了。心如止水,难以再激起一波涟漪。

   我常想自己就象是一颗残烛,尽管会珍惜每一寸光阴,但还能点亮多久呢?况且还有两个每时每刻都撇不下的孩子。我能够全身心地给你应给的爱吗?可是你却应该得到远比这更好的。目前的情况对你不公平,不公平啊!忘掉那条项链吧,那不过是我一时的激动,不值得你留恋。如果上天给你一次值得考虑的新机会,千万不要错过。就权且当这个大千世界里,我从未出现过。或者就当我是你的一个哥哥,永远的哥哥。

                                                                          陆侃"

   陆侃把信写完手指按到鼠标上又拿开,拿开又放回去,不知道是否应该这样答复阿晴。他反复思考阿晴接到这封信会怎样看自己,骂自己背信,还是真的理解自己这片苦心?爱一个人的心情是美好的,何况这个人也爱着自己;然而爱在心里却又无法表达, 无疑是心上永久的创痛。他闭上眼睛沉思良久,觉得阿晴一定会明白自己的苦心和处境,缓慢把食指按在鼠标上,终於把信发出去了。

   陆侃下楼走到屋外,天正在下雨,淅淅沥沥的雨丝在春寒里摇曳着落到人的肩头,陡然增添一份冷意。陆侃站立在雨里,任凭让雨水浸透他的头发,再慢慢地顺着脖颈流淌到胸前,后背。他双臂举向天空摇摆着,像是向苍天要一份公平他应有的公平。良久,双手又无力地落下来,狠狠抓住自己的头发。他哭了,无声地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