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姥姥家的故事 1. 四合小院之迷,武家大院一条街

(2024-07-23 14:17:27) 下一个

姥姥家的故事
1. 四合小院之迷,武家大院一条街

我小时候很喜欢去我姥姥家,因为姥姥家有吃有喝有玩,还没人管教。姥姥很会做饭,脾气也好,姥姥和她的前院的邻居们关系都不错,我每次去姥姥家都会找前院那里的同龄小朋友们一起玩耍,直到听到姥姥远处喊我吃饭的声音。

姥姥住在太平街12号的一个四合院里,这个院子的一半院都属于姥姥家,另外一半院子住着姓武的本家,但是他们对姥姥家的人不大友好。 我从小就不理解为什么,也不清楚姥姥家和另外半个院子的武家到底是什么亲戚关系。我妈曾经告诉过我一两句,但当时年幼的我根本听不懂。事过几十年,我也一下子到了花甲之年。今年趁着春节回家探亲和老妈同住的机会,因为好奇,我又问起我妈这事,终于明白了姥姥家的这个四合院的前世今生。

姥姥的父亲排行老三,他有三个兄弟:大哥,二哥和四弟。 其中老四过继给了一位富裕的姓武本家亲戚。姥姥的爷爷过世后,她父亲和她的大伯每人继承了半个院子(就是我此文中所提到的姥姥家的四合院),姥姥的二伯继承了前院的房产。

因为姥姥是独生子女,所以姥姥的父亲过世后,姥姥就继承了这半个院子。

相比之下,姥姥的大伯,他一共生了四个儿子,一个女儿。所以他继承的这半个院子要负担他的四个儿子。姥姥和她大伯的孩子们是堂兄妹关系,按理说关系挺近的,但是他们人多房子少,所以大伯家从心底里对我姥姥家的人不太友好,再加上姥姥本身又是女性,他们心里更加不爽。因为旧时代时兴家产传男不传女。

前院老二,也就是姥姥的二伯,他一共生了一儿两女。其中一个女儿,姥姥叫她叫三姐(我叫她三姨姥姥)。三姐的哥哥抽洋烟,最后上吊了。姥姥的二伯夫妇早亡,前院的房子也卖了。我小时候去姥姥家去前院找邻居的孩子们玩耍时,从不知道前院的房子曾经也属于姓武的本家!出嫁前,三姨姥姥和我姥姥的岁数相似,并且住在前后院,从小一起玩耍,所以感情甚好。 加上三姨姥姥的父母去逝早,我姥姥的母亲常常照顾她,所以她们俩儿关系更是亲密。我小的时候,我妈带我常去三姨姥姥家探望她(她已经嫁出武家院子了)。我小时候只知道她是姥姥最近和最亲的亲戚,但是我当时并不知道她们是什么样的亲戚关系。

太平街13号是独门独院,也是武家姓居住。 但是这个13号院的武家和我姥姥家的武家血源关系远,虽然都沾着亲。13号院里的老太太,家景更好。我姥姥叫她叫三婶,但是她的年龄并不比我姥姥大多少。三婶比她丈夫小二十岁。她丈夫的第一任过逝了。我姥爷也比我姥姥大十一岁。我姥爷的第一任第二任也都因病过逝了。太平街的11号大院,也住着姓武家的,这院子里的武家和我姥姥家的武家血源上隔得更远。但祖上都是一家人。太平街对过还有另外几家姓武的武家四合院,虽偶有来往,但血源上都隔得更远。其中的一个院子里有一位姓武的女人,我妈叫她叫凤姨(她曾经几次要为我妈说媒,哈哈),她也嫁给了一个比她大很多的男人,她男人也是前任过逝了。 听我妈说,当时的有钱人家愿意把女儿嫁给结过婚的有条件的单身大男人,认为这样的男人更会疼女人。

总之,杏店儿区域是姓武家族的地盘儿。旧时代的家族就是这么发展的,全靠祖上,都住在附近。另外一般情况下,只有儿子才能继承祖产。

我觉的还是新时代好,没有四世同堂,也没有一个家族住在一起的情况,巴金先生笔下的“家春秋”书,里面描写的是大家族的四合院的故事,充满了狗血!当今社会的青年男女们,借天地和父母的福气,许多年青人们都可以自立,自己买房,这样更好!

感谢天地、父母、和祖上的亲人们!

老樗, 240723, 写于大费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期待着你的大户家史文章!我是小户人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树好文,这次回国,去看了北京原来哥哥出生呆过的四合院。现在成了纪念的地方,围了起来。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没主意城友,你好!谢谢来访和分享!
没主意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旧时有钱人愿意嫁女给结过婚的大男人,好像是那么回事,我奶奶是我爷爷的第三个老婆,也是前两任都去世了,我有两个伯伯,6个姑姑,还有我爸,他们同父异母共9个。挺小的时候,最大的堂哥都结婚生孩子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桔子,请喝茶!哈哈俺老家不是北京的!若是,现在就可以天女散钱啦!谢谢分享和来访!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那一片多四合院,而且好像很多翻新了?老值钱了。杏店儿区今年回去也曾去过一次,特意在边上找了个老北京的吃,刚翻看照片却发现找不见了。阵年往事,值得回忆,尤其人到中年。坐等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